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複的錯誤變成了決定】

1 / 1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作者,巴西著名作家Paulo Coelho曾說:“當你重複犯某個錯誤時,它就不再是一個錯誤,而是一個決定。”

當一個思路和行為不斷重複和加強時,就變成了習慣。例如父母是比較情緒化的人,從小因為害怕觸怒父母,練就了自行解讀他人眼色的功夫,只要爸媽嗓門變大,就表示情緒快要失控,必須立即閉嘴,以求自保。長大後到了公司,天生大嗓門的主管問他有什麼意見,他卻緊閉雙唇寧死不答,他不懂為什麼怎麼做怎麼錯,也許直到離開公司都不知道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遇到的人、經歷到的事,或多或少都為我們留下了這樣的習慣,也形塑了此刻的我們。這些習慣,有些變成了我們常說的個性,有些則會讓你有時隱隱感覺不自在、覺得自己活得不像自己,甚至想要嘶吼:我根本不想要這樣子啊!就像上面的例子,也許他是有想法的、他是想表達的,但就是有股力量拉住他說:不可以!危險!

當你有這樣的感受時,內心浮現的問題大多是:要是、萬一xxx怎麼辦?如果發現自己正在思考這樣的問題,也許試著換個問句:如果我做了我想做的,最糟的情況會是如何?我如何做我想做的那件事?即使一開始你什麼都沒做,但能換個方式(問句)面對同樣的情境,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你會發現,所有事情,開始有了新的面貌…

#心理 #正向思考 #情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