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分享-你不伸手,他們會在這裡躺多久

1 / 3

街友究竟是什麼樣的代名詞呢?無家可歸者、有家歸不得者、喜好無拘無束者、還是只是生活在街邊者?
.
其實很早就對這本書有興趣,但直到最近才拿起來讀,不是因為沒有時間,只是有的時候沈重的議題感會讓你自動想要遺忘閱讀,畢竟現在我們活在的是一個多麼多采多姿的歡樂世界。
.
對於街友的刻板印象我們可能想到的實在是太多,但是本書想要表示的其實街友就跟你我周邊的朋友一樣,有形形色色的個性,只是與他們相比少了看起來正常的外表、工作、氣味、還有舉手投足而已。
.
在裡面特別點出一個街友的社會為題,缺錢。但是缺錢的原因是存不了錢嗎?還是自己本身的自制力不夠足?這讓我想到其實的不是路上的他們,而是身邊的我們。
.
假設今天你賺的金錢少得可憐,連維持其本的開銷都有困難,好像也沒什麼資格去做儲蓄觀念。因為這是一個無解的惡性循環,連生存都是嚴重的問題了,努力向上的心再怎麼多,也比不上飢腸轆轆的腸胃蠕動。撇除主題裡講到的街友,如果今天我們自己連獨立居住的能力都不足(租金、水電、生活開銷)又要怎麼去想辦法邁向人生的下一個目標?
.
裡面一段文字看得特別有感觸,特別放上來:在摧殘靈魂的勞動環境下,風吹日曬雨淋,被無視、被榨乾,卻只賺了少少的一點錢。你會想到的真的不是「我要存錢」,而是好好的慰勞、補償自己,對自己好一點。
.
文章偏題的變成負面的情感,但這段文字卻足以讓我在閱讀的時刻恍然大悟,或許真的不是某些人真的他們不夠努力,只是工資低的可以讓自身就算想努力也拼不過現實的殘酷無情。
.
總的來說這是一本可以反思自己其實很幸運也幸福的書,可能某些的刻板印象的他們是好吃懶惰,但是也有可能我們沒看到的是努力向上卻一次次被社會背叛的底層社會,最終只好自甘墮落成對於他們的無知而大眾普遍所認同的街友代名詞們。
.
#書#新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