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我走 Never Let Me Go

1 / 1

在海爾森,藏有秘密。
-
對,看著標題就被殺了,看完是藏著一種隱約的感受。
這股感受是什麼,還不好說。
-
整本敘事節奏在一種很隱諱的方式進行,也許要用這種手法才能讓故事呈現無盡鋪陳的感受吧,試圖了解秘密是什麼,是讀者看電影不會有的感受,對這部作品有電影版。
-
「他們沒有未來。」
-
小時候搬家,我記得我看見一間採光不佳的房屋,一進門我就說「我沒有未來了。」
爹娘當然為之震撼,後來當然沒搬進去,這樣的直覺評斷很real,現在的我也絕對讚爆,媽的。
-
那我要來雷了。海爾森的學生們原來都是複製人,在自己的秘密學校裡,生活長大,這邊不禁想到約定的夢幻島,相比起來有比較不殘酷嗎?大概也沒有,只是食用一次就結束了,但在這些個學校裡面,他們要作為器官的捐贈者,捐到自己生理不能而消亡,一般的人類世界當然是樂意為之,想想有這樣的複製人來當自己的備用器官多酷,而且這也是不必消耗大量成本的培育方式,如果換個角度也許能拍成動作電影,讓主角們躲避當權者的追蹤逃命,最終成為新人類的霸主,但石黑一雄沒這麼簡單。
-
聽說,只要能展現自己的靈魂,就能避免被捐出去,或者有個相愛的人,就可以延後捐贈?
-
所以他們一個程度上吃好穿好,也被安排上許多藝術課程而創作:雕塑、繪畫、詩歌、音樂,據說是可以展現出「靈魂」,好讓人們看看自己不只是「工具人」,而在戀愛關係中,雖然從小就知道自己沒有生育能力,也不妨礙他們的之間的發展,但長大後才能漸漸理解這其中關節是怎麼回事。
-
他們沒有未來,難怪有這麼多隱瞞,但如果打從一開始就沒有隱瞞,知道自己沒得過想要的人生,要怎麼生活下去?
-
好問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