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新加坡的國歌《前進吧,新加坡!》居然是用馬來語,看完又漲知識了

1 / 1

不論是跨年完的升旗典禮或是國慶慶祝典禮上,不免俗的一定會播放國歌。提到國歌,大家第一印象就是會國家的主要語言來演唱,像美國國歌使用英文、我們使用國語、日本使用日語、法國使用法語,在亞洲有一個國家的國歌,不是使用主要語言演唱,那就是新加坡。

#新加坡 公民種族,包含了74%華人、13%馬來西亞人、9%印度人、歐美亞裔3.3%,與其他少數人種,在日常生活中各種族習慣使用自己的母語交談,官方語言主要是英語、馬來語、其次才是華語、坦米爾語。憲法規定馬來語作為新加坡的國語,但是在實際層面上,英語是主要的官方語言、教學語言和商務語言。

<a href= <a href= 圖片來源" width="350" height="247" />

在 新加坡除了英語以外,大家最常使用到的就屬馬來語,像是學校、軍營升旗/降旗典禮唱國歌、搭地鐵跟認路名,像是路上常見的Bukit、Jalan⋯等,如果職業是軍人的話,操練口令使用馬來語,連新加坡的國徽上的文字Majulah Singapura ,都是馬來語。

圖片來源 wikipedia 圖片來源 wikipedia

從1957年開始,#馬來西亞 各地紛紛獨立,並組成馬來西亞聯邦,當時各邦都擁有自己的邦歌。《前進吧,新加坡!》Majulah Singapura 創作於1958年,用來作為新加坡市議會的集會歌曲。

在1959年新加坡向英國取得自治權時,選為新加坡自治邦的邦歌。當時的新加坡為了加入馬來西亞聯邦,將歌做些微調整,用來作為團結新加坡各民族的歌曲,使用馬來語象徵為了加入馬來西亞聯邦作的努力。

新加坡在1965年被迫從馬來西亞聯邦獨立出來,成為一個主權國家,這首歌正式成為新加坡的國歌,雖然有英語、華語以及坦米爾語,但法律規定只可以唱馬來語版本。

圖片來源 wikipedia 圖片來源 wikipedia

現在大部分非馬來裔的新加坡人,不清楚國歌歌詞的含意是什麼,但一聽到旋律ㄧ樣都會唱,就像在KTV唱日文歌,會50音跟旋律就可以唱出來,只是不知道意思罷了!

除了亞洲的新加坡國歌不是主要語言以外,歐洲、美洲的國家中,也有使用多種語言的國歌版本,如果大家有興趣 #萌萌園長 再幫大家寫一篇有關於這些國家的國歌由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看完覺得有漲知識的話,記得幫萌萌園長按下喜歡的愛心,順便分享給親朋好友大家一起變知識通。

點這邊追蹤萌萌園長IG 看好吃、好玩、好去處,#跟著心陪伴玩偶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