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才算是好朋友?友誼不脆弱,是靈活的!

1 / 1

對面來了一群女孩們,一致的網美穿搭、長黑髮微貼臉龐、雙頰鼓起澎澎的膠原蛋白。托著腮幫子、撐著下巴,談論著怎麼搶到好過的課、學期末考游泳是 500 公尺還是 800 公尺。

            

「我把客戶的需求整理出來,寄到你的信箱,你今天再看一下唷。」桌上只擺著咖啡和電腦,按下發送鍵後,順手喝了一口白開水,耳邊也順勢塞進她們的對話。

            

「他取消追蹤我耶!」

「怎麼會取消追蹤你?」

「聽說他不太喜歡你發的那些限時動態...」

「虧我把他當朋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因為我們一樣,所以我們是「好朋友」

小時候覺得友誼很脆弱,只要有了新的 CD 隨身聽(關於這個年代產物,如果你沒聽過,千萬不要在下面留言讓我知道),跩跩的在走廊戴上耳機,隨著往前走的路徑,好友也會從四年一班到四年八班,依序戴著耳機、手拿著 CD 轉盤的隨身聽冒出來。

      

是啊,友誼通常建立在個體的「相似性」。

          

小時候大多是因為具有相同的行為特徵和活動偏好,相同齊瀏海、相同後揹包,只要相似性越高, 就越容易成為朋友。而在社會文化裡,男生的友誼經常是建立在共同完成某事,例如一起組隊打電動、一起打籃球、一起把妹翹課。而女生的友誼則多是建立在彼此分享親密情感,例如互相分享生活用品感受、互相分享想法、互相討論愛戀の心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漸漸地到了成年之後,我們的友情一樣是建立在相似性上,只不過開始追求價值觀、信念上的共鳴。加上隨著不同的人生歷練變化,每個人會各自發展獨立的思考模式。所以會發現常常自然談話的,是越靠近自己生活狀態的朋友,不一定是熟悉個性本質的朋友。

           

            

         

░ 老朋友和好朋友

有些人會覺得「老朋友」比較深刻,陶醉在即使各自有了發展,還是常常會談論共同經歷的氛圍中。有些人會覺得「好朋友」就是要常常聯繫、常常黏在一起,著迷於衛生紙的生活細節連結性。

           

我和 J 單身時候,兩個女生會想一堆點子填滿生活,半夜逛書店、學畫畫、讀心理學,那時候的我們共同生活重心和目標就是甩開情傷,重新組織自己。而現在的我們,各自有了其他的生活寄託和工作重心,我們偶爾會聊上幾句、可能一年才會見一次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和 A 以前都在公司上班時,很少會敲對方聊天,只知道她在品牌端成就越來越好,可能一年能夠見上一次面,就很難得了。後來這兩年,我們剛好一起選擇獨立工作,很多時候工作上經營的想法和心得比較類似,做出決定時也都能互相提醒、參考模擬作法。

                  

                

░ 友誼不脆弱,是靈活的

長大之後慢慢可以理解,友誼真實樣貌「不是脆弱,而是靈活的」。所以我不太會特別定義朋友們的重要性或是特別分類歸類。和每個人友誼,幾乎存在於每個階段,只是隨著時間推移,人生階段不一樣,友誼形式會有點不相同。有些友誼的建立是來自工作上的合作關係、有些朋友是因為成長經驗相同,但都是朋友。有時候走遠了,只是在現在這個時間點,沒有相似的連結,沒有可以對話的頻率。

                  

長大之後,真實愛你的朋友不一定會選擇相同的道路,也不一定會理解你的行爲。但你會發現他們一直默默支持你做的事、一直欣賞你的獨特、一直都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Hi,我是 晚期 WanChi ,謝謝你看完文章,如果喜歡我的文字,請到社群告訴我吧!。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helloimwanchi/
Instagram ▸ https://www.instagram.com/wanchi.s/

#wanchi在這裡呀#wanchi寫情書#wanchi燉雞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