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凌,你我可以做的事

1 / 1

 

其實這個議題層出不窮,

小起我們生活中的朋友圈、校園事件,

大至社會階層與體制中的弊病裡。

一張白紙,初出茅廬的孩子,

如何在社會的大染缸中,保有最初的原色,

你我不得而知。然而可以確認的是,

無倫事實與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生活是佔大部分人心中最大的比重 !

最近由於疫情的關係,工作量銳減,

開始有很多的時間與自己獨處,

我利用這些時間看了不少令人有感觸的好片,

也剛好這時候看見家扶基金會推出救救受虐兒的挑戰活動,

更讓我心中翻騰的思緒有了響應的出口。

活動如下:

你的一秒關注,是受虐兒一輩子的守護,集結力量!缺你不可!看見聽見勿漠視!被受虐的孩童,是長年活在無助、恐懼和自責之中他們不敢對別人說,身心深受巨大煎熬⋯我們可以用一點點小力,幫助他們遠離受虐煎熬家扶於4/28兒童保護日展開 【 #我看見疼痛你重現笑容 #擊退兒虐我OK你一起 】系列挑戰活動,邀您一起關注受虐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透過這個活動讓我整理出下方幾項要點

 

現實面的拉扯

無論是文字、語言或行動暴力,這些被當作玩笑、娛樂的行為,只要當事人感受到不悅或痛苦,那麼行為霸凌就產生了。可是這是許多人都不在乎,甚至不會站在別人立場去思考的事情,因此每一道傷害的累積,很有可能會造就了一場悲劇或一個性格扭曲的誕生。

 

那在這應當導正的中間  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

 

  • 經濟面

 

最現實也最殘忍的莫過於要生活,俗語說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資本主義對應著勞工階層的關係,很多時候都能從影視媒體中看見,卻又在幾天之後,不知道緣由消失得無影無蹤,錢砸在哪裡,那些消息總讓我們霧裡看花,事件解決了嗎,我們不得而知,但要接收不同領域、層級的管道本就難,少了這些大眾傳媒,也沒有人會去重視,有錢能使鬼推魔,為了生活,很多時候誰不是忍下這口氣,蒙上了雙眼在做事

 

  • 社交面

 

流行、跟風、世俗的眼光與同儕的相處,小時候許多的大圈圈、小圈圈,一個個杯葛的背後,就只是一丁點摩擦、意見分歧或者是以貌取人等小事開始的。在多數與少數之中,總有著少數服從多數的規則在進行,而無論事件的真實性與公正性,誰想要淪為第二個箭靶子,而誰又能在大局面中導正風向、撇除亂源

 

  • 能力面

 

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有多大的肩膀扛多大的責任。其實每一件事情的背後都有它的根,一旦紮根延伸下去的故事便不是一時半刻得以訴說,更不可能在建立好的體制或規則下改變,這邊是紮根的重要性,不會輕易的動搖。利與弊之間的權衡與選擇,更不可能是外圍的人能主事,改變一個人本就困難,更何況要改變一個事件的結果,如果有能力誰想聽見悲傷,如果一開始就能扭轉為何要讓事件擴大之後而不得為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回歸自身

 

回過頭來我們要如何遏止這些事情發生,又如何替這些人發聲 ?

讓溫暖的曙光從夾縫中透射進這些人的心中

 

 

常聽人說長大了之後,成年人的無奈,有許多的不得不。身處在社會中要謹言慎行,少說多做不吃虧,而吃虧了你就當吃補。我們能做的有限,但不做真的不會有人替你爭取或發聲,試想如果受害者換作是你,你要如何度過?!不勇敢起來沒有人會知道你需要幫助。所以無論是受害者、加害者或旁觀者,事件都需要被挖掘、被看見!透過家扶的響應活動,正好連結起每個人心中那一塊沒被放大的溫柔處,也許我們能做得並不多,但透過每一個人的影響和渲染力,將這些溫暖聚集起來,讓那些埋藏在地底下的求救聲,被聽見被看見被訴說被討論進而被重視,這是現今的社會能透過網路透過輿論,帶給被害者一道曙光的方式。我們並不能體會這些人心中傷痕的深,但我們能用多一分的關心和重視讓溫暖注入他們的心中,防止更壞的事情發生前,我們要做的就是帶著善意的心主動關切 

 

「 熔爐 」- 真實事件翻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想到這部電影內心真的非常沈重...

這是一部述說韓國真實事件翻拍的電影,為了讓人們重新正視這件事情而做的最好的方式,透過影像和大眾的討論度,重啟那些被掩蓋和無法說出口的真相。

在偏鄉的聾啞學校,校長與老師沆瀣一氣,財大氣粗勾結當地警方,形成一處可悲的犯案場所,對於這些受害的孩子,就好像在一座巨大的熔爐下生活的痛不欲生。

 

影片的最末終於有人敵不過良心的譴責,化沈默挺出發聲。但幾個人的力量根本沒辦法扭轉乾坤。當然故事的結尾這些孩子並沒有得到應有的正義,但回到現實生活裡,因為這些不公不義的事件,透過電影的翻拍而被放大關注,韓國有了一條性侵犯防治修正案又名「熔爐法」的法律,所以我認為,即使正義沒辦法及時趕上,但總能替往後的人鋪上一條較正義的道路,每一個好與壞,都需要一點一點累積,一點一點修正。

 

引用最令我感觸深刻的一句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之所以戰爭,並不是為了改變世界,而是不讓世界改變我們。」

非常推薦大家看這部電影引人深思的電影,記得內容開始前一定要準備足衛生紙😭

 

願我們都能在這鍋大染缸中,

勇敢不染的活下去。🌈

F B :君白paipaichun

I G :paiii.abm

Y T :Chun pai裙襬搖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君白PaiPaiChun / 撰文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