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憑什麼?【懂得珍惜,才是真正的自由】

1 / 1

很多人都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就我而言,人固然美,但比人更能呈現美的價值的,是「自由」。

「自由」這個在21世紀被過度濫用的詞彙、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的字眼,也許是因為習慣導致理所當然,也許是多數時候都像空氣存在般自然,隨著時間流逝而逐漸被淡忘,甚至忘了感恩與珍惜。

說到「自由」一詞,人們在心裡浮現的畫面無非是鳥兒在天空自在翱翔的樣子,起初,在國中公民課本上第一次接觸到「民主」的時候,我也以為是這樣子,民主就是人民最大,政府任何決策都須以民意為優先,人民才是國家真正的主人。

然而,隨著年紀增長,見過的世面多了,我對民主自由有了不一樣的看法。當然本質還是不變的,人民依然是國家決策的最高意見原則,但無論是人民還是政府都須遵守「法律」,也就是說,人民跟政府都必須在守法的前提下,透過合法的管道發聲或溝通,也是在不違法的原則下,所進行的陳述、商榷或研擬等言論表達活動,這樣的「言論自由」才有意義。

風箏看似無拘無束地在天空飛翔,再怎麼恣意也都不能超越雙手放線的空間範圍。有些人明明四肢健全,卻不曾嘗過放風箏的滋味,又或是,只能偷偷地放,每天提心吊膽會有人空中攔截。

台灣有憲法、公職人員選罷法,這些法律保障了我們實踐民主的自由與權益,人人都可以透過選票表達民意,藉由公平公正的選舉模式支持心中理想的候選人,也能在認為某個政務官不適任之時實行罷免權。

尤其是需要翻牆才能上臉書、看Youtube;在網路上發表或留言對國家領袖的想法,隨時都有被抓去關的可能,甚至不能隨心所欲出國。你的未來由國家決定,對就是對,錯就是錯,非黑即白,不容異見。

當我們吃飽坐在客廳裡打電動,有一群人已經餓了一整天在靜坐;當我們打開電腦看博恩夜夜秀哈哈大笑的同時,有一群人被自己國家的人民保母用棍棒打到頭破血流;當我們下班或放學搭捷運回家的時候,有一群人因為不明人士衝進地鐵暴力相向而心生恐懼;當我們看某個教授不順眼翹課到外面爽玩的時候,有一群人不得拒絕國家以「教育」之名對他們進行思想培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綜觀歷史,從法國大革命、美國南北戰爭到印度聖雄甘地的非暴力革命;台灣從白色恐怖到解嚴,現在所享有的一切都是用前人的鮮血換來的,他們的犧牲成就了現在的美好。過去發生過的事情依然真實地存在著,眼不見非為淨,而是被歲月華麗的盒子給封藏住了。

「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但願在有生之年,我們都不會因為害怕而壓抑內心真正的欲求,同時也不要忘記,安心自適地活著是一件多麼得來不易的事。

2020.01.11 莫忘初衷,返鄉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