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平板觸控筆DIY超簡單,這些工具你家一定有!

1 / 1




現在有越來越多可以畫畫的app提供下載,不管是專業繪圖還是休閒遊戲,但手指的速度與觸感往往不及真實筆感,許多家中長輩也喜歡用手指頭在螢幕上寫字,相信一定有常常寫不好,偵測不到又重寫的經驗,不管是長輩聊天還是年輕人在限時動態上畫畫,用手指頭確實都相當麻煩,這時如果有了一隻簡易的觸控筆就真的是神助攻了!現在,不妨自己動手自製一隻觸控筆試試看吧!


首先,我們必須搞懂其原理,手機或平板的觸控螢幕是屬於「電容式」的觸控,意思是利用「導電體」來改變電容,再把此訊號傳遞到感應器,最後去判斷出我們所觸控的位置,而人體本身就是一個大面積的導電體,所以要DIY出一隻觸控筆,最大的關鍵就是,它必須要能「導電」!並且必須也能接觸到人體上!



#1 鋁箔紙+筆

找一隻覺得適合的筆,如果覺得筆尖太銳利會刮傷螢幕的話,可以再用衛生紙包住前端,最後再將鋁箔紙包覆住整支筆,登愣!做好啦!(筆頭太細的話感應會較不良,也容易刮傷螢幕)

#2 棉花棒+鋁箔紙+一滴水

用鋁箔紙將棉花棒包覆起來,露出其中一端當作觸控筆頭即可,最後用筆頭沾取一滴水,便完成可導電的觸控筆啦~

#3 導電海綿+鋼筆(導電材質)

導電海綿是家裡比較難取得的材料,所以這裡較不建議,除非你家剛好有XD,它是一種電子材料包材,準備好後將其裁成適當大小,塞進沒有筆芯的筆管裡當成筆頭,完成!

#4 銅絲、金屬絲+保鮮膜+衛生紙+水

將金屬絲摺出一個棉花棒前端的形狀後固定住,然後衛生紙沾點水包住前端,接下來使用保險膜再包住全部做出筆頭,筆頭盡量小一些做成類似畫筆頭的大小,然後將金屬絲的另一端穿過筆筒內部,繞出來之後均勻纏在筆上,這樣我們用手就可以觸摸到細金屬絲,卻保能和身體導電,完成啦!

#5 電池

電池凸出那一端也可以當觸控筆的筆頭唷,如果怕刮到螢幕可以再用鋁箔紙包覆起來。



介紹完以上做法,你是不是也有點靈感了呢?其實只要了解原理,材料都可以隨心運用唷!就算冬天戴手套也可以放心滑手機了,趕快自製一支觸控筆,送長輩、自用兩相宜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