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台灣的衛生紙有些地區不能丟馬桶?

1 / 1

這真的是千古問題耶!有發現嗎?

雖然政府有鼓勵衛生紙丟馬桶,但很常去廁所總是塞滿還爆出來耶!

尤其觀光地區如果沒有持續清理的話。

WHY?

因為台灣的馬桶管線較為老舊,容易堵塞,即使丟衛生紙會分解,卻會在汙水管內堵住,反而久了卡住或是屋齡較老反而要抽化糞池等等的原因。

加上台灣的化糞池體弱多病些,所以沒有定時清理又會掛掉。

老舊社區的的馬桶汙水通常都是排入化糞池,若未定時抽水清理,也容易發生堵塞,而造成管線生鏽,還有台灣建築裝潢的問題,若離較遠也會排水較弱些。

因此台灣人已經養成習慣丟垃圾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且衛生紙沉積物光是經汙水廠處理、再掩埋或焚化,一年會增加十公噸碳排放,卻只能回收兩百多萬度電;相較於直接焚化丟垃圾桶的衛生紙,每年可回收兩千萬度電,後者顯得更節能減碳。因此從節能減碳的角度來看,還是希望民眾把衛生紙丟進垃圾桶。

雖然垃圾桶會容易滋生細菌,但若長期塞住化糞池,化糞池無功能反而可能將病菌帶到各地。

台灣的汙水下水道普及比率並沒有高到每個地方都適合將衛生紙丟入馬桶,不僅增加下水道系統負荷,增加化糞池水肥量,導致水肥溢流、化糞池阻塞及管線通水不順(部分老舊管路產生管垢)等情形,致影響住家附近環境衛生。一旦大樓化糞池壓力不足,可能造成馬桶及管線阻塞,較低樓層的馬桶糞水逆流。 

因此我們想效仿國外當然可以!但須確認步驟如下

1.確認轉速及屋齡.管線

若是你家的馬桶速度不夠,水流感較小,拜託千萬不要丟馬桶唷!這樣雖然衛生紙會碎解,可進入管道還是會塞住到最後可能卡在管線。

2.確認衛生紙而不是面紙

若確認排水系統是可以的那我們要使用衛生紙,現在大部分都會有如廁標章。因為面紙擦拭臉部、汗水添加濕強劑與長纖維,強化面紙,使其不容易破掉,而衛生紙裡面沒有,所以衛生紙遇到水較容易離散、分解,

3.盡快改善衛生紙溶解度定義及汙水處理設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臺灣常用的汙水處理設備,其實非常簡陋,腐敗槽和氧化槽間缺乏過濾槽,較輕的汙泥會隨著汙水到達氧化槽,導致氧化槽效果減半;加上國民沒有保養汙水處理設備的概念與專業,大多知道每年要清理腐敗槽的汙物,卻不知道過濾槽、氧化槽也要清潔保養,導致氧化過程不完全,從水管排出來的汙水又黃又髒,帶有臭味。

國外普遍使用的另一種汙水處理設備為例,不但把腐敗槽分成「初沉槽」與「厭氣汙泥槽」,加強汙泥沉澱效果,還改善了氧化槽設計,不必以馬達打氣就可引入空氣,並在氧化槽中多鋪設石頭,增加汙水和空氣的接觸面,最後流入排水溝的汙水幾乎是透明無味。

一起期待美麗又環保的台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