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年輕人的特點

1 / 2


最近在職場認識了一些新朋友,換了很多個城市生活,無論在哪裡,飲食男女最愛分享談論的話題都是自己該如何擇偶,擇偶的標準出奇的一致:對方一定要是優秀的人。

在生活中,優秀就是有耐心,能獨處,並基於長期思考做判斷,而不為短期因素所干擾,耐心地等待你設想和努力的事情逐步發生,這對一個優秀的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生活步調。事實上,你經常想象的很美好,設計的也很完整,你也很努力,但你所期待的事情,經常需要很長時間才能發生。這種耐心,絕對是在台灣過慢生活磨練出來的。

大學的時候我是怎麼面對枯燥的生活?人物傳記是非常好的心靈雞湯。我讀了很多人物傳記,如果說有收穫,就是發現那些偉大的人,在沒有成為偉大的人之前,也是過著看起來枯燥的生活,每天都在做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但這些事情最後從點連成線,成就了他們。

在職場中,優秀的人要有哪些特點呢?混跡各國職場,摸爬滾打十幾年,小有心得分享,且聽我娓娓道來。

01有好奇心,能夠主動學習新事物、新知識和新技能

我有個前同事,理論基礎和專業技能都挺好,但每次都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完就下班了。

他在這家公司呆了三年多,但對行業的全球新趨勢、新客戶都不去瞭解,非常依賴其他人,當他想要滿足新客戶的需求時,就需要有人幫他做後半部分,因為他自己只能做前半部分。如果是有好奇心的人,國內優勢、國外優勢、法規都去掌握,至少有所瞭解的話,那麼很多不同區域的新客戶,自己一個人就可以做。

02對不確定性保持樂觀

比方說,賈伯斯在進入史丹福大學 6個月後,看不到這樣讀書還有何價值,也不知自己此生想做甚麼,更不知讀大學如何幫他找出答案……所以決定退學,他相信船到橋頭自然直。但因為他退學了,可以不用選報正常的課堂,便決定參加美術字課程。他學了襯線(serif)及無襯線(sans-serif)字體,學會如何在不同字母間變更字距,以及怎樣做出最棒的印刷式樣……當時看來,這些東西於他的人生應該沒有甚麼實際用途,但10年後,當蘋果設計第一部Mac機時,他想到所學的東西了……如果當時他沒有退學,就不會參加美術字課程,Mac機就不會帶來如此豐富的字體。如果對自己所學所做的事情持懷疑態度,就不敢努力去嘗試。只有樂觀的人會相信,會願意去嘗試。

其實我加入現在這家企業也是這樣,老闆一直有一個夢想:把公司推向上市。我不知道其他人怎麼想的,我自己覺得很興奮。作為小小的職員,又是行業菜鳥,我確實沒有太多力量,也不知道怎麼做,但當時就決定加入一起拼,努力去看所有跟職務相關的東西。我覺得最後老闆的夢想也許不一定實現,但這個過程也會很有幫助——只要對事情的不確定性保持樂觀,你會更願意去嘗試。

03不甘於平庸

走入社會後的年輕人,應該設定更高的標準。大學期間的同學、一起共事的同事中,有很多非常不錯的人才,技術、成績都比我好,但10年過去了,很多人沒有達到我當初的預期,這裡面包括我自己。

很多人畢業後,目標設定就不高。我回顧了一下,發現大部分同學加入政府部門或教師行列:有的是畢業後就加入,有的是工作一段時間後加入。為什麼我把這個跟「不甘於平庸」掛在一起呢?因為他們很多人加入,是為了快點解決個人戶口,或者得到更多住房公積金的補貼。

如果一個人一畢業,就把目標定在這兒:在一線城市內買一個小兩居、小三居,把精力都花在這上面,那麼工作就會受到很大影響,他的行為會發生變化,不願意冒風險。

如果不甘於平庸,希望做得非常好的話,其實不會為這些東西擔心,這很重要。我說不平庸,並不是專指薪酬要很高或者技術很好,而是你對自己的標準一定要高。也許你前兩年變化得慢,但10年後再看,肯定會非常不一樣。

04不傲嬌,要能延遲滿足感

在這裡舉個反例:兩個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年輕人,素質、技術都蠻不錯,也都挺有特點。我當時是他們的主管,發現他們在工作中deliver(傳遞)的感覺始終不好。

他們覺得其他同事做得不如他們,其實不是:他們確實可以算作在當時招的同事裡面 TOP10,但他們覺得自己是 TOP1。所以很多基礎一點的工作,比如要做產品攝影的工作,他就不願意做,或者需要跟同事配合的工作,他就配合得不好。

本來都是資質非常好的人才,人非常聰明、動手能力也強,但沒有控制好自己的傲嬌情緒。我覺得這和「不甘於平庸」不矛盾。「不甘於平庸」是你目標要設得很高,「不傲嬌」是你對現狀要踏實。

另一個例子是,當時我們有個做產品的同事,也是應屆生招進來,當時大家都覺得他不算特別聰明,就讓他做一些輔助性的工作,統計一下訂單數據,做一下客戶投訴之類,但現在他已經是一家一億美金公司的副總裁。

後來我想想,他的特點就是肯去做,負責任,從不推諉,只要有機會承擔的事情,他總盡可能地做好。每次也不算做得特別好,但我們總是給他反饋。他去了那家公司後,把一個業績不足十萬美金的團隊負責起來,越做越好。由於是邊緣區域,總公司沒有配備完整的團隊,所以他一個人承擔了很多職責,也得到了很多鍛鍊。

05對重要的選擇要有判斷力

選什麼專業、選什麼公司、選什麼職業、選什麼發展路徑,自己要有判斷力,不要被短期選擇所左右。比如,原先有很多人願意去外企,不願意去local新興公司。

2009年、2010年的時候,很多師弟、師妹問我職業選擇,我都建議他們去local新興企業,不要去知名外企。但實際上,很多人都是出於短期考慮:外企可能名氣大、薪酬高一點。雖然這個道理,大家都聽過很多遍。剛畢業時薪酬差三五千塊,真的可以忽略不計。短期薪酬差別並不重要。但實際上,能擺脫這個、能有判斷力的人,也不是特別多。

#白骨精 #職場菜鳥 #打怪升級 #蕭張 #遠方快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