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不知道的「洋芋片」冷知識大公開!

1 / 1




🥔洋芋片
又叫馬鈴薯片,是指由馬鈴薯製成的零食,是英語國家零食市場重要一部份。

🥔洋芋片的由來
1853 年 8 月 24 日,喬治·克魯姆(George Crum)在美國紐約州一流的度假勝地薩拉托加泉的月亮湖旅館餐廳(Moon Lake Lodge)當廚師。餐廳提供了法國式炸馬鈴薯條,此食品於 17 世紀時非常風靡法國。

某日,一個客人(有些文獻稱是百萬富翁范德比爾特)認為廚師喬治做的炸薯條太厚,因此拒絕付帳,於是喬治又做了一些薄一點的,但同樣不能讓他滿意。被激怒的喬治決定教訓一下這位客人,所以這次他把薯條做得非常薄非常脆,並撒了大量的鹽,然而,這並沒有達到他的預期目的,那位客人反而非常喜歡這種淺黃色、像紙一樣薄的洋芋片。

其他的客人也要求喬治為他們做這種洋芋片,從此,菜單上出現了「薩拉托加洋芋片」,並成為了特色食品。

🥔1920 年代「馬鈴薯削皮機」的發明使得洋芋片從小規模製作變成銷售量最大的零食。自從發明了馬鈴薯削皮機以後,大量生產促使了洋芋片的流行。

🥔一個南方的旅行推銷員赫爾曼·雷(Herman Lay)幫助推廣了這種食品。他帶著皮箱在美國南部的雜貨店叫賣此機器,之後他更創立了公司,令他的名字幾乎成為洋芋片的同義詞。

🥔 樂事洋芋片是第一個成功市場化的美國品牌。從 1960 年代開始,洋芋片開始於全世界流行開來。

🥔薯條與其引申發展之洋芋片在「美式英文」皆稱為「potato chip」,然而洋芋片在「英式英文」另稱「potato crisp」。

🥔1950 年發明了世界上第一批加了調味料的洋芋片,起司洋蔥(Cheese and Onion)和醋鹽(Salt and Vinegar)。

🥔一開始的「食鹽調味」洋芋片,鹽是包在另一個封好的包裝後再放進洋芋片袋子裡,有需要的時候再加入。

🥔洋芋片的成功也誕生了炸玉米片,Fritos,CCs和多力多滋等品牌控制了市場。各種各樣的根菜類如歐防風、蕪菁甘藍和胡蘿蔔也被製成「Swam chips」。米和木薯被擠壓成炸片如米果。

🥔另一類洋芋片是擠壓(extruding)而成,即在油煎之前將馬鈴薯泥團由機器切割成常見的片狀,這樣做能令洋芋片大小和形狀非常一致,容易包裝在硬紙筒中,以品客(Pringles)品牌最為著名。

🥔品客的原料,馬鈴薯只占了約 42%,除了馬鈴薯粉,還加入了穀物粉,有一半以上的材料並非馬鈴薯,所以品客不完全 100% 屬於洋芋片喔,它們比較像「洋芋片口味的餅乾」XD

🥔洋芋片澎澎的包裝裡裝的是「氮氣」不是空氣,氮氣能讓食物保持乾燥和酥脆,膨脹的體積也能幫助洋芋片不會因為擠壓而碎掉。

🥔洋芋片在油炸過程中會產生一種影響神經系統的物質,一種叫做「丙烯西先胺」的有毒物質。

🥔大約每公斤洋芋片含有 1500~1700 微克丙烯酉先胺。研究指出,一個體重 50 公斤的成年人,若每天吃兩包 60 克的洋芋片,可能會影響神經系統。

🥔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查顯示,丙烯酉先胺可使動物罹癌,而人類長期攝取可能也會有致癌或生育方面的問題。

🥔樂事洋芋片一開始是從汽車後車箱販賣的。

🥔美國不同地區都有其獨特的洋芋片口味。一項名為「美國口味」的活動中,前面提到的赫爾曼·雷為此設計了八種口味,利用不同地區的文化做出區域限定的洋芋片,如東北部的新英格蘭,就是龍蝦捲口味的。

🥔除了美國之外,世界各地的樂事也有不同口味,反映出不同國家的美食文化,在埃及,可以買到辣椒和檸檬酒口味的洋芋片,在印度,則有印度咖哩口味的選擇。

🥔樂事擁有大約 164 種口味的洋芋片,甚至還有卡布奇諾、蔬菜湯、啤酒等特殊口味。

🥔樂事在 1965 年推出「燒烤」口味的薯片之前,只銷售「經典原味」,第二款則是「酸奶洋蔥」。

🥔每包樂事含有 5 到 6 顆的馬鈴薯,一般以這個數量的馬鈴薯為一包被切割、油炸。

🥔2017 年赫爾曼·雷控制了四分之一的美國洋芋片市場,相當於 29.4%。銷售最高的產品當年的銷售額高達 17 億美元,相當於台幣 520 億。

🥔每年赫爾曼·雷都會舉辦一場比賽,以 100 萬美元,約台幣 3000 萬的獎金尋找最具創意的新口味,在過去幾年中,許多參賽者提供了許多新點子,包括芥末生薑、蒜蓉麵包、肉汁口味等等。

🥔1944 年,樂事成為第一個在電視上買廣告的零食品牌。

🥔洋芋片高熱量很適合當火種,標示的脂肪含量越高,燒起來火就越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