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兼差、不是自由接案,關於複合式職涯,可以思考的三件事

1 / 1
(source: unsplash.com) (source: unsplash.com)

英國新生代作家/部落客/播客 Emma Gannon 在他的著作《不上班賺更多》談到「複合式職涯」的概念,不是free lancer,不是兼差,不是同時做很多勞力密集而無法累積的工作,而是要促動「持續精進自己的能力,打造自己多重收入來源組合與追求更大效能與彈性的生活模式。… 以有策略的方式,在過程中建立起你的個人品牌。」

Emma Gannon 也在書中提出複合式工作法的幾大要領:

1. 始終處於測試模式

Emma 認為,關於職涯,我們無法再用同樣的方式事先計畫,因為新事物發展的速度有些是我們無法預料的。我們必須永遠都在「學習路上」。透過調整測試自己的能力與能耐,拓展自己的界限和舒適圈。所以能支撐自己生活的多重收入來源也可能處於測試變動中。這點在某個層面蠻符合我在工作上的特性,當我開始覺得我自己在工作上重複作相同的事而沒有新意時,我就會感到無聊而厭煩。

2. 你是複合式工作者,不是工多者

作者特別提到,複合式職涯並非指你一次兼多份工作然後把自己累個半死又焦慮,特別當那些工作僅是一次性勞力貢獻如兼差 Uber eat、打工等。除非你選擇做的那些事情能持續累積自己的某項能力,不然,它就是單純的兼差賺錢。

此外,即便擁有複合式的工作,也不代表你必須同時間分心多工,而是在做每個工作的當下都專心在該項工作上,這是「深度工作」的重要性。能幫助你更事半功倍。

(source: unsplash.com) (source: unsplash.com)

3. 你不必辭掉你的正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點剛好也是近期自己在思考,並且很有趣的,不同朋友的意見大相逕庭。Emma 則認為「如果你是保有正職的複合式工作者,或者起碼有一份固定的兼職收入來源,會更能讓你沒有風險地去試驗其他事情,決定你想創造哪些其他副業,而且不會有必須立刻有收入的經濟壓力。由於立刻辭職並不是一般人在現實人生中能夠做到的事,所以你必須等待適當的時機,先制定策略。」

《財務自由,提早過你真正想過的生活》一書中,則提到進階的觀念是,不管是上班正職收入或其他副業的收入,都必須學習如何將扣除生活費以外的收入透過儲蓄投資,達成財務自由,才能讓人真正無後顧之憂的,不必為錢而工作,而更游刃有餘的去做自己真正有興趣的志業,打造自己的複合式職涯。

原文出處:https://bit.ly/2Cq6THN

如果想看更多,歡迎至我的個人網站「像我這樣的女生」:

網站:http://bit.ly/35JjSNF

FB: http://bit.ly/35LrfUV

IG: http://bit.ly/2tFP8zH

*圖片、文章若欲轉載請附上原文連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