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社交|遇到這幾種社交行為請小心

1 / 1


-introduction-

過了25歲之後妳會發現妳幾乎無法再找到新認識卻能真心相待的好友。年幼時的交心是那麼簡單,只要在美術課上借我妳的水彩顏料,我們就是好姐妹。長大之後,哪怕付出再多,都有可能是不懷好意的討好。
隨著年紀越大,我越告訴自己一定要學會「看人」,要能夠辨別“虛情假意和噓寒問暖”的細微差異。尤其什麼年紀的人用什麼方式交朋友,都是觀察的重點。
自從交友斷捨離掉無效社交和對我生活無實質正面幫助的朋友後,我發現自己對於「交友」這塊是特別小心又謹慎的。
今天分享的這篇文章是我個人對於部分人士行為的見解,不能代表所有人都一定是這樣。而文章分享是希望透過我的經驗和見解可以成為還在社交這條路上尋覓的人,有一個參考價值。

-進入正題-


●小心:假問候真八卦
爽朗簡單的問候會讓人感覺到溫暖,但是如果你遇到的是一個明明算不上熟識,但每次見面時他都想從你這問到一些秘密,從工作狀況問到感情狀況,看似對你的一切非常關心,卻完全不尊重你是否想透露那麼多私事;而從他問話的口吻和方式聽不到真誠,反而帶點八卦的意味,那這個人絕對需要多加觀察。
「成熟的交友不該是把打探別人的生活細節當成人生的樂趣」
再者,如果真的想關心對方就應該要真誠問候,觀察對方是否樂於分享,或是問題是否有觸及到對方的隱私。


●小心:搶著當知道最多事情的人
有些人特別喜歡「搜集情報」,從小八卦到大事件他都能握有第一手訊息。例如當你和別人在聊一件事時,他就會在旁邊蹭話:「你們現在才知道他分手哦?我早就知道了」、「拜託他上個禮拜就跟我講了」。
這種有意無意想表達或炫耀自己“知道最多,或是訊息靈通”的人,通常比較守不住秘密,也可能出現「把別人的私事當成交友話題」的行為。
除非你跟他已經有一定的友情基礎,或確定他的人格是不會拿這些話題去散播和嚼舌根,就可以放心交往。
「聰明謹慎的人不會在知道內幕時,大肆宣揚,而是懂的笑而不語或是選擇沈默。」


●小心:自視甚高,談吐間總是透露我比別人好的意味
驕傲自滿的人不見得有殺傷力,但是自視甚高,習慣以抬高自己貶低別人的人,在社交中是非常不討喜的,也讓人退避三舍。他們總覺得自己能力比別人突出,經歷比別人厲害,也懶得謙虛,對他們來說踩著別人往上爬是天經地義的事,如果你不夠強勢,很容易淪為他們利用的目標。
「無須從貶低別人來獲得成就感。和比自己更強的人做比較才是真正的強者。」


●小心:只想分享自己的事,卻對別人的事漠不關心
當你非常耐心的聽完對方霹哩啪拉講完一堆自己的事情,並認真給予回應後,你也想和對方分享一些自己的故事,聽聽對方的意見,但最後卻只得到一個敷衍的「是哦,真假?」然後他就自顧自的繼續說自己的事了。
這樣的人不僅自私只顧自己感受,還不懂的為別人著想。交往是一來一往,如果對方只想講卻不想聆聽,代表他不願意花時間在你上,更是利用你當他的出氣包或是垃圾桶。


●小心:挑起爭端的人
生活中絕對會遇到這種人,逢人就想討論別人的是非壞話,表面上是委屈的抱怨,但實質就是想挑播離間,想拉著所有人一起談論那個人的不是。重點他還會自以爲和大家關係都很好,所有人都會挺著他。永遠要記得,你怎麼對別人,別人也會怎麼對你。「你有能力在別人背後說三道四,別人也絕對夠資格談論你。」
成熟社交的人應放下無謂批評和嚼舌根,不是受到多大的打擊和委屈,其實並不用什麼事都想爭,或是引起爭端。


當你長時間因為一些人的這種行為而帶給你不愉快,或是相處上很不自在,代表這些人的行為確實影響到你的身心靈了。
我不喜歡交惡,若無法避面遇到這樣的人,我會有一套自己的對應措施,當然這些人即可是點頭之交的關係,不會再有更近一步的深交。

願每個足夠成熟的人,都能在為來的日子裡遇到可以珍惜的朋友。
交友斷捨離文章請看:http://bit.ly/36Ax2xL

#極簡#極簡生活#極簡斷捨離#社交斷捨離#極簡生活圈#極簡主義#極簡交友#波波黛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