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魔的證明」

1 / 1

我想,大家應該都曾遇過這樣的情境:

    

「你剛剛是不是動我的東西?」     

「我沒有動你東西啊!」

「剛剛整間房間只有你在,不是你動的那會是誰動的?」

 「我怎麼知道啊!就不是我動的啊!」

「一定是你,不然你證明不是你動的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明明我就是被誣賴的,為什麼還要我去找證明啊?而且,這種狀況證明是要去哪裡找啦!

    

這就舉證困難,就叫做「惡魔的證明。」

邏輯的呈現不包括合理性的選項

    

邏輯思考,是不講合理性的,這個「合理」指的是符不符合我們日常生活的脈絡。

     

所以只要牽扯到邏輯才會有詭辯、悖論、適真言、套套言...這些我們一看就是在講幹話、但哲學家卻會熱烈討論的現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那這跟我們今天要聊的有什麼關係呢?有關係。因為「惡魔的證明」就強調了邏輯學以及法學上容易提到的「舉證困難」學懂這點,至少可以避免自己以後講蠢話、幹蠢事唷!

    

「惡魔的證明」

     

還記得邏輯不講合理的前提嗎?OK,我們開始摟!

     

假設,有兩個人在爭論惡魔是否存在。要證明惡魔存在的人是有方法的。他只要找尋曾經有看過惡魔的人來,讓惡魔招招手,「在邏輯上」就可以證明惡魔確實存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站在反方、也就是要證明惡魔不存在的人,卻是相對困難的

     

他可以問過身邊所有人是否有看過、聽過。但縱使他窮盡畢生之力,只要世界上有一絲可能性、是惡魔存在的,他就永遠無法結束找尋證據的過程。

     

所以,從邏輯上、科學上來說,證明一件事物的不存在,幾乎是不可能的。

     

前兩天,我跟我女朋友討論到有些東西添加了化學原物料後到底有沒有某些效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問題出發點就直接犯了「惡魔的證明」的邏輯偏誤。先不論在目前她的領域中大眾的認定為何,在邏輯上,她都沒有任何辦法證明一件事物對另一件事物時沒有影響的。

     

就算是使用任何最先進的實驗室設備來進行檢測,也依舊「有可能」這個作用其實發生了,只是未達實驗設備的「最低測量單位」因此檢測結果無法顯示。

     

也代表,只要這個「有可能」無法被撼動,那就永遠無法得到概念上的正確,只能取得定義上的。

     

這也就是為什麼「科學從未證實過任何事---科學只是探索的過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從上面的例子我們就能明白,沒有對錯是非的科學遇上了「惡魔的證明」都會束手無策了,何況是實際發生在生活上?

      

無辜的丈夫要證明自己沒有偷吃、冤獄中的疑犯要舉證自己沒有殺人…其實碰上了惡魔的證明時,舉證責任都不應該由消極事實方來承擔。

      

現在,我們都明白「惡魔的證明」,可以輕易地去綑綁住對方了,那要怎麼用呢?

      

你們可以想一套說法來綑綁對方看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對我上面所說持反對意見的,你可以試著開始證明了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