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Monday blue“了嗎?|來看『星期一症候群』你了解多少?

1 / 1
每到週一開始上班、上課你會『特別』厭世,甚至憂鬱嗎?這種星期一才會迎來的憂鬱,與『憂鬱症』完全不一樣,對於真正飽受憂鬱所苦的人來說,是幾乎每天都感受到或深或淺的憂鬱啊。但你知道真的有星期一症候群(Monday morning syndrome)嗎?

什麼是星期一症候群(Monday morning syndrome)?

發現這現象的人同時也是創立諾貝爾獎的阿佛烈·伯恩哈德·諾貝爾(Alfred Bernhard Nobel)。他觀察到工廠的工人,每週一就會出現噁心、嘔吐、頭暈目眩,甚至是昏倒的症狀,但週二、三情況就會變好,到了下週一又可能會再發生,因為沒有辦法解釋這個現象,就稱這種狀況為『星期一症候群』。後來發現是因為週末休假,對化學藥劑耐受性變差而出現身體不適,週二、三就會恢復了。

現代人「星期一症候群」常見的是:

頭暈、睡過頭、遲到、疲倦、健忘、工作效率慢,也可能會脾氣暴躁、胸悶、腹脹食慾不振、全身酸動。另外,這也有會與週末狂歡或大量飲酒造成的宿醉有關。

預防的方法

  1. 調整週末作息:行程排太滿的要留點休息時間,睡太多要預留時間曬點太陽。
  2. 一定要吃早餐
  3. 和同學或同事約好中午吃好一點,或買飲料犒賞自己,避免跟週末愉快心情差太多。
  4. 安排自己期待的活動:下班行程、週間行程,帶著期待甩開憂鬱。
  5. 閃亮星期一:休半天假
尼克小姐覺得閃亮星期一的方法對趕走Monday bule最有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