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

1 / 1

自從我說要看到真的看完,不知道多久了

-

最初發在ig限動上,幾位朋友問我到底是什麼電影...-你各位呀,這部電影都是台灣味,「一一」繁簡同形啊!這樣就看不懂?嫑不相信自己眼睛看到的啊!只好給你們英文片名...(我哭)A One And A Two

-

網路上很多影評若要一一看完我大概沒有辦法寫完了,所以直接先來!

-

這部電影很長,大概就這麼靜靜地看完了,你不用預期會有什麼大起大落還是動作戲,但你會確確實實地跟這些角色活在一起:與初戀女友重逢、跟老朋友一起做生意失敗、喜歡上好友的男友又被甩、你會想到這些是台北的生活,就像老派約會之必要,那些都市裡的傳說,原本都只是日常的片段。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兒時印象中的麥當勞、新生高架橋、誠品咖啡廳,因為各種因素這麼多年後才上線,導演絕對不是為了拍懷舊復古感,但這個時空下就這麼成了(笑),到一個年紀看這部電影,會打中心裡許多沈積的回憶,回憶裡頭這些情緒就這麼發生了,就算回到那個時空,大概也只能一樣地選擇,因為我們仍只能擁有當下的認知。但我們這代人看以前的人想想,會覺得他們好像有點死腦筋,有必要這樣那樣嗎?我也不好說,生活脈絡不同,天生帶有的想法也不同了,想到什麼想做就做的基因不在他們身上,包袱跟顧慮隨著家庭跟事業綑綁在你身上,江湖人情不是夠瀟灑的人是無法擺脫的。

-

「我拍這些是因為他們看不見。」洋洋的故事線讓我特別在意,絕對是職業病使然,他也有他的習題,上一輩的台北人就是這麼生活,於是你體會到每種年齡層的人生:等著每天翻身的老人、夾在工作和家庭之間的中年、高中生還沒形塑自己的價值觀,到被同儕欺負的小學生,每個切面隨著鏡頭交織一起,鏡頭本身冷冷地站在一旁,從來沒有特寫或跟緊角色的運鏡,但還是流暢地把大家扣住,就快要狗血的時候及時收著,張力很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