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 i Talk ♡畢業後『寫一封信給10年後的你/妳』

1 / 1

每一位通過學業上考驗拿到證書的畢業生們,恭喜你們畢業了!

從現在起,不再需要依據制式的課表操課,從現在起,將能夠自由安排你的時間與人生規劃,聽起來是不是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對吧?!

即將離開被安排的生活模式的你/妳準備好了嗎?

不論是在校或在家,老師與父母親,都想將所有最新、最好、最棒的知識傳授出來,我們就像一隻鴨子,不斷地被填滿所有在他人心中應該要吸收的養分,「填鴨式」教育就是這樣來的,這樣的教育方式讓我們能快速地學習,相較於歐美國家以提問的方式引導與讓孩子嘗試的「開放式」教育,能讓孩子能夠培養自行思考與規劃的能力,這兩種的教育方式都各有利弊,有好有壞,只是在填鴨式教育成長的我們,往往出了校園走出社會時,對於未來的路,常常因此失去方向,不曉得該向左或向右。

畢業了,要如何銜接後續的人生,才是最重要的,不只是「找工作」,應該是「規劃生涯」

《給十年後的自己》

請先閉上眼,想像一個畫面:「10年後,我正在做...」

首先,這不是一個簡答題,不是只是回答自己10年後做什麼樣的工作、10年後會有什麼樣的成就,這個題目,希望是以申論題的方式作答,完整地的「做夢」,沒錯!一個想像10年後的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將夢寫下來變成一封信給10年後的自己:「10年後,我在一個充滿時尚風格的工作室裡,與夥伴們一邊吃著客戶贈送的下午茶點心,一邊喝著紅茶討論新案子的設計與規劃。下班後開車到超市賣菜,回家後,進廚房將買回來的食材整理一下,倒一杯紅酒,開始準備一頓精緻的晚餐,與老公一同享用,晚餐後一起到樓下公園散散步,聊聊今天的趣事,每年規劃出國旅遊。」

這個畫面就是你的生涯規劃,包含了「工作」與「生活」,接下來要怎麼讓夢,不再是白日夢呢?

《做決定 請先檢視自己》

該繼續升學還是找工作,先不要急著做決定,如果是希望開始工作的人,請別急著亂槍打鳥,先檢視自己擁有什麼,學歷證明、職業證照、還是其他技能?先條例式一一寫下,接著寫下你希望的職務內容與工作待遇,我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整合自己,先認清我是誰,我想要做什麼?

第二件事情,確認自己的能力,我能做到有這些,我現在無法做到的,那應該怎麼樣讓自己能更做到?

《人生需要持續學習》

從小到大,長輩們會不斷地跟我們說「讀好學校,有好學歷才會有好工作」,我必須要坦誠,在所有的白紙履歷,名牌大學畢業真的會讓吸住面試官的眼球,留下有好的印象,但切記,學歷優勢只限於出社會後的第一份工作,當我們已經工作了幾年後,就可以發現,「經歷」比「學歷」重要,你做過什麼,遠比你在什麼學校畢業來的重要多了,且更具信賴指標。

通常第一年工作時會覺得做的事情很雜,跟在學校學的專業知識好像搭不上邊,所以經常有些人就會在剛過試用期或根本還沒過試用期就急著換工作,親愛的,不要衝動呀!如果不是職場環境不好,那麼我建議你第一份工作至少待1年,專心做並熟悉工作內容,更重要的是學習與同事、主管之間的人際應對,在工作中學習在學校老師那學不到的社會課程,這是社會新鮮人進入職場首要學習標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等待工作一段時間後,就可以依據自己的職務,若需要升遷或得到更好的待遇,那應該要如何自我進修,強化自己,讓自己能夠往更好的方向前進。

等到我們一步一步有規劃性的向前走,生活就會慢慢地變成你想要的方式前進。

想給所有的新鮮人一句話:「不要急,現在的你是最可以花時間好好思考未來,好好的探索、體驗、思考人生方向,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