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萬女孩的話題中心❤
PopDaily 波波黛莉的異想世界
開啟IG

減法的積極:迷惘的時候,做什麼都是前進|專訪插畫家CinCin

1/3

2019.12.21

採訪、撰稿 / ReyRey

照片提供 / CinCin

從2014年《其實迷路也可以》到2019年《後冒險》系列插畫作品,遊走過近30個國家的插畫家CinCin,筆下無數風景、人物的故事來源,擷取於頻繁旅行中的生活切片。CinCin畫風圓潤、俏皮可愛,乍看作品會以為她個性爛漫、天馬行空,「我是個超級理性派畫畫的人。」CinCin不疾不徐地攪拌著手中的奶茶,說出這句話時語速中版,但彷彿已在腦中快速跑過一輪資料分析而後小結。

或許有太多人抱以「欽佩其勇敢」的眼光好奇她四處旅行的事,使她反覆咀嚼自己移動的動機與狀態,「我覺得我很像侯鳥,因為怕熱所以隨季節往相對涼爽的城市移動;至於不常在一個城市長待,根本原因其實是簽證問題啦!」CinCin咯咯笑著說,攤攤手似乎註解著「真的不是什麼太大不了的理由」。

想學畫畫而在考高中時填了高職美工科,卻因為學科成績表現優異被攔榜,要求改填普通高中第一志願,這樣的成長衝突,真實地在CinCin身上發生過。經歷與家人爭吵、半放棄心態在考大學時選讀了生命科學,直到老師對她說:「就算繞了一圈,累積了跟別人不同的經驗,最後還是可以做回妳想做的事。」CinCin稍微定下心來,「我蠻喜歡生物的,覺得跟很細微的實驗玩很有趣,說不定我未來可以畫科普繪本之類的!」

大學期間,到設計系、美術系旁聽、不間斷畫畫、參加繪本比賽,參加舞蹈社團等,CinCin持續有意識地吸取藝術養分。終於,家人漸漸轉為支持,她在2013年成功申請到學校,前往義大利米蘭攻讀平面設計與藝術指導,至今以插畫接案、教學維生,並赴各地駐村、展覽,是位非常多產的創作者。

迷惘很正常,那代表你有在想

「每個人都有矛盾的地方,我們會打從心底喜歡自己做出來的任何事情,但當開始想到未來發展時,仍可能會自己嚇自己。」CinCin回憶過去家人對她想走藝術這條路的擔憂,坦言自己也不時會為「靠什麼吃飯」而煩惱,慶幸的是目前她都活的蠻好的。

「迷惘的前進、減法的積極」是她這兩年理出的生存信仰,兩年前結束了一段經紀約,案量很少,但又獲得插畫設計誌《dpi》的訪問機會,心裡緊張不安的CinCin到紐約和她做音樂哥哥混了兩週,「我哥對我說,在迷惘的時候不管做什麼事情,基本上都是在前進,而前進或後退,也只是你看哪個方向是方向的差別,我覺得這麼說也是,所以就繼續努力的畫。」

太多人對四處旅行流浪的CinCin說:「妳很勇敢欸!想走就走」,她卻對此遲遲未有共鳴,在去年於台南與原印設計合辦的《沒有時間停下來的藉口》迷你插畫展中,CinCin透過作品訴說,其實只是對於所有停下來會發生的事情感到迷惘、害怕,所以她往前,「我的『積極前進』都來自於我的『害怕』,所以才會說是『減法的積極』。不要去做不想做的事,剩下的就是要做的事情了!是個任性,發現我能做的事情還真少呢!」CinCin再度如實驗般分析完自己後,一陣大笑。

意識到自己真的很喜歡插畫創作,是發現對做這件事的自由度、耐心、細心不停在成長

插畫通常被歸類於應用藝術,本身具有「溝通」的目的,最常見是繪本、報章雜誌配圖,CinCin認為有時這個「溝通」可能也只是裝飾性的,會有欲「表達」的故事在背後,「思考是在對誰講話?到底要講些什麼?這兩件事情在插畫創作過程中蠻吸引我的。過程中所有的決定,如:『細節』的被呈現或不被呈現,都有其意義,去思考這些,再用很舒服的方式把它表現出來,很好玩。」

CinCin的創作慾望常來自於很細微的事,可能某天突然覺得「媽呀我好喜歡下過雨的城市!」就想發展一個跟下雨有關的故事。在找到主題、線條、色調的明確方向前,她很喜歡以緊密的步驟做邏輯分析、推理,思考為什麼這件事要被這樣呈現?找到方向後,就會用很自在、自由的方式做想像的實驗,完成作品。

「一些插畫練習」:想畫畫比會畫畫重要

最初在前經紀公司安排下開過電腦繪圖課,幾年後CinCin人在柏林,忽然收到當時授課學生的訊息,說他正買了素描本坐在咖啡廳想畫畫,卻一點靈感也沒有,問CinCin何時再回台灣開畫畫課?「因為他這句話,我開始想…好像可以開課、好像會有人來上。也因此,我備課的初衷與本質,是把自己日常的觀察練習、想法歸納的方法整理起來,有系統地分享給大家」,除了課程外,CinCin也為學生們開了個FB社團,定期舉辦圖聚,規劃主題帶大家一起去畫畫,許多學生因此成為好朋友。

