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與病的距離 😷10個心理狀態「亞健康」自我檢測!

1 / 1




💚「亞健康」是什麼?
一詞起源於前蘇聯學者布赫曼在 1980 年代所提出,在中國流行,意思是指人處於「健康」和「生病」之間的一種臨界狀態(灰色地帶),人的心理或身體處於混亂,但並沒有明顯的病理特徵。

從亞健康狀態可以向「好」的方向轉化,恢復到健康狀態,也可以向「壞」的方向轉化,而進一步發展為各種疾病。

💚「心理」也有亞健康
2015 年,著名科學期刊《刺胳針》(Lancet)所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世界上只有 4.3 % 的人可以稱得上完全健康,換句話說,其餘 95.7% 的人都有至少一種疾病。

感覺自己快要生病時,就是處在這種「亞健康」中,除了身體之外,心理狀態也是!但卻很少人會注意到,一直到明顯的影響或改變出現時,才會開始在意或重視。

這時候去做憂鬱症或焦慮症檢測都不夠準確,通常都要嚴重到一定程度才能測得出來,但如果能在「症狀」一開始的時候就發現,就讓自己的心理狀況恢復到正常值喔~

💚10 個症狀,檢視自己的心理健康

📌情緒起伏變大
原本感覺愉快的情緒,下一秒又突然感到低落,常常覺得不耐煩,且比以前更容易發脾氣。

📌個性突然改變
原本個性很開朗、活潑,某段時間突然變得安靜、話少、不想與人溝通,或是原本很文靜,突然變得很 High。

📌自我價值觀突然改變
突然改變對某個人事物的觀點,也可能自卑到很沒自信,負面到變得很悲觀,亦或是過度自信到自我膨脹。

📌思考改變
思考模式開始改變,變得容易鑽牛角尖,一件事情必須想很久,並且思考方向都偏負面。

📌人際關係改變
突然非常在意別人對你的看法,容易對號入座,也非常在意他人的一舉一動,變得疑神疑鬼,很難信任別人。

📌睡眠品質變差
晚上開始失眠,難以入睡卻又很容易醒來、睡很久都睡不飽、嗜睡、做夢頻繁,或是作息時間顛倒。

📌食慾改變
胃口變得很差,原本可以吃完的份量,吃一下就吃不下去,或是明明不會餓,卻一直很想吃東西。

📌生活習慣改變
原本很少喝酒卻變成每天睡前都要喝;咖啡一天一杯變成了三杯;抽菸一天三根變成了一包。

📌注意力、記憶力下降
常常恍神,或是常常忘東忘西、剛剛常講的事馬上忘記;無法長時間專心在一件事情上,影響到了生活或工作進度。

📌自律神經失調
人變得容易不舒服,頭痛、頭暈、胸悶、心悸、拉肚子、便秘都來,並且持續一段時間找不到原因。

💚3 招提升心理免疫力

🔧轉換環境
當發現自己心理狀態正處於亞健康時,「改變」就成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讓自己嘗試一件全新的事物吧!不管是「工作」、「興趣」還是「生活習慣」,新的變化對於生活與心理的探索十分有效果,快試試看把你的鑽牛角尖轉移到新的事物上,也許你會有更多意外的收穫!

🔧每週運動
運動的過程中可以幫助人達到靜心、療癒的效果,它是一種全大腦的刺激,能幫助我們回到「理性思考」,不容易受到情緒左右,養成了每週運動的習慣,可以讓心靈更放鬆、平靜,並感到幸福、充實,利用運動來調整身心靈是最健康的不二法門!

🔧練習冥想
除了運動,你也可以試試看這招!當我們很專心在做「一件事情」時,會進入一種亢奮、充實,而且忘記時間的投入狀態,而「專注」在這件事情本身,就能帶來極大的幸福感及愉悅感,並且會讓人覺得心理踏實,自然也會忘記不愉快的感受,有助於改善負面情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