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習慣/Habit/習慣。

1 / 1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心裡壓力很大,每天都處於神經緊繃的狀態,內心極度負面,那時的我沒什麼興趣,就是每天漫無目的地滑手機。

這篇不是要告訴大家斷捨離、極簡是如何讓我找到人生目標,或者讓我人際、工作多順利。其實也沒有,我還是沒一個大方向,也有負面情緒,而且目前為了找不到工作有點焦慮。
所以想來談談沒工作的日子都在幹麻。

開始極簡後,有一段時間為了避免增加東西,連在挑想做的事(興趣方面)時只要會增加物品的都一律先不考慮。但2018年我買了吉他還有電子琴。
一開始有點擔心自己三分鐘熱度,朋友剛好有沒在用的吉他就跟他借的,在練到有點心得後就買了電子琴(大概隔了五個月)。自學樂器的過程就不贅述,總之就是一直練習,除了偶爾外宿不在家的日子以外,基乎每天都會練習。

然後,今年我開始"持續"運動了,每天15至45分,大部份都盡可能維持30分。


以下整理幾個我自己受用的重點:

●找到做的理由、出發點,這跟目標不太一樣。例如我有一個目標是要學好英文,但對我而言沒有一個絕對必要的理由讓我去學習,因此並沒有真正花時間去研究。

●不要花太多時間在前置作業,最後會不了了之。例如:查了很多相關資訊存在我的最愛或在YOUTUBE存了很多健身、語言等教學影片,等著有一天要來看,但真的不會看好嗎。想做就直接動起來~

●先從初學者入門開始,不要想要直達神的境界,那會讓你挫折、加快你放棄的速度。例如:學吉他的過程看到彈得super厲害的人的影片會有兩種結果"我要跟他一樣厲害"跟"我不可能彈到那種境界,放棄好了"

●如果是自學模式請不要追蹤太多個同類型的人,爆炸多的訊息量會讓你心好亂。一開始當然會多方比較,但較習慣後就從當中找到一、兩個自己覺得教法或內容最能接受的去做就好囉。

在來想再更針對運動這塊來聊聊。開始運動的理由百百種,我的理由很單純,就是沒工作後好像變胖了。就開始運動的這段時間以來,有小小的心得跟大家分享一下。

●斷捨離體重計:家人有在用所以體重計還在,但如果是正在為身材努力而運動的人真的忍住不要去量,沒什麼變化的數字只會讓你覺得自己的努力好像白費了。例如自己覺得最近感覺有變比之前結實,體力也比一開始好,但如果發現體重沒有降大概又要重新建立運動的心情。雖然知道不用太在意體重,但心境上實在很難去突破,即然看了心情會不好那就盡量不要讓去看囉。

●生活習慣:這段時間運動對我來說已經變成是一種鍛鍊、想要讓自己習慣運動,減肥只是順便而不是目標。所以不太刻意去避開一些減肥不能吃的東西,也沒有很精準地計算熱量,三餐是照正常吃(母親大人料理),飲料也是會喝,零食也會吃。如果為了減肥而不吃,我沒有信心能一輩子都靠這種方式。但為了身體健康,垃圾食物當然還是要學著讓自己慢慢減量囉!

如果要說難道都沒有限制自己吃什麼嗎?還真的沒特別限制。與其說限制不如是身體自己就沒慾望。例如:想吃零食或飲料時會開始會不自覺看一下熱量,看到那個super高的熱量自然而然就不想吃了;如果真的吃了也沒關係,就再多運動吧!

●製造一個不吃東西的環境:房間內絕對不要吃東西,或者說只有在某個地方才能吃東西,如果養成到處到能吃的環境,就會無止盡的吃。但如果是在外租屋就只有一間房間、或最常待的地方是客廳,那就是不要買太多零食回來囤,這樣很容易會不小心開來吃。
我們很難控制自己不去吃,那就不要出現在隨手拿的到的地方,沒看到自然就不太會去吃。我家不太有零食,而且大多時間我都在房間也不能吃東西,所以平時並不會有買零食回來吃的習慣(偶爾真的很想吃再去買個一包回來過癮);但常去的朋友家客廳就有一個專門放零食的小箱子,每次去就會忍不住開來吃。是不是,我並沒有戒掉吃零食的習慣,只是讓自己吃的次數不要這麼頻繁。

●不依賴快速瘦身:because~NO PAIN, NO GAIN. 認真吃,然後認真運動吧!


此篇最重要的一點是:做,然後持續做。
一開始還沒養成習慣前建議每天都花一丁點時間去做,一分鐘也好,要讓你的身體記住這個習慣;不然很容易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極簡的人也是人啊,慾望、情感、情緒這些都還是有,也有丟不掉的東西、減不掉的肉,但極簡讓自己更專注眼前這些事,然後簡單地生活。

#斷捨離 #極簡 #ミニマリス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