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社交技巧,提升你的人際關係!

1 / 1

你有沒有在一群不熟悉的人群中感覺無比尷尬的經驗呢?有沒有找不到自己位置的無助感呢?

生活中有沒有一種朋友他總是能讓自己在各種情況下都顯得融入其中,並且也能將兩個不熟悉的朋友連結再一起?

有一天晚上我和朋友聚會,準備結束聚會的時候時間還早我也從IG限時動態得知我剛認識的朋友Zac在附近,於是我馬上私訊他:「i’m nearly here」所以我們見面了。

我一見到他便上前擁抱,他也熱情的回覆,我並沒有在他身上感覺到尷尬以及不適,沒多久他朋友走向我們,Zac熱情的介紹我們認識,讓我融入群體不至於尷尬,當他們聊起天的時候他也會帶上我問我看法,確定我在這裡不會不舒服或沒有話題聊。

甚至後來我和他的朋友一起吃飯、爬山,認識了一個志同道合的新朋友Joy,一切都得感謝他的溫柔和體貼。

在人群中我有時會感到痛苦,甚至排斥社交,我身邊的朋友可能看到這會不太苟同,畢竟我在外人眼裡是一個外向、開放、勇於挑戰的人,但通常在與別人相處時,我會對每個細節都非常在意。

比如,有次我和Jeff的朋友們一起吃飯,都是第一天認識,我那天白目地說錯了話,也沒注意到對方尷尬的神情,還是當下Jeff提醒我:「別多管別人的事」時我才意識到自己超過了,這件事過了很久我還是很在意。

聆聽對方說話時,常會想:「現在我應該說什麼?如何和他相處會比較好?」或是「對方會想聽我說什麼?我會不會被認為是個無聊的人」因此即便是在熟悉的朋友有時候與之相處我也非常痛苦。

我也是個敏感的人,相信很多人都有聽過三個人的友誼注定有一個人孤獨吧?我得說我幾乎是那個自我感覺孤獨的人,常常插不進話題,或是感覺自己說錯話會招來冷場,於是相處起來戰戰兢兢,讓身邊的人也就慢慢開始不想和我想處,總覺得和我相處不自然。

總是太過緊繃,心理與生理都一直處於緊張狀態,壓抑了真實的自己,因此我格外羨慕那些能夠輕鬆自然與大家打成一片的人,比如Zac。

回憶起來他總是笑著對人,遠遠的我就能感覺到他的微笑,身上有親近人的氣息,讓人不由自主地想靠近,全身散發著自然、放鬆,於是在他身邊的人便也放下緊張自然地與之相處。

他是如何做到的呢?我總結了一下大概是以下幾點:
◆微笑
◆讚美
◆主動
◆好奇

上面說過他總是面帶微笑和人相處,而他看著我微笑時會使我感覺自己正被友好的注視以及具有魅力,這點在心理學以及相處之道上經常被提及,而正是他的微笑放鬆了我的緊惕,並且在後來與他朋友的相處中更能自然表現。

而讚美是相處中必不可少的,馬克·吐溫:「只憑一句讚美的話,我就可以充實地活上兩個月」能知道讚美是種激勵機制,能使人感受到被認同、尊重,有此可見其重要性。但讚美不是一昧地誇讚,而是真誠地、熱情地,只有真心的讚許才能使對方愉悅否則你只是一個馬屁精。

在相處過程中我也遭遇過因為對方不太熟,而不好意思說話的時候,這時候Zac他會主動地叫我的名字問我話讓我有機會參與,甚至將我帶至他朋友面前刷存在感,不怕糗的在他朋友面前說:「你知不知道她長得很像某個明星前女友啊!」於是我在他朋友面前的存在感變重了,我自己也因為他有些搞笑的行為和他朋友搭上幾句話。

他主動地將我帶進話題對其他人也如此,因此那天即便大多數人都是第一次見面我們都不會感覺尷尬,也對那天留下美好記憶。

問問題則能打開話匣子,人喜歡說自己的豐功偉業也喜歡談論自己的事,因此對一個人的好奇能打開你與他的對話,但禮貌的界線也別畫不清楚,不要為了滿足好奇心,造成別人困擾或影響他人情緒。

比如,對方在談論之前感情的時候,你別傻得去問:「怎麼分手了」這叫白目。

其實與人的相處之道並不難,當你在一段社交中感覺緊張、痛苦時建議你心裡深呼吸幾次,先將自己退居聆聽角色,因為你的心理狀態對方生理也感覺,會下意識認為你不好相處,所以當你重整好心理狀態回歸自然時,對方也會覺得你是個好親近的人。

如果你想融入群體或者成為好相處的人,不仿先從我上面說的的辦法中第一個「微笑」先開始,相信我,你會有預料之外的收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