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回味無窮的《想念的季節》

1 / 6

有沒有一本書會讓你回味無窮、時常掛念呢?

第一次讀紫靜的「想念的季節」是初中時,從朋友那借來閱讀,自此就被這本書吸引,讀完還給朋友後過了一段時間,在畢業前又跟她借了一次,而這些年來有時候也會突然想起這本書,翻翻自己抄寫下的書中詩句回味,很難得有一本書能讓人如此掛念,一直想再找到這本書重新品嘗。

這次終於從圖書館借到了,時隔好幾年,儘管不再是十六、七歲青澀的女孩,但仍然被書中主角和朋友之間的堅定友誼、小情小愛深深感動著,也回憶起自己初中時的校園時光。昨天一拿到書當天晚上馬上重溫,花了兩個多小時不間斷地把整本一百七十五頁閱完。

由於主角是個喜歡讀詩、寫詩的女孩,所以書中會出現幾篇詩句,因為第一次接觸到小說裡面有這樣優美詩句穿插,卻不顯突兀,因此由衷喜愛上這本書,而且因為這些詩和劇情有所連貫,讓讀者更能讀出詩中的詩情畫意,感受到主角的情緒,體會她的感觸。Angel因為讀了這本書開始對詩感興趣,養成了會將閱讀到不錯的句子抄寫下來的習慣,最後甚至漸漸愛上寫作(所以你們才有機會看到今天的Angel)。

多年以後再讀這本書也讓Angel對於書中角色對人生的體悟、感概能有更深的感觸,分享幾句覺得很有意義的句子給大家:

這是一位因為暗戀的人,喜歡的是別人,最後看開的女孩所說的一句話,其實這句話也很適合套用在我們自己身上,生命是自己的,你想怎麼走是你的選擇,不需要太過在意別人的眼光。我們很常會受到他人左右做了不是自己想要的選擇,最後卻又回過頭來後悔,其實我們就是缺乏一股勇氣勇敢的做自己,我們的人生該怎麼走、該往哪裡去,取決於自己手上,太過於被別人牽制並不是件好事,因為到頭來要對你的人生負責的是你自己。

人生就是這樣不可能永遠的平穩,也不會一直都處在高潮顛峰。

這是女主在歷經戀愛、失戀又重回故鄉,回到一個等待她多年的好友身邊所領悟到的感慨,走了一大圈,才發現最真摯的是感情不是一時的感覺,最寶貴的是那個一直在身邊默默守候、陪伴你的人。很多時候我們總是汲汲營營地向外追求自己沒有的,直到某天驀然回首才發現屬於自己的幸福青鳥其實早已在身邊,只是自己一直不懂得珍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兩句話是主角和那個不肯離去後來成為男友的好朋友,到山上看日落時的對話,先是女主感慨美麗的景色終將消失,之後男友便接著說黑夜之後旭日依然會再次升起,這和先前那句「日子就是這樣,有時高潮,有時低潮,有平順,也會有波濤洶湧的時候,就看你如何調適自己了。」有同樣的意思。其實不需要太過感嘆美好的日子終將結束,因為黑夜總會再次迎接日出,人生其實也就這麼簡單,不要過於強求,不要太過在意,與其擔心未來,不如好好把握當下。

故事的最後主角其中一個好友選擇用自殺這種悲壯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這一段太感傷,儘管先前看過兩次打了預防針,也做好心裡準備,但昨晚再一次讀到最後這段,仍然揪心的潸然淚下。面對至親離世這種突如其來的不幸,留下來的人儘管傷心難過,但未來的日子依然要繼續過,所以悲傷只能一陣子,不能一輩子,有相聚就會有離散的時候,要知道離別其實也是人生的一部分。

書中出現的第一篇詩和最後一篇是取自徐志摩的「這是一個懦怯的世界」最後一段:

這首詩在書中前後出現兩次是個有意義的安排,這篇詩第一次出現在這本書是主角和兩位好友在一家常去的餐廳聊天時,主角用餐巾紙寫下給好友看的,在書中最後,一群人一起去看約定好的流星雨,懷念著先行離開的摯友,主角又想起那天在餐廳裡的場景,想起徐志摩這首詩,相信先離開的好友是去了那座理想的小島上逍遙的過著快樂的日子。

最後剛好時節也到畢業季,就獻上書中一首畢業詩「鳳凰花開」祝福各位畢業生鵬程萬里,繼續邁向人生下一個旅程:

#想念的季節 #紫靜 #Angel愛閱讀#跟著Angel享閱#書#閱讀#文藝花園kunstgarten #好書推薦 #悅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