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綢繆」跟「杞人憂天」的不同

1 / 1

放心~這不是國文課,但想先問問你:上面這兩句話你分得出差別嗎?今天想跟大家聊的內容,跟這兩句話息息相關,而這個主題,也和我們日常生活的壓力密不可分。今天要聊的是:「心略」

       

昨天,到職不滿一年的學弟跑來問我說:「學長,聽說過年前買氣會比較差,是真的嗎?」我想了一想後說:「我自己是沒有太大的感覺,不過從大數據來看的確是這樣沒錯。」

      

「蛤!那怎麼辦!XX學長說總統大選前買氣也會變差、現在又遇到過年了、那不就死定了!」學弟驚恐的說。

      

我停下手邊的工作,問他:「你很緊張、很擔心嗎?」學弟點點頭。「那你有想過,怎麼應付這個挑戰嗎?」學弟搖搖頭。「很好,你現在去想,帶著紙筆用力想、把想到的方法寫出來。」我繼續說道:「你把大選、過年可能對你的業績造成的影響全部寫出來,以及思考你要怎麼在三個月之前做出防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過了十分鐘後,我經過他的位子準備去倒水,看到他已經列出好幾種方式應對未來的挑戰。我停下腳步,看了一下他寫得密密麻麻的紙張。看得出他分析要增加廣告量、減少某方面娛樂的時間、多盤點過去的老客人等等。

       

這讓我想起一句老話:「你根本不用擔心未來,因為你能處理的事情到當下就是能處理、不能處理的事情、現在擔心也沒用。」

        

當然,上面最後那句老話其實是玩笑話。孫子兵法就這樣說啦:「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於無算乎!」簡單解釋就是:計劃出來覺得自己有機會的,大部分都能贏、計畫覺得不可行的、硬做大多會失敗、至於那種根本不計畫的、那就根本不用討論了。

      

所以言歸正傳:「未雨綢繆」跟「杞人憂天」到底差別是什麼?

      

同樣是面對未來的不安,「未雨綢繆」就是在廟堂中計畫、算出每個可能出錯的環節,提早找出可搬用的資源。這個過程,是冷靜、不帶情緒、只聚焦在「如何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未雨綢繆的心略,就是把「視覺」跟「聽覺」蒐集到的問題,串接到「分析計畫」然後就停止。(Ve、Ae→Ad)

      

而杞人憂天呢?就是你中間會產生情緒、會害怕、會擔心。你有可能擔心害怕好幾天之後才進入分析狀態。心智不穩定一點的,可能就一直停在害怕,而完全沒有計畫了.杞人憂天的心略:「視覺」跟「聽覺」蒐集到的問題,串接到「情緒」停頓,之後才到「分析計畫」(Ve、Ae→Ki....Ad)

      

其實你現在可以回想看看,過往生命中每個讓你你覺得擔心、害怕的時刻。最後幫助你的是不是都是你的「分析計畫」生效?不論是向身邊的人求助、或是自己殺出一條生路。那都是冷靜下才得出的答案。

       

而現在的你,如果也正在為了未來的某些事情擔心煩惱,我也要給你很好的建議:就是馬上「動手」進行計畫。這個動手,是真的「動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要做這件事情,你一定要有紙和筆,用自己可以看得懂的方式,把腦中想到的辦法寫出來。

         

條列式、清單式、魚骨圖、心智圖怎樣都好。好好的想,針對這個問題該怎麼解決?並把所有天馬行空的想法都寫下來,如果第一條路行不通、第二條路該怎麼做?如果用了這個方法、誰會受到影響?

        

用這種方式,把腦袋中亂七八糟的心結,全化做棋盤上的計畫,想像自己就是自己生命中的軍師,正在打一場可進可退的仗。

        

對了,這個方式,其實就是把你對未來的不安恐懼(Ki),運用NLP的同系統中斷原則轉換成觸覺運動(Ke)達到降低負面情緒的方法。這也就是調整心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你最近有在心煩的事情,不妨試試看吧!反正你擔心這麼久了,也終歸要處理。那就是現在了!

      

#歡迎大力分享#有任何想法歡迎下方討論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