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工作了!如何適應從大學轉變成上班族的過渡時期

1 / 1

『要畢業了,要去公司上班好緊張,如果可以,真不想要踏出校園這個舒適圈』

如果你正好是今年的準畢業生,想必這句話已經在你腦中出現好一陣子了。對於應屆大學畢業生來說,尤其是如果你沒有提前準備的話,從大學轉變成職場上工作環境通常具有相當大的挑戰性。 現在已經六月中,許多應屆畢業生將朝著職場邁出重要的一步。這可能是最艱鉅的一步。你是否想走學術道路並尋求更高一階的學位呢?或者你希望開始成為上班族呢?如果你打算開始進入職場工作,這不是個簡單的決定。在這裡,我將與你分享四項技巧可幫助你度過這一階段的重大人生變化。

嘿!我是Claire,白天是位研究生,晚上則是分享生活方式的部落客。我喜歡美麗、時尚的事物,我也喜歡寫作並與人們分享我的觀點和想法。

✅ 了解學校跟工作之間的差別

你在辦公室遇到的人絕對跟在校園內的人有著天壤之別。在大學校園裡,通常大部分的人都是相近的年齡。 然而在工作場所中,你會遇到各種年齡層的同事,其中有些是新人、有些則是高階主管,因此理解兩者之間差別可能是你需要做的第一步。

要如何開始呢?首先,與同事間的溝通方式盡量保持小心、謹慎。 開始上班時,培養你的溝通技巧、尊重並了解工作場所的禮節、與同事建立融洽的關係,並對他們所做的事情產生興趣。最初與同事對話時,盡可能談論一些較為成熟的話題,如時事、最新科技等,而非與大學朋友之間的日常對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建立並且習慣規律的生活

進入職場後,你的日常及社交生活都將發生變化。 現在,你的日常不再是與朋友一起度過,不在是天天聚餐、唱歌、被活動,而是遵從在辦公室工作八個小時。 顯然,大學期間每一天的時間,你努力讀書、參加實習、規劃著下一步的道路,以便在未來可以找到一份夢想中的工作, 對吧?上班後,一天將有八個小時的時間必須花在工作上,但這並不意味著你不會有個人生活,利用週末或者閒暇時間,上健身房參加健身課程、語言會話課,或者和幾個好友登山、攀岩等,你需要做的就是保持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

✅ 規劃預算

第一份工作和第一份薪水 👉 你必須計劃好一些在大學未曾遇過的事情。 沒錯,你可能希望能擁有一場昂貴、花費較高的旅行,可能想購買名牌服飾、化妝保養品、可能想租一套漂亮的高級公寓,這時,預算變得至關重要。 許多年輕人員缺乏管理費用的能力,因而無法存到足夠的金額以便使用。其實,你無需定下遠大的目標,而是要製定一個適合自己並且會堅持下去的預算計劃。試著想想,如果你身邊沒有一筆足夠的儲蓄,最後終將在面臨經濟壓力的情況下生活、工作,不但使你毫無生活品質可言,更可能為你帶來困擾、不安的心情。 計劃你的預算其實很簡單,計算每月收入、固定支出費用、限制消費最高費用及監控你的預算。 請記住,在此階段做出明智的決定將在您的一生中產生積極的結果。

✅ 成為一個有耐心、有效率的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剛踏入社會的新鮮人往往渴望可以立即獲得明顯的成就,但事實上,在工作場所想要更上一層樓並不是立馬就能夠實現的。請記住一句話『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你必須建立一個正確觀念,想要晉升取決於幾項因素,包括公司結構、績效、以及整體的財務狀況。請在開始工作前,花些時間了解這些因素吧!同時增進自身的技能,比如進修、參加研討會、考取證照以便增進自身技能。努力工作獲得成就總會幫助你職涯發展順利,但要如何確保你不會錯過任何晉升的機會,並在同時在工作中變得更有效率呢?記得工作時,永遠將工作中的幾項任務劃分等級,哪些應該先做、保持積極態度、建立自己的技能,最重要的是在工作中學習,這將幫助你未來發展得更順利。

千萬不要害怕踏出校園的舒適圈。你要知道自己正在成長階段,努力使自己變得成熟、獲得寶貴的經驗及能力、建立個人優良素質,這些無疑將使你在前往職場生涯的道路上更加寬廣、更加順暢。要知道,這僅僅是個開始,距離你未來的遠大目標還有數步之遙,只要努力,成功肯定離你不遠!GOOD LUCK 💋XO//Claire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你到我的部落格參觀 👉xoclaire.com

Instagram: 👉這裡

Facebook: 👉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