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致高中生,現在開始打造履歷

1 / 1

※這不是一篇高、大、上成功者的教戰守則,反而是一個求職魯蛇在失敗中的勸世。這是一篇給想要畢業後好好穩定在大企業上班、有穩定且不錯收入的人的建議。但如果你很確定自己將來的賺錢工具,譬如:賣雞排、做業務、做網拍等等,那可以跳過本文。

-

以前高中老師都說:「現在好好讀書,到大學就可以玩了!」結果不愛讀書的我,只聽到大學可以玩,意味著更多時間,我就可以打工了(我真的是從 15 歲開始就想著要趕快打工分擔家,殊不知對打造履歷來說,其實是錯誤的優先次序)。

經過幾個月求職,我深深意識到,自己人生每一個決定都和社會「典型」不一樣(雖然我好討厭必須照著社會刻板印象走……),這讓我很難拿到面試的門票。從高中開始,打造履歷吧!

-

|確認自己到底喜歡什麼,或者未來想做什麼|

筆者有個友人,國中就知道自己喜歡寫程式,他的家人甚至讓他國中休學一年(不得不說這個家長很酷),去電腦補習班補程式設計。自己的堅定加上家人的支持,就讓他後來一路順遂,讀到資工碩士,現在也是個勝利組工程師。

所以,愈早知道自己要的愈好。升高二的時候就會分類組,建議你好好思考,讀下去就好好往那個方向讀!到大學才摸索,會讓你失去很多競爭力。另外,最好在高中就把英文讀好來,就算念理工科,英文讀好會提高你出國拿美金的機會!(逛一下 Ptt 的科技工作板就知道,年薪只有台幣 100 萬會被笑的)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考上指標性的學校/學系|

考上一間指標性的學校/學系,大大影響你在剛畢業時拿到面試門票的機率!從下圖 LinkedIn(求職社群平台,使用這個平台的求職者,大多學經歷不錯。)貼心的統計分布,可以看到,想要進去台 GG 當個人生勝利組,你的學歷不能太差,不是國立大學也應該要有私立前段。

這是台 GG 學歷分布的頁面第一張。 這是台 GG 學歷分布的頁面第一張。 台 GG 學歷分布第二張 台 GG 學歷分布第二張

看完上面兩張圖,應該看得出這不會是剛剛好或是偶然,顯然業界還是喜歡很會讀書的好學生。

當然指標性的大學不是只有圖片中那些高大上的學校,其實全看你想要走的方向,就像世新、政大是新聞傳播媒體相關的指標學校,實踐以服裝設計聞名,大葉以工業設計聞名……等等的。

如果不幸地,你考上的不是你想要走的領域的指標性學校,那強烈建議你讀個碩士,這樣就算在業界面試不順,暫時回到學校體系當研究助理,也有碩士級的薪水(通常超過學士級 5000 元以上。)

-

|大學期間累積實習經驗|

我知道有些人可能跟我一樣,上了大學就想打工賺點錢,但我以過來人勸你,除非你打的工對你未來要走的路有加分,否則,安排實習才是你的優先!當然,由於有實習專案的企業大多在台北,所以你也要考量自身的方向和想實習的企業來決定你要讀哪一間學校。

這是我在 LinkedIn 隨機找的兩大企業的員工頁面:科技業 Google、金融業 J.P Morgan(如果你是本人,不想被我拿來舉例請私訊我,我會拿掉>”

從上面兩個成功入職大企業的 profile 來看,他們都是就讀指標性學校、大學期間都有安排實習、畢業後都是很快就拿到大企業的工作 offer。上面這兩間公司,都是知名外商,薪資福利都是會讓人掉下巴的程度(尤其是 Googl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以大學期間不要浪費時間打工了(當然你如果可以三方面兼顧就做吧:讀書、打工、實習),GPA 弄高來,再報個實習專案,每年台大等高大上的學校都會辦,就算不是該校學生也可以去晃晃!

-

|打造勝利組履歷|

其實上面那些如果都有達到,基本上你的資料放上 LinkedIn,應該會有獵人頭(headhunter)主動找上門的,因為你的履歷很好賣!當然如果你希望更突出,你還可以:

= 參加國際性社團/團體,可以有機會出國參訪、交流,不僅增加見聞,又可以累積人脈。

= 參加你想去的企業所辦的 Workshop 或一日志工活動。

= 考一些相關證照。

-

文首說了,我是以一個失敗者的角度勸世,雖然我也很不甘心自己明明也蠻會做事的,但是社會要的是一個又會讀書;又會做事的人,如果時間重新來過,家裡再辛苦我也會求家人借錢也要讓我大學可以無憂地去累積、打造我的履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以,如果你還是高中生,還來得及打造一個漂亮的履歷,Go for it。

-

原文連結

Follow 我的 IG:http://instagram.com/melita1217

-

#求職 #高中 #履歷 #工作 #企業 #CV #resume #LinkedIn #面試 #薪情 #inter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