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幸福

1 / 1

埃及人相信,在死後神會用兩個問題決定你的來世能否再成為人:

  1. 你這輩子過得幸福嗎?
  2. 你這輩子讓人幸福過嗎?

這兩個問題很有趣的是它代表了自我與自私的兩個面向--追求自己的嚮往而忽略負面的雜訊是一種自我 ; 要求別人認同你想要的快樂而忽略對方的心情是一種自私。生而為人貌似擁有文化與知識信仰的洗禮,卻很難達到如此的標準。

我們真的活得幸福嗎?或許是賺了很多錢、交了很多朋友、享受錢財帶來的物質體驗或人人稱羨的網路生活,但去除掉這些社交蓬勃帶來的成就歡愉,人這一輩子發自真心擁有笑容的日子似乎並沒有預期的多,我們在期待中成長,去除了很多做自己的時刻,因為在乎陌生人的眼光而無法坦率。

幸福與快樂是成正比的,那可以是來自人與人的關係,也可能是自身對事物的感知。我們在這個時代裡對於幸福感的來源很少是因為自己內心獲得滿足,大多對幸福的渴求還是來自對他人的期待;期待在一段感情裡對方給我所夢想的愛與快樂、期待在交友中朋友給我理想的回應、期待在家庭裡父母手足給我的關愛,我們所有的情緒在一層層與人的互動裡被影響交融著。

然而,所謂幸福應該寄託在自己身上。和誰在一起而擁有幸福這樣的關係並不是絕對也不該成為你唯一幸福的依據,倚靠別人才能有幸福感必定會有崩塌的一天。你必須與自己相處,有自己的興趣、做自己想做的工作,在不依附他人的狀態下讓自己感受到快樂與充實,那才是長久的幸福來源。

  • 有個故事是這樣的:一對情侶在交往期間,女孩眼裡只有對方,對這段感情完全投入;反之,男孩卻經常在私下與很多異性來往,保持很多曖昧與約會。這段感情對女孩來說並不幸福,因為她把時間都託付在男孩身上,後來男孩厭倦了,她唯一的幸福也沒了;但你說男孩幸福嗎?遊走在各個女孩身邊多情的樣子,卻沒有付出該有的責任,為了自己的快樂而帶給別人痛苦,後來的日子裡,他也會發現真誠待他的人已經在他揮霍被愛的同時消失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過得還幸福嗎?總對一個沒有答案的問題追根究底而不快樂、因為勉強而產生太多負面的情緒,所以人生徒留很多遺憾與惆悵。人活著必須學習對得失不再過分計較,學會勇於放手,才能對未來繼續樂觀。人生很短,短的沒有時間猶豫與退卻。

你給得起幸福嗎?一生只為自己,不懂得用心善待他人,在享受的時候卻忘了別人也因為你的行為感到難怪與不快樂。付出總比接受難上許多。學習愛人而不是只想討糖吃,人生很長,長的在你開始想珍惜的時候才發現只剩自己獨活。

#幸福感 #文字 #自我成長 #心靈 #創作 #繪畫 #心理 #人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