你不一定要強而有力,但你可以溫柔而堅定

1 / 2


【第三話】

●你不一定要強而有力,但你可以溫柔而堅定

「排隊」 在日常生活中是一種良好的品德,不是硬性的規定,而是一種約定的秩序,按照先來後到的順序是一件很公平的事。然而在某些場合,因為資源的有限,相對於人的數量而言嚴重不足,當每個人都想得到有限資源的一部分,人與人之間便會產生爭搶資源的情況,「插隊」的情形就會產生。當自己的權益被侵犯時,那種感受一定是相當委屈又不好受,而如何優雅地維護個人的權益,以減少不必要的衝突,那就是我們該學習的課題。

夏日炎炎,我居住的發財里黃金村一早有政府舉辦的免費健康檢查,是針對四十歲以上的民眾,由於是「免費」,加上檢查完有「免費早餐」,村民們都相當踴躍參加。早上八點只見人山人海的村民擠滿在村里民活動中心外頭等候,貼心的主辦單位也搭起了遮陽棚,讓村民們不需要頂著大太陽久候而受傷害。按照先來後到的順序,每個村民也被貼上號碼牌,有秩序地進入會場檢查。八點二十分時,穿著非常清涼的中年婦女妮可妹走入會場,看到這樣多等候的人群,她開始不耐煩的抱怨著,「是怎麼了?大家都要來吃免費早餐喔?真是貪小便宜,我拿到七十八號,等到我都明天了,我的時間寶貴,這怎麼可以!」頓時,走向服務人員,妮可馬上大喊「唉喲!好痛苦,我好痛苦,我非常痛苦,我八小時沒進食,我血糖過低,你們一定要讓我先進去檢查,不然我會暈倒,如果我有個三長兩短你們是賠不起的。」服務人員一見狀二話不說馬上把【看似快暈倒,演技可以得獎】的妮可帶進檢查會場,此時等候檢查的村民開始狂哮抱怨,一邊有人叫:「我不是人嗎?我也八小時沒進食!我也血糖過低,但我還是在這等候啊。」另一邊也有人大叫:「我們都排隊,為什麼她可以插隊,如果她可以先檢查,那我也要,你(指著服務人員)最好給我個交待,太過分了。」面對這排山倒海的抱怨村民們,服務人員也驚慌到不知所措,然後開始自圓其說,說著:「沒有啦,沒有啦,她沒有插隊,我只是讓她先到裡面休息,大家還是要按照號碼依序進場檢查啦!」這種官腔並沒有平息村民的怒氣,村民們說:「我們都在看,你絕對不能讓她先檢查,不然我們一定客訴你」。管插隊的,插隊的妮可會客訴,不管插隊的,被那群排隊的村民客訴,我在想當下服務人員的心中OS:「你們都客訴,那我跟誰客訴,這插隊又關我甚麼事,主管都要我們服務無上限,那我幹嘛呢?」最後,在服務人員的安排下,妮可就插隊做完了她的免費健康檢查,拿到了她說的「貪小便宜的早餐」,然後偷偷地走後門離開,憤怒不平等候的村民沒有親眼目睹,沒有人說話,就這樣平息發財里黃金村今天早上的意外插曲。

從洛杉磯飛往東京的班機,當天執飛的是787型的客機,經濟艙是客滿,乘客都是肩並肩,比鄰而坐,好不擁擠啊!然而豪華經濟客艙卻有不少的空位,坐在擁擠的經濟艙旅客都會打量著那空位,等待機艙門關閉就可以自行搬家到那較為寬敞的空位。我是當班的座艙長,乘客里歐先生一上機就開始和我談心,多次的暗示我他想換坐到那較為寬敞的豪華經濟艙座位,因為他坐在經濟艙的最末端,比鄰而坐的是比他更高更壯的兩位男士。最後在機艙門關閉後,他直接告訴我:「我到東京有很緊急的事,我一定要坐在前端的坐位最快下機,不然我就有麻煩了。」我很溫柔地看著他說:「里歐先生,我很遺憾你有要緊的是要到東京處理,但是不論你坐在哪個座位,到達東京的時間都是相同的喔!」很堅定地說完這句話後,給予遺憾的眼神我轉身離開,接下來的飛行過程,里歐先生就沒有再來打擾我。

某日在醫院的領藥處等候領藥,醫院都是按號碼的順序給藥,沒顯示你的號碼,那就代表藥師還沒把藥裝袋好,也只能耐心等候。當時一位中年男子硬是三番兩次地衝到領藥櫃檯,非常不耐煩的問小姐藥好了沒,但藥就是還沒好,還沒到他的號碼,著急也是沒有用啊! 接著輪到我排隊拿藥,他卻突然插進我前面,說:「小姐,我再不拿到藥我就快掛了!」已經被打擾多次的小姐看了男子的藥單,然後非常大聲的說:「先生,您身體那樣不舒服要掛了,那就要去掛急症喔,而且您的痔瘡藥不是神藥喔!」頓時,所有的人都哄堂大笑,男子有點尷尬的離去,而原本很生氣被插隊的我也笑了,也佩服這位小姐的反應。

在服務的過程中,如果服務人員真的能夠在那些奧客做出插隊的行為時,給予制止就好了,我想大部分的服務人員也都做的到。處理事情的方法有很多種,有時候不一定要強而有力,許多其他柔性方式也可以達到效果,不然場面只會越來越糟。你不一定要「強而有力」,但是你可以「溫柔而堅定」。關於要處理排隊糾紛的場合很多,舉凡百貨公司週年慶、停車場,都可能發生。只要有人插隊,糾紛一定會發生,然而站在企業的角度,同樣要處理糾紛,應「讓插隊者得逞,造成排隊的人抗議」還是「阻止插隊者,造成插隊者抗議」呢?如果無法避免得罪客人,應該選擇得罪「人數較少的奧客」,還是得罪「人數較多的規矩客人」?對的事情,就是要去做,就是要去維護公平正義,社會才有秩序可言,雖然常說和氣才能生財, 但是並不代表不能和氣地對客人說「不」。



☆人客關係大補帖☆

不管大事小事,是非不分的價值觀混淆是非常嚴重的事,服務的基本價值觀正確,加上正確柔性處理,人客關係沒煩惱。

#你不一定要強而有力但你可以溫柔而堅定

#健康檢查

#排隊

#插隊

#醫院

#護理人員

#空服員

#空姐

#空少

#787

●本文出自臉書粉專「空中老爺de人客關係事務所」。

●更多人際關係及服務應對「心」方法,請到

FB:空中老爺de人客關係事務所

IG:flying_laoy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