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面對霸凌|身陷家庭、校園與社會的惡夢 我們如何甦醒重生?

1 / 2

(撰文編輯/#執與 粉絲專頁➡️與子成說 IG➡️cooldogyang )

 

「霸凌」的事件層出不窮,這個現象隱匿在我們日常生活的繁忙步調背後,像影子一樣在暗處發酵,即便偶爾露出一絲端倪,許多人也像沒看見一樣,視若無睹。彷彿看見在摺疊整齊的衣服堆裡,露出幾件凌亂的衣角那樣,有些人認為它們壞了整體秩序視其為錯誤,有些人則認為不妨礙整體而無關緊要。人們以為「霸凌」只出現在校園,以為只會被陌生人霸凌,甚至認為只有弱者會被霸凌。

許多年來,歷史疼痛慘烈的教訓,讓「霸凌」這件事浮出檯面而獲得重視。諸如某知名大眾人物公開他們血淋淋的經驗,或藝術界影視界將其拍成作品,那段時期各大網站或新聞媒體便爭相報導討論。但是聲浪過後,卻又很快地被人們遺忘,於是歷史不斷上演,被害的人仍然無法被拯救。

/

盤點以下幾部令人印象深刻的「霸凌」題材作品

/

  • 《青鳥》

日本電影。講述在校園中,野口同學因爲受不了長期的霸凌而自殺身亡。新學期開始,新的代課老師村內來到班上,他每天都向野口的座位道早安,並告訴同學們不要「遺忘」野口,要記得他的犧牲與痛苦。之後學校設立了「青鳥信箱」,讓所有被欺侮的學生得以發聲,改變了無數學生的人生。(海報源自Yahoo奇摩電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 《奇蹟男孩》

外語片。故事敘述一個天生臉部畸形的小男孩奧吉,長期因為長相被嘲笑、欺負,但他本著旺盛的生命力與堅韌樂觀的精神,一步一步勇敢地活出自己的樣貌。電影格局也由奧吉個人,衍生擴大到討論因不同國家、階級、種族、性別等等而產生的,更深一層的歧視與霸凌。(海報源自Yahoo奇摩電影)

/

  • BBS鄉民的正義》

國片,改編自台灣BBS網路事件。女主角因忍受不了長期的網路霸凌而瀕臨崩潰邊緣,起因疑是源自她的駭客前男友因不滿分手而進行報復。事情的真相隨著熱血女記者抽絲剝繭的追查慢慢浮出檯面,也讓更多人與事件捲入其中。(海報源自Yahoo奇摩電影)

/

  • 《優雅的謊言》

韓國電影。在一個平凡無奇的家庭中,一向懂事乖巧的14歲小女兒竟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無法理解、傷心欲絕的媽媽與姊姊們一同尋找事情的真相,才發現她一直長期忍受著霸凌,安靜的小女兒內心十分孤獨,受害的過程中一直感覺孤立無援。(海報源自豆瓣電影)

/

  • 《告白》

韓國電影。一如往常的中學校園生活,其實充滿著荒誕的事件。一名老師指稱自己的三歲女兒死於游泳池並非意外,女兒是被班上的學生所殺!她一步步揭露校園學生霸凌的可怕行徑,一步步進行自己血債血償的復仇授課。(海報源自Yahoo奇摩電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許多戲劇也都有提及「霸凌」議題,無論是韓國愛情戲劇《繼承者們》、台灣戲劇《流星花園》、《愛殺17》都有提及校園霸凌。電影《熔爐》甚至談到更晦暗的一面,學校集體將學生當作玩物的人性卑劣,應該是慈愛可靠形象的老師們,居然是一手策劃噁心罪行的主謀與共犯。

「霸凌」其實很多是根源於原生家庭的教育,當心智未成熟的孩童無法在家中得到應有的平和對待,往往就會將內心的憤恨與不滿發洩在外,而第一個讓他們得以釋放的場所,就是校園。通常其中也牽扯到階級貧富的極端差距,有錢人對窮人施暴、高位者對低層施暴、有權有勢的人對弱勢族群施暴……

因此「霸凌」絕非小事,它能夠以各種型態施行,也能透過各種管道日益壯大,它是一種社會現象,其嚴重性當然關乎人命,與我們所有人都息息相關。

前陣子韓國藝人雪莉也是由於網路霸凌而輕生,一直到前幾日的女摔角手木村花,「霸凌」從未止息。

如果你/妳正受著霸凌之苦,絕對不能噤聲,不要認為自己忍氣吞聲就能改變現況,事情只會日益嚴重而已,就算不為了自己,也要為了將來不要有人成為下一個你/妳。

如若身邊有人遭受霸凌,我們都應該挺身而出,去告知能夠給予幫助的人,並時刻給受害者鼓勵,絕對不要讓我們的冷漠成為共犯。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中央法規成立「校園霸凌防治準則」,教育部有各種防治霸凌的研究與輔導,各縣市也有提供反霸凌申訴專線。校園中的老師、家裡的長輩、同儕、社工、警察等等,都是能夠信賴的存在,我們應該對他們有信心,對這個社會有信心。

/

❤️希望這個世界再也不會有人委曲求全,希望所有人都能夠被公平和善地對待。❤️

🔺關於我:

 

粉絲團:與子成說

IG:cooldogyang

#霸凌 #反霸凌 #青鳥 #優雅的謊言 #BBS鄉民的正義 #告白 #奇蹟男孩

#愛殺17 #繼承者們 #流星花園 #熔爐 #熔爐法 #執與 #與子成說 #cooldogyan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黛莉 #波波黛莉的異想世界 #popdaily #創作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