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陷在反覆妥協的循環裡嗎?

1 / 1

修心,我近期最重要的功課

每個生氣的背後,都是對自己更大的傷害。如果對方會說出讓自己生氣的話,那表示對方的頻率和自己不同,只要允許對方就是這樣的人,自己就會好過很多了。

然而,一定有些事情是自己沒有辦法接受的!

【請試著找出最小傷害】
如果對方的言行傷害到自己,那只要第一時間告知對方 ,「我覺得不舒服,我知道你有你的考量,希望你也考慮我的立場」。有些事情沒有雙贏,只有最小傷害。試著找出最小傷害,是很重要的修練。例如老闆假日傳訊息給自己交代任務,我們可以選擇的作為很多,可以索性不回,也可以簡單回答,或是告知對方「不要這麼做」。如果從降低最小傷害的角度做選擇,或許就是「好。但因為假日需要好好休息,所以如果可以,以後可以上班再交代事情會比較好,平常太緊繃,假日需要全然的休息。」,或是當下不回,等對方親口問再告知原因。如果對方因此生氣,那也無妨,因為那是他的課題。如果被攻擊,記得第一時間告訴對方,「我覺得不舒服,休假是我的需求,也是我的權利,我知道你有你的考量,希望你也考慮我的立場」

【誠實面對自己心裡的聲音】
請記得「不要因為害怕而算了」。每個漠視與算了,都會伴隨很大的代價,我們會一次算了,就會永遠算了,最後對自己的很多重要的事情都會「算了」。

讓自己輕描淡寫的跳過某些環節,就可能跳過很重要的「過程」。有些人會用「未來」或自以為的遠見,迴避當下,我認為可以一時的逃避,但需要清楚知道有自己這次逃了。當你在職場遇到不合理的要求,或是某主管對同事不合理的要求,或主管不合理地咆哮同事,這時候我認為不能算了。

【面對職場霸凌你會不會算了?】
職場霸凌在台灣並不少見,但我認為霸凌構成的因素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環節是,這個環境是否默許霸凌?也就是所有同事面對被霸凌者是否會發聲?還是說因為每個人自顧不暇,就「算了」?我認為有些事情真的可以算了 ,但也很多事情不能算了,對霸凌事件,我們不要「算了」。勇敢的阻止霸凌者繼續這麼做,你會發現,原來霸凌者從來沒有發現自己正在做一件錯事,直到你提出來。

修心,並不是修煉自己來忍耐別人
修心,是修煉自己來與人相處
真正的相處,不是委屈自己
而是,尊重自己,而後尊重他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