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後對未來迷惘怎麼辦? 我用一個人的歐洲之旅 走慢自己的時間,找出自己的未來

1 / 1

即將畢業踏入職場的你,是否能再為自己的人生瘋狂一次?

她做到了。1個人、68天、12個國家、29個城市。

就在畢業前,跟所有學生一樣,都面臨未來出路的選擇,多數人都選擇畢業後立即找工作投入職場或繼續升學,但她則選擇一條不一樣的路:

給自己一個68天的畢業之旅。找尋自己的未來、同時也為了遵守一個不經意的諾言。

一個簡單的諾言,開啟她不一樣的選擇

每個人聽到明玉要開啟這趟68天的歐洲之旅前,總是先問她:「錯過6.7月畢業求職季,你不怕工作很難找嗎?更何況有許多人都已經在3.4月就陸續投履歷,甚至外商在前一年的11、12月就開始招募了。」

她看似輕描淡寫、但語氣卻是堅定不移的回答每個人說:

未來工作可能就沒這機會了,我想在工作前送自己屬於一個人的畢業旅行!

當時聽到她也這樣告訴我這答案,其實我心裏滿是震驚。

還記得那天在公司時,明玉突然跟我說,昨晚剛訂好要去德國柏林的機票,準備一個人要去歐洲兩個月,那時她的口氣,似乎就像是告訴我,她線上剛訂好電影票,等等她要一個人去看電影這樣輕鬆愜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時間倒轉到2018年7月,剛從德國交換半年回國的我、意外發現自己不用當兵,而是要馬上工作、同時也剛跟女友分手,對未來盡是迷惘與衝擊,當時心裏想的是:「許多同學早已在4.5月就找到工作、之前在學校聽過說明會的企業也早已招募截止,自己該何去何從?」每天起床就是看信箱有無新的面試機會,或一頁頁瀏覽104各式企業招募新人的資訊。

明玉與當年的我,對未來的想法完全不一樣,除了引起我衷心的佩服、甚至是帶點羨慕,也讓我十分好奇是怎麼樣的想法,讓她在延畢一年、社會上普遍認為不是很好找工作的科系,依舊能帶著堅定不移的勇氣,踏出一個人的歐洲之旅,並靠著自己努力賺錢的存款,來承載這次名為「瘋狂」的重量。

對她的好奇,產生了麥可故事貿易公司的第三篇故事。

雖我總對外說是想在畢業後再為自己瘋狂一次,但或許只是跟朋友一個簡單的諾言罷了。

2018年6月,朋友告訴她即將去柏林交換一年。

「你要不要來找我玩?」朋友說。她回:「好啊!」就這樣一個簡單的諾言,開啟了不一樣的選擇。

為了實踐與朋友不經意的諾言,明玉開始在接家教之餘,還找了一份月薪2萬多影音剪輯的實習,雖然一週只要進辦公室2天,但為了賺到這份薪水,她總是常常在家熬夜加班、甚至翹課來完成做不完的工作量,一切都只是為了在隔年,能告訴朋友說買好機票,準備要去找你了!

旅行不只是玩,而是另一種生活

在與她訪談的過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她的旅遊態度:

在出發旅遊前,不特別抱持任何期待與想像,沒有一定要去的景點,只是想好好深入體驗那個國家的風土民情與當地生活的感覺。

於土耳其卡帕多奇亞攝

常常只是在網路上看到一張優美的照片,就足以成為她旅遊清單上的理由。當地物價如何?治安好壞?交通便不便利?都不是她特別考量的因素。她就曾在幾年前土耳其恐攻最嚴重的時候(更被我們外交部列為黃色旅遊警戒區),依然一個人前往當地擔任志工,更成為她人生最喜歡的國家之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她這樣愜意又隨性的旅遊態度,對每次出國旅遊前,都習慣做功課的我(交通最佳路線、必吃美食、必去景點、省錢妙招…),真的是一大震撼。

不禁讓我思考,是怎樣的個性或經驗,能讓她有這樣不一樣的旅行風格。自己認識過很多隨意旅行的人,但真的沒遇過連出國這件事都說走都走,且就只是因為某天看到一張照片而已,對於那國家的特色一律不需過度探求。

當你體驗過文化的美好,就回不去了

過去她的旅遊經驗,就跟大多數人不一樣,不是家人帶她匆匆地跟著旅行團趕行程,小時候第一次出國就是一個人跟著遊學團,獨自在英國待了一個月,並且擁有一個人的房間,也有了一個與自己、與異國文化獨自對話的空間。獨立感的種子在這時候就埋在內心的某個角落。

大學時前往土耳其擔任志工,更是讓他內心種子茁壯的開始。在土耳其當地,人都很熱情,且或許是很少看到亞洲臉孔,在路上走路時總是引人關注。

有一次她的朋友相機鏡頭不小心掉進水溝,一堆土耳其人看到後紛紛跳下去幫忙找、有一次在街上問路,因許多當地人英文太爛,完全聽不懂,他們卻一個一個去找誰聽得懂英文,來為她解決問題、又有一次在寄宿家庭中,她向寄宿家庭的媽媽喊了一句:「Anne。(土耳其語中媽媽的意思。)」那媽媽就激動地抱著她許久。

一次又一次的經驗,讓她感動不已,旅行對她來說,早已不是去過哪些景點、吃了哪些食物,而是如何去體驗當地的文化,享受異國文化的過程。

旅行不只是玩,而是另一種生活。她說。
你在這2個多月的旅行,去過12個國家?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什麼?為什麼?

