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步驟輕鬆學會理財

1 / 1



【培養理財觀念】
理財的第一步是「觀念」,首先要多看介紹理財觀念的書,像是«有錢人和你想得不一樣»、«富爸爸窮爸爸»系列等。這些觀念的書籍能幫助自己建立對於「理財的認知」,因為沒有正確的觀念,是不可能真正理財的。

【掌握收入與開銷】
第二步是確認收入「夠用」,多少叫作夠用,就是當你的收入扣除了合理的基本生活開銷、房租、手機月租、交通費等固定開銷後,會剩下來!那麼就可以開始規劃投資。然而,我相信在這個生存不易的社會裡,很多新鮮人剛開始是很難有多餘的錢可以投資,每個月到月底就生活壓力就爆棚。這時候不要投資,而是要「投資自己」,讓自己在職業技能上不斷的進步,不斷的增加自己的價值,幾年之後,你會有更高收入的職業生涯。或是你也可以努力培養所謂的「高收入技能」為自己帶來更高收入。若收入夠了,此時,再來談投資。但是要注意,投資和理財不同喔!理財只是合理的「分配金錢的進與出」,而「投資是利用花錢來賺錢」,只要能理解這個根本上的不同,你就能明白,你隨時可以開始理財,但是卻不一定要馬上投資。

【做出月現金流報表】
第三步就是寫下自己的「月現金流報表」,什麼是月現金流報表?很簡單!就是一張表格,上面寫下你每個月所有的收入來源,與所有的支出,有些當月份的非經常性支出要用平均值去計算,例如你每年的保險費用為12000元,平均到每個月就是每月1000元。這樣就能很清楚看到你的金錢是怎麼分配的了,這就是理財的根本。

【用提撥預算取代分期付款】
第四步是學會「提撥預算」。大家有刷過信用卡分期付款的經驗嗎?例如一支手機要價2萬元,用信用卡分12期零利率,每個月只要繳1667元。注意,這就是所謂預支,預支的習慣其實很可怕,因為我們提前享受了還不應該享受的幸福。在«先別急著吃棉花糖»一書中提到,「延遲享樂」,資源才能創造倍數甚至次方數的增長。既然延遲享樂有這麼大的魔力,那麼我應該不要預支幸福,而是反過來「提撥預算」,現在手機APP很方便,很簡單就可以為自己在銀行的APP設定定存,還可以設定超級多筆。例如你想要買手機12000元的手機,你只要設定定存每月自動儲蓄2000元,半年後你就有錢可以購買這支手機了,而且你還會賺到利息喲!

【投資金融商品前先投資財商腦袋】
第五步才是真正的投資,如果你確定好了你的月現金流,也學會了提撥預算的觀念,那你應該很快會發現,投資的資金怎麼來?就是靠「提撥預算」來的,只要設定定存,每月自動儲蓄固定金額,到一定時間,你就會有足夠的資金來進行投資。這期間你不是呆呆的存錢而已,你可以這段時間多學習投資的方法,例如去弄清楚股票和基金的差異,手續費,風險等等,如果想投資基金應該要選哪一種類型的比較適合自己,如果想買股票,應該怎麼買,要買哪些是可以賺到差價,哪些可以無腦佛系投資賺股息。其實有很多方面可以學習,透過爬文、閱讀或是觀看YouTube都是很棒的自我投資喲!


我是魯迪卡
希望有幫到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