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經驗》農場打工換宿🐐

1 / 5

我是個不折不扣的都市少女,到了蘇格蘭讀書才慢慢接觸到了大自然。去年我在網路上搜尋到了一個叫做WWOOF(World Wide Opportunities on Organic Farms) 的網站。這是一個70年代在英國發起的私人農場交流平台,讓有機農場業者提供學習機會給此網站的會員。如今這個機構已經在許多國家,包括台灣,分別設立獨立網站,方便世界各地的人旅行換宿。除了申請會員時要繳給此機構一個一次性的年費(依照國家收費不同),它就像是打工換宿的道理,農場和打工者之間是沒有金錢利益的。


第一次嘗試WWOOFing是在倫敦東北一個叫做Wymondham的小鎮。這個農場由一位嫁給英國人的俄羅斯媽媽Natasha和她的兩位兒子經營。Natasha本身是一位醫生,她為了患有自閉症的大兒子開始研究能夠改善情緒障礙的腸道食療,而經營農場則給了她和家人一個可以安心實施這個療法的環境。


很多人一來到農場就是遠離塵囂好幾個月,但畢竟我是第一次體驗,決定先從保守的一個禮拜開始。我和一位已經在這裡打工一個月的法國女孩同住在一輛陳舊的露營車中,從窗戶就可以看到公牛Sandy在草坪上散步。

散步的Sandy 散步的Sandy

參觀完農場後,我被分配到的是最入門的雞舍。主要的事項是早上8點要準備好飼料並開放籠子讓雞群們自由活動。剛出生的小雞除了一般飼料以外還要給他們搗碎的水煮蛋補充營養。隨後要用小鏟子清掃棚子上的糞便。下午5點除了第二次的餵食,則是要到農場上各個適合下蛋的地點撿雞蛋。我通常會趁這個機會順便到下蛋地點之一的山羊棚裡和山羊聊聊天。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待天黑後將雞群們趕回雞舍裡。若是忘了關門,會有狐狸或其他捕食動物闖進來的危險性。不過有兩隻同住在雞舍裡的鴨子非常不配合,常常要半騙半拐才能把他們帶回雞舍過夜。

每天撿到的雞蛋量 每天撿到的雞蛋量

那8點到5點之間做甚麼呢?這期間就是看農場主人有甚麼需要。第一天下午我們用牛油油漆蜜蜂小屋維護木頭牆壁。第二天則是到附近的樹林以長短和粗細分類乾枯的樹枝,以備之後不同使用需要。另外讓我記憶深刻的是拔除野草和準備花床。拔雜草要成日蹲在大太陽底下,聽說是大部分人討厭的工作,但是我卻做得很有心得。每次把一個花床整理乾淨就會充滿成就感。原本很怕蟲的我,透過接觸耕種完全克服了這個弱點。沒過多久我開始喜歡徒手把蚯蚓放在手心跟它聊天以渡時日(怪人)。


現代社會中難以避免的人與人之間的不滿和透過物質達到自我滿足,在這一個禮拜和我搭不上邊際。我並不是憤世忌俗的人,我喜歡和人相處,也享受生活中的喜怒哀樂,但是偶爾的停下腳步才能正視自己患上的許多文明病。


在農場上最大的收穫就是這個環境提醒了我生命的尋常。在大城市長大的小孩很容易被過度保護而對生命有錯誤的觀念。生與死是每個生命必定經歷的。雖然我們盤中的肉來自於動物,但我們卻對這個動物死亡的過程帶著逃避的心態。直到有關愛動物的人士在網路上宣傳屠宰場畫面大家才開始跟風謾罵製肉業者。但是他們的興起不就是我們無理的需求造成的嗎?一個人在城市裡可以學會怎麼增進知識,立足社會。但是在自然中才能清楚看到人類是這個生態中的一部分,並不是所謂金字塔的頂端。在宇宙中我們沒有那麼偉大,我們的學問和科技應該好好用來維護動植物和已經被糟蹋的這個世界。

   ☻如果喜歡我的小品漫畫歡迎到IG看更多:@jujuchang1101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