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換宿,畫點畫】在蘭嶼,夜撈飛魚

1 / 9

-

在蘭嶼,每年約2月至6月為飛魚季,各部落皆會遵循著月亮時間來進行捕撈的作業,每個時間可以做的事都有規定,如蒸煮節前不得炸/紅燒飛魚等。

這次則是在夜晚時,跟著行程搭上小船到海上體驗捕撈飛魚的工作。不用多高級的裝備,就坐著小船,頭上戴著頭燈,拿著一個大網子就這麼出發。

坐在保冷箱上,手上的網子有點重,飛魚出現時要看準牠的深度,對準位子撈起來,第一位挑戰者失敗了至少10幾次,我們後面都緊張了起來。

結果接下來的一個比一個更順手,輪到我的時候,才放下一次,就幸運的來了兩隻飛魚,我就想拿起來,大哥喊著威!那邊還有一隻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已經來不及,差點就撈起三隻,但大哥比我還扼腕。(其實一次兩隻我就很開心了)

我們都手忙腳亂的體驗過後,就看著大哥穩穩的站在船頭,完全只靠最基本的裝備,悠閒的撈著飛魚上船,覺得這樣的背影有點帥呢。


用一個大網,坐/站在船頭,頭上戴著頭燈吸引飛魚,看準時機將網放下捕撈,現在為4月底,因此多為白鰭飛魚,偶而會有被騙來的紅鰭飛魚,大哥說:如果五隻飛魚中有一隻紅鰭飛魚,就代表紅鰭飛魚群來的時間快到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白鰭飛魚比較小隻,翅膀呈現透明狀

紅鰭飛魚則翅膀呈現淡紅紫色,以及有些斑點。

捕撈上岸後,第一件事就是刮魚鱗,將不好處理的東西留在海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完整體驗過一次後,才知道撈飛魚的辛苦,如果不是體驗,而是真正的在地人們出海捕撈飛魚,每次都會帶上幾百隻飛魚,一次就在海上待好幾個小時,回到岸上刮魚鱗,回到家後還要殺魚、處理內臟等,再將他們製作成飛魚乾。

根據部落的不同、是晚上的飛魚、還是早上的飛魚,也都有著不同的曬法,有直立式的曬法,也有打橫著的曬,大家遵循著文化,這些繁複的規則,真的很美啊。

-

+追蹤我+

👉FB:拍拍二三四

👉IG:www.instagram.com/paixdpaint

👉BLOG:paixd.pixnet.net/blo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如有任何合作機會,歡迎聯絡我: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