跟大多數人一樣,在訪問時我也問了這個平凡到不行的問題,但她的答案再次讓我大吃一驚。

丹麥 definitely! 因為我帶Airbnb 房東家的狗去夕陽下去散步、一起和房東做蛋糕、晚餐一起吃飯,並聊著彼此對同性婚姻的看法,那是我在歐洲最美好的時光。我還在去完哥本哈根後,再次坐火車回去找房東住一天。

Wait! 遛狗是你在歐洲68天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原本我期待她的答案可能是某個歐洲知名小鎮,看到很優美的風景,但沒想到竟然只是在丹麥的鄉村遛狗而已

快樂或許很簡單,這是我在她身上看見旅行的意義。她在丹麥遛狗時所拍下的IG限時動態,也是我看她在歐洲最開心的一個瞬間、最美的一個時刻。

在英國哈利波特影城,我找到了自己的未來

「妳這趟旅行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經過這趟旅行,我很肯定我找到未來的工作方向,那就是「編劇!」

過去的我很迷惘,未來的工作方向在編劇與影片剪輯間做擺盪,前著的職涯選項更符合我中文系的專長與我的興趣,但編劇這工作在台灣似乎跟「低薪、難找工作」畫上等號,而後者影片剪輯是我擅長,且薪水高一些,過去也有相關實習經驗與作品集。

但在英國哈利波特影城,我深深體會到編劇的魅力,JK 羅琳不過是把一個想法寫成小說,居然有一群人願意投大量的資金和精力去完成她腦海中的世界,衍生出無數的電影、周邊商品、舞台劇,甚至是一個大型影城,且創造出世界上無數人共同的美好回憶,這是一件很神奇又很令我嚮往的事情。

去歐洲前的我,沒自信告訴別人我想走編劇這條路,更別說未來攻讀相關科系的研究所,但在這哈利波特劇場中,彷彿得到了勇氣與智慧的魔法,讓我不再無助,更確切相信這就是我未來的志向。經過這次的旅行後,我可以很自信告訴別人,編劇雖然很辛苦,但這就是我想走的路!

旅行回國後,也在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就找到她理想的編劇工作,並在她工作的分享中,感受到她對這份工作的滿滿熱情。

給還在迷惘的你:人生不只是場選擇題,也能是種簡答題

明玉在旅行前不預設任何立場、對自己的人生也不設定任何框架,在體認到未來再也沒這樣的旅行機會,她選擇了這趟歐洲畢業之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雖然她比別人慢了2個月才去找工作,但想到自己早已延畢一年,這兩個月相比過去的一年似乎也不會太過分。

在我看來,一開始就能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工作去投入,比起不斷轉職找尋自己職涯目標的人,她才是真正贏在起跑點。

聊天的最後,請明玉對即將畢業,還在對未來迷茫的人(不論是要繼續升研究所、給自己一個gap year、延畢…),從她這次旅行中的體驗,分享幾句話,她說:

「人生不只是場選擇題,也能是種簡答題」

不用給自己設限對未來的選項,也不用擔心畢業後自己的科系也只能走這些出路,而自己只能從這幾個選項選出幾個,不妨跳出框架,將每個人生問題都當作簡答題,填上自己喜歡的答案。

當初對於自己延畢一年,畢業後不馬上找工作,而是去歐洲給自己一個人的畢業之旅,她也迷惘過,但想到未來沒機會深入旅遊,只能趕趕行程,而不是體驗異地生活,她就毅然決然選擇不一樣的路。

這次的歐洲之旅,她看似走慢了自己的時間,但其實是走出自己的未來。

1個人、68天、12個國家、29個城市。

旅行有終,但故事無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期待著下次她的旅行故事。

  更多她的故事與旅行照片,可到她的MediumIG,找到她的旅行足跡

關於我

嗨,我是麥可,政大國貿畢。雖未走上貿易這條路,但卻開了一家麥可故事貿易公司,用文字寫下隱藏在我們身邊每個獨一無二的故事,並期待在這裡,能讓每個人不一樣的故事,被世界看見!

歡迎到麥可故事貿易公司,看看更多精彩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