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美食部落客沒有說的秘密】掌握這些小技巧,用手機也能輕鬆拍出食物美照!

1 / 1

    在這個「手機先吃」的時代裡,美食當前時不是動口而是先動手,許多人習慣在餐前把自己的食物擺得美美的並拍照,我也不例外,一開始只是單純想記錄自己吃過的食物,到後來拍出一點心得就開始經營部落格,如今已經兩年半,雖然不是專業的攝影師,但這些日子以來透過不斷學習、摸索,還是有得出幾個拍攝食物照必備的小原則,分享給大家!

*以下照片皆用IPhone8Plus手機拍攝

1.自然光源很重要

光線可以說是一張照片的靈魂,光線不對,整個感覺就不對了,而好的光線可遇不可求,若拍照時剛好有自然光源,那一定要好好的利用!光影交錯能讓照片更有變化及層次感,好的光線更能讓你省去相當多的修圖時間,有時甚至原圖直出都沒問題!

比較一下同樣在室內但有光線&無光線的差別(兩張都是原相機的原圖):

比較一下在室內&室外的差別(兩張都是原相機的原圖):

利用陽光拍出來的照片們(皆是原圖):

2.選定「主角」

以前我認為「數大便是美」,拍照時總是堅持把一整桌的食物都拍進去,但後來發現這樣元素過多易顯凌亂、主體不突出容易模糊焦點,所以後來構圖時我都會先決定一個"主角",這個主角通常:顏色鮮明、造型吸睛、或者視覺上給人美味的感覺,選定後就以它為中心點拍照,至於其他配角們則用景深處理,不需要全部入鏡,這樣反而可以給人若隱若現的感覺,進而再去往下一張照片滑動。  

若只有一樣食物,可以近拍的方式,讓人第一眼就看出重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誘人的半熟蛋、牽絲的起司...)

3.讓照片生動的秘訣:互動感

到後期,互動感變成是我最注重的一個點,如果是和朋友一起吃飯,那我一定會讓他入鏡,像是請他的手扶著盤子或杯子邊緣、舀起一部份食物、擺出正要吃飯時的情景,而我不會刻意告訴他何時要拍,這樣才能呈現出最自然的樣子。

  • 讓照片有互動感的動作:對坐相視而笑、乾杯、夾麵、淋醬、第三視角等。

4.不讓食物失真

用"原廠相機"拍食物即可!一來不讓食物顏色失真、二來方便日後修圖,因為有套過濾鏡的照片,再經過修圖往往畫質會變差唷!

(還記得最一開始我超喜歡用一些奇奇怪怪顏色的濾鏡,現在看來真是不堪回首的過往XD)

  • 食物照片禁忌濾鏡:粉/藍/紫/過度曝光

5.多嘗試不同視角

一般保守的拍照角度是45度角,如果想要照片有更多變化的話,可以嘗試俯拍、遠景、平視等拍攝方式,以將整個氛圍都帶出來!  

6.善用手邊道具

一些小道具能讓照片更加分,像是:路邊的花、店家的裝飾品等,都是唾手可得的東西。

Ps.要使用店家道具前記得要先詢問過店家!

7.運用前後的高低差

這種方法很適合用在手搖飲料上的拍攝,一直線往往給人較呆板的感覺,前後分散開來擺放在加上手部的適時入鏡,就能讓照片更活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8.畫面要端正

相信沒有人喜歡看歪歪斜斜的照片吧!每次看到都會很想把他調正(強迫症我本人XD)

只要運用手機內建的格線功能,拍照時畫面會出現格線,就能更精準的對齊囉!

  • 設定➔相機➔開啟格線功能

9.避免畫面過於擁擠

如果把全部的食物都擠在一起拍的話,容易給人雜亂、沒有重點的感覺,若空間足夠,可以試著分散擺盤、拉大食物與食物間的距離。  

懶人包

  • 利用自然光線,呈現光影交錯感
  • 選定主角,其他元素不必全入鏡
  • 增加互動感:夾麵、淋醬、乾杯等
  • 多嘗試不同視角:俯拍、遠拍等
  • 使用原廠相機,不讓食物失真
  • 善用手邊道具,增加照片豐富性
  • 運用前後差低差,跳脫一直線的呆板感
  • 開起格線功能,讓畫面端正不歪斜
  • 分散擺盤,拉大食物與食物間的距離

兩年前我剛開始拍食物的照片:

我現在拍的照片:

一樣都是用同一支手機,透過不斷摸索、學習,就可以拍出不同的感覺~以上是幾個簡單又實用的小技巧,希望有幫助到大家!

【延伸閱讀-你/妳可能會想看】

點我進入首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淡水懶人包 不只有老街!《淡水》夏日約會行程這樣吃,從甜點冰品到星空餐酒館全都有

➜ 聚餐懶人包 節日不煩惱!盤點台北適合聚餐約會的10處好地方,快找好友一起來大啖美食!

➜ 泰式懶人包 泰式魅力上癮難戒!盤點雙北七處有「泰奶」的所在,每一杯都好對味

➜ 港式懶人包 台北TOP6港式茶餐廳特輯,邪惡西多士、菠蘿油、絲襪奶茶每一樣都港味十足!

➜ 咖哩懶人包 咖哩控舉手!精選雙北10家"濃郁系"咖哩,每一家都好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