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後的人生該怎麼走?職涯經驗分享💖

1 / 1

哈囉!我是插畫家ChiChI! 

我是2015從大學畢業的,當時已經打算畢業後申請英國的研究所,因為大學讀的是傳播媒體,但我一直很想念設計藝術相關的科系。所以決定半工半讀一年邊自學準備英文考試,在台北的一間商業設計公司打工。

不過那時還太年輕,不懂得保護自己,遇到慣老闆,被壓榨了一陣子。其實我當下可以選擇離開,但還是撐了十個月。後來也因為這樣的經驗,發現想要做更藝術一點、更有能力發揮創意的工作。

🎓給新鮮人的建議:求職面試要懂得保護自己,勞基法相關法規要清楚,遇到不合理的慣老闆可以說不。

後來我就前往英國念Graphic Design and Visualisation. 在英國是我最快樂的時光之一,雖然有文化衝擊、種族歧視、但英國對於藝術教育的開放與啟發,讓我吸收了很多養分。我的學校算是比較偏研究取向的,但做研究的過程中,理解很多設計和心理學的東西,幫助我很多!畢業後我又到了倫敦Royal Drawing School 學畫畫三個月,裡面的同學組成都是英國人,認識了藝術治療師、插畫家或老師等等,非常有趣。

🎓給新鮮人的建議:出國一年的花費回台灣後不一定能夠回收,但所獲的的經驗是金錢無法衡量的。

回到台灣後本來打算做自由接案的插畫家,但家人非常反對。他們覺得這是一個不穩定的工作,於是為了符合家人期待我開始找正職。到了台北的一家出版社,其實以第一份正式工作而言我已經遇到很好的主管了。她教導我很多事情,只是我內心深處一直很不開心。

🎓給新鮮人的建議:選擇好主管可以提升你未來的眼界和品格。記得在面試的時候多觀察面試你的人,他可能就是進來之後帶你的主管。

工作一段時間後,剛好命運也神奇的安排,2019年底我因為身體因素,失眠和長了良性腫瘤,離職再度回到台南的家裡。在等待開刀的期間,我也找了一份業務助理的工作(那時還是很在意家人眼光😂)但後來就發現性質和內容真的是太不適合我的個性了,三個月試用期後就選擇離開。

🎓給新鮮人的建議:生命中的巨大挫折是化妝的祝福,幫助你更瞭解自己。

在開刀和修養的期間,(畢竟被診斷出有腫瘤的時候我還以為我得了癌症)嚇死了😫我也認真的思考自己想做的工作,也在那時候接到了朋友的似顏繪案子,於是我向家人好好溝通,說我真的很想繼續畫畫,結果他們就突然不反對了,哈哈!時間點真是奇妙的安排

🎓給新鮮人的建議:如果想做的工作和家人的期待有衝突,記得好好溝通,能夠獲得家人的支持是心靈一大助力!

從今年三月開始,我就算一個自由的接案插畫家了。本來以為自己一定會餓死,(畢竟住在家裡省了很多開支,不想要再讓家人擔心)沒想到消息放出去之後,身邊的朋友們都很支持也很幫助我。加上有兒童美術教學的工作,竟然就莫名的存活下來,雖然目前生活品質可能就回到窮學生時代。不過心靈很滿足💖也知道自己正在往想要的方向前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給新鮮人的建議:想要做成一件事就帶著信心宣告吧!不要著急,慢慢的路就會出現。

歡迎對畫畫有興趣的你和我聯繫:

[email protected]

個人網站:

https://www.stunden.org/chichi-wang/

IG:

chichi_illustrations

#畢業生 #職涯規劃 #職場#插畫家 #生活 #工作 #心路歷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