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芙讀點書|如果生在北韓,活下去的機率是多少?

1 / 1

終於逮到清閒的早上一口氣將最後的段落看完,心情如釋重負真心佩服這位來自北韓的女生,完全是靠人類本能「活下去」三個字撐到現在。無法想像「冒著生命危險」跨越中朝邊界鴨綠江,還有漏夜橫跨戈壁沙漠是什麼樣子….看完這本書就會發現:「你以為已經到谷底了?那你還沒真正看見谷底!因為還是有時間思考『這是谷底了嗎?』這件瑣事。」



第一眼的北韓,或是朝鮮。

時間回到2015年12月因出差的關係來到中國東北,冬天零下10幾度算正常的地方,我一到臉就開始緊繃乾澀快要裂開。第三天來到丹東這個地方,之所以印象深刻是因為終於有機會看看朝鮮到底長怎樣(還在鴨綠江拍了一段影片,紀念與北韓第一次接觸)。當我搭著遊船到地理課本出現的鴨綠江上,希望能再靠近一點看看對岸的朝鮮人,是不是跟我想的一樣?結果一個人也沒看到,只有一片荒蕪跟矗立在遠方的工廠。



真的很想知道朝鮮到底是什麼樣的國家,當時的導遊說:「從丹東可以申請旅遊簽到朝鮮玩,分成一日遊跟四日遊,但手機、通訊設備都需要檢查甚至交由指定的單位保管….」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接下來這一段,「當遊覽車開進朝鮮前,會將車上的窗簾拉上(會經過軍基地),遊客是完全禁止拉開窗簾的,一有類似的舉動就會送你一顆子彈….」聽到這裡只好將朝鮮放在清單以外。我站在虎山長城上(萬里長城最東的起點)遙望對面的朝鮮,有一兩個農人在田裡做事。在我還沒看這本書以前,對朝鮮的想像就只是:很荒蕪、很冷、物資不多等很淺見的外在因素。現在看完,讓我想起當時看到的農人,說不定當時他們是在找人生最後的希望….



巧遇,讓我看見妳。

這本書一直都不是我會看的類型,但在排行榜上的臉蛋讓我看見不一樣的北韓!很多事情若沒在當時的時間、空間根本無法體會。眼睛看到的、耳朵聽到的也不一定是真的,唯有用心體會、深入了解才能有所解答。



為了活下去?

看完整本書後,開始思考這個問題。看似裡所當然、自然就會發生的事情,從沒想過「活下去」也是人生的目標之一,但在不同的國家卻是人們唯一的渴望。但為了什麼而生活生下,卻讓我在咖啡店裡思考了一個上午,可能無解也可能隨時在變,「常規」對一個水瓶座來說,一直都很不尋常!

後面很巧的,又遇到每週固定上日文課的阿姨!越來越進步了….
--
WOO! 麗芙太熱 | Keep it Real!
🌟PopDaily創作者計畫:https://www.popdaily.com.tw/user/185881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