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的溝通從聆聽開始!7個聆聽者常見的錯誤觀行為

1 / 1




「聆聽」跟「智力」有其相似之處,那就是大部份的人都認為自己在平均水準之上,其實並不然!

懂得「聆聽」,能夠創造有效的溝通!聆聽對於職場溝通也十分重要,一份喬治華盛頓大學的研究指出,「聆聽」對一個領導者的工作表現有其影響力,但不管你是不是個領導者,擁有好的聆聽習慣,一定會對你有所幫助!



📌7個聆聽者常見的錯誤觀念

#1只接受自己同意的觀點

每個人的價值觀與想法本來就不盡相同,而那也是實際存在的另一種觀點,每個人的想法可能都不盡正確,但都有其道理,請學會「尊重」跟你不一樣聲音的人,過度堅持己見不但會傷害到,也不利於人際關係的發展。

#2不斷揣測說話者的動機和隱藏訊息

人在說話時,背後常會隱藏其他訊息,尤其面對到模糊的信息時,人們更容易從消極和負面的角度來揣測。「自以為是的理解」只會讓這段談話變得更複雜,且時常引發誤判與誤會,習慣為別人「預設立場」的人通常看不到事情的本質,請把自己主觀的自我意識拿掉。

#3在對方說話時駁斥對方

傾聽是為了更了解對方,而非駁斥對方的想法,不應帶有任何成見與先入為主的偏見!聽別人說話時,應先等別人把話說完,透過專注聆聽,讓對方感受到尊重與接納,產生個人價值,同時也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4喜歡把別人的觀點和自己的經驗比較

聆聽是種互相學習與成長,每個人的觀點都有其不同的背景與情境,請以真正客觀的角度,並站在別人的立場思考,「同理心」在聆聽者身上非常重要,一個人的價值無需透過和別人比較才能彰顯,請收起自己的比較心態,才能建立起好的溝通方式。

#5急於發表自己的想法

不管在和誰說話,請都不要急切的發表自己的意見,這點不管在朋友、家人、情人還是工作上都一樣,急於發表意見、提議或安慰都會讓說話者無法好好的述說出內心完整的訊息,這是基於對對方的尊重,同時也能更加全面的瞭解對方要表達的內容。

#6不專心、問錯問題

人們在說話的時候,通常都會希望知道對方有在「認真聽」,所以身為一個好的聆聽者,你該做的就是「問對問題」,讓對方知道你有在聆聽他說話,有在關心他說了什麼,且去深入說話者的話題,「而非轉移話題」,問對問題的效果可能會比你想像得更好喔!

#7在表面上同意說話者的內容

知道眼前有人在說話,但卻只是關心自己心裡正在想的事情,或是,為了要找尋自己發言的機會,所以不得不偶爾聽一下人家在講什麼,偶爾表面點頭以示同意,其實在乎的是自己的心情,對別人的話並不在意,這種層次上的傾聽,容易導致關係的破裂、衝突的出現和拙劣決策的制定。



培養出好的傾聽習慣能夠不斷提高溝通能力和交流的效率,學會傾聽,並做好傾聽,能從傾聽中獲得許多有用資訊,並能用它來指導自身的行為,同時提升自己的個人素養及情商喔!

共勉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