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十七》成年前最後的放蕩不羈,留給生命中最重要的人。#雷 觀後感__夢影時分

1 / 5


年少十七是部在2019年上映的西班牙喜劇電影,劇情簡單明瞭,沒有使用多餘的手法。

男主角是一位17歲的少年名叫赫克托,電影一開始就上演了一連串的小偷戲碼,偷了機車後闖進已打烊的百貨公司,本來只是想偷個空氣清淨機也順便拿走了刮鬍刀,雖然順利逃過值班警衛那關,但還是被哥哥伊斯馬舉報進了少年觀護所。

赫克托是為了已經九十幾歲長期躺在病床上的奶奶,塔拉巴拉是奶奶唯一會講的話。
赫克托進到少年看護所後努力研讀刑法,幾乎將整本書倒背如流,他不喜歡與其他人接觸和講話,從旁人眼裡看起來像是個普通的叛逆少年,也因為這樣同學很愛鬧他,他多次違規爬出牆外,看似要逃跑但他只是想藉此而被禁足,他不喜歡靠近其他人。

少年看護所每個禮拜都會帶流浪動物來給裡面的孩子們訓練,幫助狗狗同時也幫助那些迷途中的孩子,一起成長。赫克托在遠處觀望,少年看護所的姊姊問他要不要一隻狗,赫克托拒絕並說:「那是身心障礙的人做的事。」姐姐:「無法融入社會的也可以。」

無法融入社會是許多現代人所面臨的問題,不管是自己還是身旁的人,也是這些原因有越來越多的社會亂象,有時我都想雖然修法,但這只是個後續處理,應該要從根本去思考如何解決,但我目前除了家人朋友多多關心,也想不到更好的方法。拿繭居者為例,日本有估計超過五百萬人繭居,台灣至少也有一百一十五萬人。我前一陣子看了一本書叫《滌 這個不正常的人》,這本書是廖瞇的作品,得了20屆台北文學獎,在寫與繭居者的對話,我覺得挺特別的,雖然最後沒有一個總結,但可以帶著大家進入繭居者的生活環境,或許可以更體諒他們的家人,也值得大家思考。
回到年少十七這部電影,赫克托接收了最後一隻狗取名叫綿羊,他與綿羊培養出深厚的感情,為此赫克托也研讀了許多有關動物的書籍,到這可以看出赫克托其實是個聰明的孩子,過目不忘也會運用在生活中。某次赫克托一如往常地在遠處吹口哨,但綿羊遲遲沒有出現,詢問過後才知道綿羊已經被人領養了,赫克托非常生氣,這次他跳出柵欄不是為了關禁閉,而是要出發尋找綿羊。

畫面轉到哥哥伊斯馬,收到赫克托逃跑的消息後,他馬上想到要去奶奶那找赫克托,雖然伊斯馬非常生氣,但也答應幫助赫克托尋找綿羊,赫克托認為奶奶也要跟著他們去,因為奶奶已經瀕臨死亡了,而奶奶人生中只有兩個願望,一是跟爺爺葬在一起,二是他們不要說髒話。三人的旅程也就此展開。

赫克托與哥哥伊斯馬的互動對話是這部電影的主軸,他們相處起來看似針鋒相對,但卻充滿了兄弟之間那份濃厚的情感。

他們倆講起話來雖然很衝,但伊斯馬很喜歡說"反話",也就是諷刺的話,而赫克托覺得諷刺就是胡言亂語,所以兩人經常為了小事起爭執,會讓人會心一笑。

他們第一站先到浪浪收容所詢問誰領養了綿羊,伊斯馬不讓赫克托去問,因為他認為赫克托又會惹事生非,赫克托要求車子不要熄火,怕之後要逃跑,伊斯馬當然不同意,她不能讓在兩天就18歲的弟弟留下紀錄。伊斯馬下車詢問管理員,但依規定是不能洩漏領養人資料的,所以伊斯馬就趁管理員不注意偷走了領養資料,跑到車子那看到赫克托偷了一隻只有三條腿的狗,想要跟領養綿羊的主人交換。赫克托:「就跟你說不要熄火。」

之後他們去加油時,因為伊斯馬突然發現錢包不見,加上赫克托又偷了一堆食物,所以他們只好再度逃跑,這段旅程上會一直聽到伊斯馬對赫克托說:「這些事都是我做的,跟你沒有關係。」途中伊斯馬問赫克托他犯了這些法會被關幾年,赫克托依刑法分析後說他並不會被關,可見赫克托雖然一直在犯法,但他不會越過那條底線。
旅途中赫克托在離開時都會對奶奶說:「不要在我回來前死掉喔。」奶奶在旅途中突然有快要死亡的跡象,他們快速到了奶奶的老家,希望能完成奶奶死後跟爺爺葬再一起的願望,發現爺爺的骨灰已經被他們的堂哥伊格納休挖走了,在奶奶老家的這段期間,我認為重點是他們講的那些小故事,還有最後奶奶並沒有在這次離世。

因為領養人領養綿羊後就將綿羊改名,所以他們依狗的品種判斷綿羊有可能出現在其中三個人的家中,找了前面兩個都沒有後,準備前往第三個人家時,赫克托說不用在找了,其實綿羊就在第一戶人家中,伊斯馬生氣地詢問為什麼不說。「她跟別的狗再一起,他原本不喜歡別的狗,他很怕別的狗,也不喜歡跟他們一起玩,她喜歡自己一個人待著。」這段話赫克托也像是在描述他自己。我不希望這趟旅程結束。

這趟旅程對赫克托意義重大,集結了他人生中最愛的兩個人,而三腿狗也因此救了奶奶,雖然赫克托一直不願意親近三腿狗,不願幫他取名字也不願跟他一起睡,也只是怕滋生感情在離別時又像與綿羊分離一樣心痛。

最後伊斯馬帶著赫克托回到少年看護所,伊斯馬說再撐兩個月你就自由了,赫克托說重點不是兩個月,是我出來後你就不在了。因為伊斯馬曾經也有離開過。伊斯馬:「我是不在了,但線仔會在。」線仔就留給大家去看是誰吧!

我之前一直很抗拒看與狗狗相關的電影,因為太心痛了,我不喜歡心痛的感覺。這部片狗狗算是一個很重要的角色,雖然還是會心痛,但也帶著觀眾一起成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