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要幹嘛?來種一棵多肉植物吧!多肉新手小教室💚

1 / 1




大家是否早已有了想種多肉植物的想法?
不如趁著這次連假來試試看吧!
防疫疫情期間在家修身養性是個好選擇喔!


🌱認識多肉

多肉植物是指植物能在土壤乾旱的條件下擁有肥大的葉或莖甚至是貯藏器官(例如是根莖),主要生長於沙漠及海岸乾旱地區。

❗仙人掌亦可算是一種多肉植物,但由於其種類眾多,約3000至5000種,因此大部分的人多半將之獨立,相較於仙人掌科,其他的多肉植物並無「刺座」的組織,部分有硬刺的品種,如大戟科,多半是表皮特化的情形。


🌱多肉植物的節水功能

❶ 景天酸代謝(CAM),也就是在白天氣孔會閉合,晚上氣孔開放吸收二氧化碳,以減少水分流失。
❷ 缺乏或減少圓柱形至球形的葉。
❸ 氣孔數量減少。
❹ 莖為進行光合作用的主要部位,而不是葉。
❺ 結構緊湊,縮小,墊狀,柱狀​​或球形。
❻ 植物周圍有多毛或刺狀,從而降低了植物的表面附近的空氣流動,在植物周圍產生潮濕的空氣,從而減少水分流失,並建立陰影遮蔽猛烈的陽光。
❼ 根部非常近土壤的表面,所以他們能夠吸收微雨甚至霧水的水份。
❽ 即使處於內部溫度很高的情況下(例如52°C或126°F),仍有能力保存飽滿的水。
❾ 有不透水的外角質層。
❿ 有粘液物質,能有助保存水。


🌱多肉植物都一樣嗎?

多肉植物雖然大多為「蓮花狀」,但其實還有很多「科屬」,主要分布在景天科、阿福花亞科、仙人掌科、龍舌蘭科、大戟科、夾竹桃科、番杏科等。

只有少數的品種可以「食用」,有些品種若不小心誤食的話可能會「中毒」喔!


🌱多肉植物不需要澆水?

植物需要的三大元素:陽光、空氣、水
這三種缺一不可呀~養肉,我們要做的就是「提供良好的環境」,而生長,是植物的事,提供的環境好了,植物自然會出狀態回報你喔!

❶ 陽光:多肉植物原生於光照強烈、氣候乾燥的地區,所以他們不適合種在「沒有光照」、「通風不好」的「室內環境」。「通風」對多肉來說非常重要!有些品種可以接受較弱的光線和潮濕的環境,但至少要種在通風有半日照光線的窗邊,切記不可「悶」到多肉喔!

❷ 澆水:因為多肉特化的「儲水機制」,可以讓它們經歷長時間的「缺水」,但還是要視「季節與氣候」等狀況,一個月澆水大約1~4次不等!


🌱冬季種與夏季種?

也就是多肉「生長季」的意思!

❶ 冬季種:指「春、秋、冬」三季生長明顯,酷暑時會進入休眠或半休眠的品種,例如:觀音蓮、天錦章、熊童子。

❗台灣屬於亞熱帶國家,冬天相對不那麼冷,所以春、秋、冬都可以算是冬季種的生長季。

❷ 夏季種:指在夏天不休眠,且生長旺盛的品種,常見的有仙人掌、蘆薈、龍舌蘭。

❗生長季是多肉生長最好的時節,此時適當的給水、施肥,可以增加生長速度,充足的日照能使其顏色鮮艷、體態優美,每逢生長季時要好好把握時機照料喔!


🌱陽光不足的影響?

紫外線對多肉植物有很大的影響!

❶ 溫差小、光線弱:多肉顏色綠又深
❷ 溫差大、光線足:多肉顏色美又淺

❗「徒長」:「白費工夫的長大」,指當光照不足時,植物為了取得更多的光照面積,導致莖部抽高,葉子間的距離變寬、不緊密,此時多肉的健康狀況也會比較虛弱不美觀,最後可能導致死亡。若出現徒長狀況,則表示此位置並不適合多肉生長,應移至光線更好的地方照顧。


🌱多肉植物常見的毛病?

❶ 介殼蟲:白色粉狀小蟲,會吸植物的汁液,造成植物營養及生長不良,並引起其他感染。
❷ 果凍化:又稱水化,指葉子部分變半透明狀,太過潮濕或通風不良時容易發生,請除掉果凍化的部分及老舊的廢葉來增加通風度,然後將植物移至通風良好處,並減少澆水。
❸ 黑腐病:莖部根部變黑、逐漸軟化,範圍
會擴張,大部分是因為太過潮濕而黴菌感染,請直接切除患部,留下健康的部分,然後放在通風良好處,等待傷口乾燥後再種回土中。


🌱台灣好種的多肉有哪些?

東美人(食用石蓮)、朧月(食用石蓮)、仙人掌、蘆薈、虎尾蘭(室內唯一推薦)、十二之卷、百萬心、月兔耳、猿戀葦、不死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