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凌-傷口隱隱作痛的人生(下)

1 / 1

國高中生幾乎是霸凌事件發生的重災區,若家中有正處於這個階段的孩子,許多家長在這時期最在意的莫過於課業、生理:「班級排名第幾名?需不需要補習?」、「有沒有當幹部?以後大考要加分用」、「怎麼好像都沒有長高?,隔壁小李都快180了。」但我認為這個時期是建立孩子三觀非常重要的階段,請務必多加關心孩子的人際及心理狀態,若孩子出現行為偏差,應當及時矯正,不然不是成為被霸凌的就是霸凌別人的。

特別許多家長疏忽於孩子在家的表現,在家表現得很乖、看不出任何異狀或者自以為很了解孩子,而完全忘記現在已經不是處於兒童階段,兒童階段孩子的世界全是父母,父母給了什麼孩子吸收什麼,上了小學依然聽話於大人,但國中之後孩子開始建立自己的思想,除了家庭之外會受到另一個團體的影響,屬於艾瑞克森(Eric H. Erickson)心理發展任務與危機的自我認同/角色混淆階段,會在乎別人的眼光在乎同儕之間的互動都是非常正常的現象。

但這絕非不是要父母嚴密監控孩子的一舉一動,而是成為孩子的「朋友」必須讓孩子明白你是想幫助他的,是能讓他依靠及傾訴的對象,降低防心有助於了解事件的全貌,不要強迫孩子全盤接受你的建議或者亂貼孩子標籤,而是與他一起思考問題的癥結點,討論怎麼解決問題。

有的父母太過於情緒化,反而會造成孩子二次傷害,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其實要預防霸凌最主要的方法就是每個監護人將自家的孩子管理好,無論是加害者還是受害者。因為家庭帶給孩子的影響是非常深的,關於家庭如何影響一個人我們日後再來討論。

我選擇這個主題是因為在fb負能量版上發現許多即將墜入懸崖的孩子,到版上發洩情緒,我知道你們一個人撐的很辛苦,但不管在手腕上留下多少或深或淺的傷痕,世界依然會一成不變,我們不需要將傷害反彈回來。

會有人羞辱你、誤會你甚至傷害你,但永遠不會有人剝奪你愛人的權利,而你最應該愛的人就是自己,這種非常時期,既然所有事物都逝去了,還有什麼比對自己好更重要。

留下「愛心」讓我知道你來過呦,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分享、追蹤,是莫大的支持感謝,非常歡迎在下方留言討論。
#文字#生活#分享#琉離#人生#作家
Ig:nanafish199999
(沒有特別宣傳過的ig,有興趣歡迎追蹤)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