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 Talk] 你出醜竟然變成我琅琅上口的這些歌!?看完歌詞直呼:根本是水逆吧

1 / 1


OK誠如標題所談,今天要跟大家聊個Funny Talk。

童年記憶中大家都不乏曾經在幼兒園唱過兒歌,或是運用這些兒歌玩過一些互動遊戲;久而久之這也成了成長過程難以抹滅的一塊,甚至不自覺的還會無聊唱上幾句。

我個人就是一個對兒歌特別有深刻記憶的人,緣由可能來自我家以前買的兒歌本跟錄音帶。記得小時候學鋼琴的時候無聊,我還自己胡亂邊了一首小青蛙之歌,內容不乏就是有隻青蛙跳來跳去,自娛娛人又享受生活這樣。

大抵兒歌就是這麼簡單扼要而琅琅上口,所以一直成為人類家庭及學校傳承的一種文化特色;加上兒歌旨趣較為娛樂及正面(比如大象歌、只要我長大等),所以常常也會變成父母教育上一種無形方針。但放遠來說,這樣的價值建立雖不盡然能相容在現代社會,但仍有一些參考價值及鼓舞性質存在。

而繞回這次主題談的,我們平常唱的歌竟然是拿別人的醜態來做文章?在兒歌這麼「單純」的生態當中是有可能的嗎?事實上,這完全有可能,因為兒歌的本質源頭不僅只有反應生活,更多還是從民謠演變而來,那麼哪些歌有這樣的情形呢?這次先拿最膾炙人口的兩首歌來做舉例。


第一首,潑水歌,有說法是說這種歌是從越南民謠轉變而來,但尚未得到真實的證明。

—————————————————————
歌詞部分是這樣說的:
昨天我打從你門前過 你正提著水桶往外潑
潑在我的皮鞋上 路上的行人笑得笑呵呵
你什麼話也沒有對我說 你只是瞇著眼睛望著我
—————————————————————

沒錯,這種事發生在現在,能猜想當事人一定會先一陣國罵問候潑水的人,因為這完全就是一場無妄之災。那旁人的反應呢?事不關己根本是最好的寫照,甚至還對著當事人訕笑,完全就是看戲的心情。讀到這裡,真的是非常同情他了。

但,闖禍的人呢?認真唱到最後的人大概會吐血,因為他的反應完全就是裝可愛,完全沒有要道歉的意思。總結說來,當事人大概就是水逆,沒有在天時地利人合的時段出門吧🤣

再來我們看到下一首,城門城門幾丈高。這首大概能勾起很多人的回憶,因為以前總是會用這首歌來做互動遊戲(遊戲玩法看下方),同時因為好玩的緣故,也會把「幾丈高」改成「雞蛋糕」。

—————————————————————
歌詞是這樣的:
城門城門雞蛋糕 三十六把刀
騎白馬 帶把刀 走進城門滑一跤
—————————————————————

這首歌的歌詞運用,最大的關鍵是放在押韻,才出現了前後句有點前後不連貫的問題。但我們如果看一下最初的版本(據傳從南京或安徽而來),我們對這個故事的雛形就會有點掌握了,原先的版本是這樣:

城門城門幾丈高,三十六丈高,騎白馬,帶把刀,城門底下走一遭。

能想像的是,這是一個多麼英姿颯爽、乾淨俐落的故事,走的門不僅是高大寬廣,主人公還能騎著白馬,想來這是一個多麼值得紀念的時刻。不過因為台灣版本的改變,我們的主人公就不是那麼順利了,現在請大家依照台灣版本的歌詞來想像一下,這邊就不用文字引導想像了。

好,想像結束,只能說這個主角真慘。或許情況可能比第一則好得多,不過因為滑一跤的很有可能是馬,還是以失蹄的狀態,所以猜想主角應該也不是跌的很好看,後面我們就先暫時默哀吧。


大總結,真的要記得看唐老師再出門。
(不是啦是出門要小心🤣🤣)


今天Funny Talk就先到這啦!我們下集再續!


💚遊戲玩法看這邊
兩個人面對面雙手伸高搭成門的樣子,其餘人排成一列手搭在前面人的肩膀,環圈穿過門,唸到最後一句,被困住的就輸了。



#funnytalk
#兒歌
#BubbleLADY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