CinCin的插畫課中,有幾個相當經典,會使現場尖叫聲連連的練習,例如在五分鐘內,CinCin每隔一分鐘大喊一個主題,學生要立刻用該主題畫出一個角色的「一分鐘monster challenge」; 或是要學生想場景、讓故事合理發生的「十分鐘四格故事練習」。她特別喜歡讓學生有意識地去打破舒適圈,「絕對做得完,學生會邊生我的氣邊做完(笑)。我不會要求要很精緻、華麗、完整,當你用過很短的時間、或在不熟悉的狀態下,做出很有趣的事,只要試過了就會很開心,就先做做看嘛!我想讓大家從中培養小小的成就感,進而訓練快速思考。」

藝術跟文化很難被分類,一旦開始做創作、當你越願意去深入瞭解事情時,就越難為它們貼標籤、下定義了

「這個時候南半球比較涼爽、想從很高的地方看天空、想喝產地的Pisco Sour(酒名)」,循著這些有點無厘頭的動機,CinCin今夏申請赴秘魯駐村五週,除創作外,每週還要閱讀四篇文化研究論文,聊起這段經歷,滔滔不絕說著她對印加古文明與西班牙殖民文化巧妙融合的細膩觀察,輕快地像是在講一位熟悉老友的故事,彷彿她在那住上了大半年般。

返台後,秋冬在大稻埕的複合式藝文空間「行冊」駐村,週遊世界各地、自詡為「資深外來者」的CinCin靈光一閃,發現自己似乎沒有以外來者視角面對過自己出生、成長的台北,想試著在這段期間,有系統的建立一套「讓自己快速認識一個街區的方法」,想藉此完成一個「很多事情疊起來」的作品,但還沒想實際會如何發生。

似乎很難歸類CinCin在做的是屬於視覺藝術?文化研究?亦或是某種探究生活的行動?她悠悠地說一旦開始做創作,很多事物就會混在一起,「很多時候人們會想要定義事情、貼標籤,但有些會給自己貼標籤的人,是因為懶惰,因為如此一來,就可以在『非自主性認識一件事情』之前,自以為已經認識它了。」

從虛到實,越來越確定自己想長成什麼樣子

因為教課的關係,CinCin面對日常大小事,已養成保持梳理、或許下次上課可以分享的習慣,這同時驅使她不停去釐清自己(各階段風格轉變)是發生什麼事情?

在出國唸書前,CinCin的創作主題多圍繞著奇幻、虛無飄渺的事物,像是怪獸、外太空,有趣的是那時的她,對於自己「想要做什麼」,都有很明確、篤定的規劃。「那時很天真,但經歷過幾次挫折、失望之後就知道,很多事情不需要很明確的規劃,好好活著就好。」

而現在雖然創作出來的故事文本也不是那麼寫實,但更喜歡更貼近身邊的事物,繪畫元素皆源自很生活層面的東西。CinCin直言這算是近年來自己最喜歡的一個變化,由於她太喜歡觀察世界、與世界相處了,畫風與關注的主題,很容易不小心、迅速被她接觸到的人事物影響,「一方面也是確定了自己想長成的樣子,其實是『不知道要長成什麼樣子』,所以會比較能安心地接受自己每個當下的樣子。」CinCin渾身鬆地坐在懶骨頭上,輕淡的口吻說著這些她由生活經驗中覺察、萃取出的觀點,不難想像,她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正是來自於她是那樣專注、認真地讓自己更自在地過日子吧!

後記

最近我正在進行生活擺態計畫,順口問了CinCin的典型與理想的一天。

我問起她每到一個新的城市,有什麼一定會做的事?她幾乎沒什麼停頓,便答道:「找到住處附近的超市(可以買酒地方)、咖啡廳,如果住處無法洗衣服的話,就要找最近的洗衣店,再來是看附近能跑步的路線,接著在FB開啟定位大量搜尋附近有什麼有趣的活動、課程,若找到能一起畫畫的人就更好了。至少去做1、2件事,才覺得好像有到過這個城市。」而回到熟悉的城市,則是會努力去找到「已經變化」或「還跟以前一樣」的事物。

我接著問:「那妳理想的一天是什麼樣子呢?」CinCin先是嘟囔著她希望每天都不一樣,接著認真思考了一下,說:「起床先喝一杯咖啡,要畫畫,希望天氣很好,可以出去走走就更好了,我喜歡散步。」語畢,我回應著,這不就跟妳現在的典型一天很像嗎?我倆對看了一眼,仰天大笑。

「對啊過得蠻理想的,我很希望每天都過不太一樣,但其實每天都躺著也無所謂啦。」

About CinCin

官方網站/ cincinillustration.com

FB/ CinCin Chang

Instagram/ @cincin.illustation

留言區
Expand pl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