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小知識💡】❓老梅石槽為什麼不能踐踏❓

1 / 5

⚠️你知道嗎?依「發展觀光條例」第62條規定,如果違法踐踏老梅石槽是可以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的哦!

老梅石槽位於台灣新北市石門區,隸屬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轄,每年3-5月是最佳的觀賞期。這裡曾被CNN票選為台灣八大祕境之一,也是許多熱愛攝影的人們喜愛朝聖的地方。

這裡原先是大屯火山噴發後遺留的火山礁岩,由於海浪拍打的侵蝕下,較鬆軟的岩層被侵蝕掉,而較硬的部分則保留下來,形成縱向的海蝕溝。在東北季風吹拂下,海浪使礁岩表面保持濕潤的狀態,滋生豐富的綠色石蓴、海髮絲等海藻,使春季時別有一番風景。而在短暫的絢麗後,因為夏季的太陽陽光照射,使得綠色的藻類白化消失。而近幾年因為極端氣候的影響,使得老梅石槽因為暖冬而提早變綠,然而,也因為春季陽光的照射下也提早結束。

那為什麼保護老梅石槽這麼重要呢?

除了經濟層面會帶來觀光效益外,生態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根據中華民國綠野生態保育協會提出的保育草案中提及,礁岩上的藻類可以提供許多潮間帶的無脊椎動物覓食或躲藏的空間,進而吸引多種鳥類前來覓食,增加生態的多樣性。若這些藻類消失,那這裡的生態必定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

因此,以後來欣賞老梅石槽時,別忘了在一旁的沙灘上靜靜欣賞大自然的美貌即可,來遊玩的同時,也別忘了帶走自己製造的垃圾哦!

-----

👉右滑看看在2016年11月拍的老梅石槽長怎樣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LINE貼圖「地理小教室-地形篇」現正販售中!!https://line.me/S/sticker/10593163

👉追蹤FB粉專

👉追蹤IG

-----

#geollustration #geo_draw #geography #GEO #地形小教室 #地形篇 #illustration #illustrator #老梅蝕槽 #老梅 #北海岸 #海蝕溝 #LaoMeiGreenReef #LaoMei #Taiwan #NorthCo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