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工的人

1 / 1

看了一些書評,我也想問自己看了然後呢。
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先聽首歌吧,正好趁這波上線的新台劇,也是今年的代表劇了,無奈今年各種稀奇古怪的事情打散大家注意力,不像我們與惡的熱度。

得知這本書還是藉由馬力歐訪問林立青,讀起來算是蠻迅速的,從監工的角度去看這些人,林立青行文跳來跳去的,會讀起來卡卡的。
書裡強調做工的人有面對權勢的、性別階級不同的各種狀況,兩年多前這本書的現象級風潮讓我手上這本是五十六刷,對我而言,我不會覺得他哪邊失格了,好多人對他的評論是,雖然他是工人階級角度出發,卻未必能帶出工人真實的聲音,甚至說寶瓶文化非常不謹慎,但這些觀點無疑是他個人的獨有體驗與印象,一本書若是完全隱去作者的立場,又少了許多人味。
所以書寫諸多生活的無奈,我的視野也有被打開的感覺,畢竟我從小真的不太認識這些工作者,他們術業有專攻,若是在西方國家,我想在社會的地位上是會大有不同,也沒有人會對他們如此不尊重,在英國的水電工一個月的薪水...還是提一下,大概4-5000鎊。他給工人的一個概括面貌,基層人士被外行高層領導,豈止是這個產業,雖然是無可厚非,但非常需要的是我們怎麼看待專業的工作者,還有避免不同職業之間互相輕賤,房子是工人在蓋,但屋主房主地主們卻教育小孩不認真工作就會變這樣,變哪樣?蛤!

以後SpaceX發射火星城市建築計畫工人絕對最值錢啦

忘記在哪看過:看一個國家的素質,就看他們怎麼對待最底層的人,你看見了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