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隨著夏天一起來的午後雷陣雨,和永遠都忘了帶的傘

1 / 1

夏天又到了,除了陽光、沙灘和比基尼,台灣的朋友們一定更熟悉可怕的午後雷陣雨。尤其是這個星期對流旺盛,還在炎熱的酷暑中掙扎時就被偌大的雨滴打個措手不及。

.

說真的,在突然下起的滂沱大雨中,發現自己竟然沒有帶傘應該可以名列日常惱人的事件前幾名。

.

台灣話稱午後雷陣雨也做「西北雨」,卻不知這種雨跟西北方向一點關係也沒有。據說原來應該是叫「獅豹雨」、可以想見午後雷陣雨帶給人們的印象之凶猛之快速。

.

但這種雨當然不是台灣人專屬,除了我們可愛的寶島以外也會在其他低緯度的熱帶國家看見。地面潮濕空氣強烈受熱後膨脹,形成低氣壓往高處移動,產生強烈的垂直對流,上升到溫度低的高空後便冷卻凝結成厚厚的雲,再下雨到我們的頭上。或你們的傘上,我的頭上。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因為地勢比平地高,山區容易擋住前進中的積雲,因此更容易產生雷陣雨。成為放假時年輕情侶們促進約會距離的小幫手,讓他看見一同在屋簷下躲雨的你猶如剛出浴般濕漉漉的髮型,與隨著水珠滑過那完美無缺的防水妝容。好一個小鹿亂撞。或也可能是給你一個機會發現原來市面上號稱的防水妝並無法抵擋雷陣雨的暴力,我們就見仁見智,各取所需。

.

但不論你是在騎車、走路,還是因為又忘了加油而被機車牽著走,親愛的朋友們,最重要的還是請在這些凶猛強烈的午後雷雨中注意安全!更別像我一樣忘記帶雨傘!除非你剛好想找個跟心儀已久的對象近距離接觸的機會,甚至找到一個完美的藉口約他下一次見面歸還傘,還順便拿到了聯絡方式。或你只是單純想在不用顧慮水費的情況下大肆淋浴,那就當我沒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