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芙讀點書|在人生的交叉口,你會往哪走—《斜槓青年》

1 / 1

這不是讀書觀後感,剛好今天看完紀錄一下!覺得很推,歡迎借閱。

既開始想寫這個工作日記【咖啡店過客的小事】至今剛好一年又5天,回顧從「想寫」到「真的有寫」的時間竟然以長達1年…(人,果然很容易懶惰…尤其是這種需要腦力的事更是抗拒)剛好最近讀完《斜槓青年》讓我在年後忙碌了一陣後,有了更多新的想法。

在人生的交叉口,你會往哪走—《斜槓青年》

從離開公司至今差不多1年半的時間,在這段期間每個階段都會有不一樣的掙扎,像是若有另一個機會出現,「進公司」或「不進公司」這樣的問題,就會一直深陷在我的腦海不斷Repeat,開始陷入兩難,還有無從下定決心的不確定感,這樣未知的情緒,都會左右我做事、工作的決定。

作者Susan Kuang完全是「斜槓青年」的體現,將自己的興趣、工作技能透過自己的方式找尋各種機會。每一個人都可以同時是作家 / 健身教練 / 喜歡閱讀 / 語言翻譯 等等,不同領域的專才,在自己有興趣的事工作,就會充滿熱情跟衝勁。

打卡的上班時間,有一種起不了床的魔咒

回想從離職至今,我養成了「很老人」的習慣–早睡早起。平均起床的時間包含假日都是06:30(偶爾1-2次貪睡到8點,但絕對不會超過9點),早起的好處就是:原來有這麼多時間可以運用。規律的作息就能讓頭腦保持清醒,頭腦清醒的時候工作的效率就特別快。因為這樣才發現以前打卡的時間是9點,跟現在的9點比起來差別如此的大。

上班的9點是我賴床的極限,能賴多久就賴多久。在最後一分鐘到了公司才開始吃早餐、開電腦、收信、跟同事聊聊天,時間不知不覺就到了10點。開始做正事時,摸一摸就午餐時間,事情還沒做完就迫不及待的想吃午餐。將早上的工作黃金時間消耗殆盡,回過頭來卻發現還有很多事未完成。

自己的上班時間自己決定

在去年上一篇也是簡單列出工作的時間安排,我覺得接案最需要的就是「時間規劃」。當自己擁有所有的時間權時,該怎麼分配變得非常重要,在不影響工作的進度,適時的休息是有必要的。

【簡單的分享工作的作息】早上這段時間工作的效率最高是黃金創作期,我都會將需要大量動腦的工作在中午前完成,像是寫文、提案規劃等。下午的時間就可以安排「需要執行」的事務上,像是開會、修改、剪輯影片、拍攝等。若遇空檔的時間就到健身房運動。這樣的時間安排,讓我能同時讓工作、生活取得平衡。

很重要的一點,工作的作息不分平假日。出國時也不例外,如果有行程上的衝突,就必須特別早起,或犧牲一個下午的時間補足。(出國時,很感謝朋友的支持 :D)

穩不穩定?真正的敵人是自己

其實也有徬徨不穩定的時候。104立刻打開狂投!

那是在離職後第一次有天崩地裂的感覺…擔心下個月的薪水從哪來,要不要換個領域接案,還是回公司?每當有這樣的感覺,我就會立刻抽離自己,明確地在筆記本上列出優劣,開始用「旁人」的角度來替「自己」決定。結果才發現:最壞的打算就是回公司而已,沒什麼大不了的。

心定,人就定。

在不順心時,就去運動吧!上一堂瑜珈課,或是到健身房,不但可以讓身材變好,也可以大量的釋放負能量(化悲憤為力量的概念),何樂而不為?只要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能當飯吃的技能有哪些,這樣的技能會不會被餓死,如果沒這麼嚴重的話,其實都是有路可以走的!

--
WOO! 麗芙太熱 | Keep it Real!
🌟PopDaily創作者計畫:https://www.popdaily.com.tw/user/185881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