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Bern 】熊の城散步地圖 |中世紀風情的阿勒河谷

1 / 6

離開了Colamr,下一站來到仙氣指數破表的瑞士熊都 Bern。

 由Colmar到Bern須在中轉站Basel轉線,礙於預訂往Basel的班次取消了,得改搭下一班是在一個小時之後,變相由 Basel 至 Bern 的班次也得改動。

記得剛到Basel車站時,有一家人像我們一樣迷樣地徘徊在車customer office 附近尋找幫助改票的職員,突然有一個黝黑膚色身穿制服的年輕男子向我們走過來,主動問需要什麼協助,大概說明情況後就領著我們到service centre ,他在原先的車票上蓋了一個章和簽名,用作改動火車班次的通行證。行出 service centre 的時候,那一家人還是迷樣地站在原地。不知道是我們比較幸運一點,還是因為我們的樣子可憐一點看似比較需要幫助,any way,這段小插曲讓我感覺到當地人的溫暖。

二次到訪 Bern ,這大城市保留小鎮靈魂如初,是個居住和旅行佳宜和適合散步的城市。想象清晨萬物甦醒時候,沿著明淨如鏡的河畔健行,吸收草木林間的安多芬。一幕寧靜美好的畫面,勝過一處人潮洶湧的通俗景點。

露天市集裡的風味肉腸

由Bern火車站步行到位於河谷旁的Youth Hostel;剛好經過正在舉行聖誕市集的公園Kleine Schanze,肚子也餓了,趕快放下行李就衝到市集找吃的。Bern Starsmarket 集合了各地設計師的創作,有家居飾物也有個衣飾品,當然少不了美食,除了瑞士特色節日英食之外還有各地的美饌,如西藏momos、越南湯河等等。不過我們最後是被一家賣熱狗的小檔所吸引(沒錯,又是肉腸)。

有別以往見識的煮腸方法,眼見一座巨形吊爐霸氣地同時燒製數十根香腸,有3款肥環燕瘦的香腸在爐架上翻滾,賣相相當誘人。我們點了homemade肉腸,店主讚我們識貨,小心翼翼把烤得金黃的香腸夾起放在面包切片上,加一點蕃茄醬和芥末,遞過來的時候還有滲進面包的肉汁的痕跡。自家製肉腸吐司拼熱甜酒,就是我們第一天在Bern的午餐啦,簡單卻可口。然後我們找一個可以飽覽瑞士山景的位置用餐,漫不經意的最好的風景就在眼前。

名副其實的熊之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關於熊之城Bern名字的由來,有此一說,在12世紀, 建城人來到這裡決定用打獵捕獲的第一隻動物作為城的名字結果捕到一隻熊印。而這座小城是真的有熊出沒!bear park 的河畔就是看熊的黄金位置。12月寒冬,經過幾次公園都沒什麼動靜,有一天偶然在對岸發現圍觀的人群,突然出現一隻個子還比我巨大的啡熊,在河邊的坡上覓食,胖嘟嘟的身軀沿著鮮草範圍蹣跚移動,立即用追星的步速跑下長梯跟牠合照,牠們雖然非野生般自由但生活條件有夠好,青蔥綠波空氣又好,享受著瑞士山區的陽光與清泉,簡直是熊界之中貴婦級生活。

作為城市象徵的熊不止出現在Bern州旗上,還融入在人們的日常生活裡:建築物裝飾、公園裡的雕塑、觀光紀念品店等等有熊的足跡,這隻毛茸茸的寵大生物多多少少這座老城活潑了起來!

風光怡人特河谷混搭中世紀風情

伯恩分成東邊新城區與西邊老城區,老城區少有戰爭破壞的痕跡,完好地保留著中世紀的城鎮景觀。充滿古早氣息的棕褐色建築物,蘊藏一種舒適的諧和感。丘陵起伏的自然地勢和河谷造就了Bern 獨一無二的湖光山色。從吊橋上高處俯瞰,River Aare 猶如一條碧綠的絲帶將 Bern 圍成一個小島,兩側翠綠小山丘滿佈層疊式的橘色屋頂,再遠就是聖潔的雪山群了,隨便按快門都能拍出明信片般模範的絢麗景色。

在老城區,隨便找一家咖啡店坐坐都寫意得讓人想放空耍廢一整個下午。很羨慕那些以四海為家的浪人,生活太多包袱的我只能珍惜每一次短暫的旅行。好像只有抽離自己的生活圈子,才能心無餘悸地盡情遊戲,純粹地欣賞每一道風景。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