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音樂中激盪出火花,5部有關音樂的愛情電影

1 / 6




《曾經。愛是唯一 Once》(2007)
IMDb評分:7.9

由愛爾蘭搖滾樂團The Frames前貝斯手約翰·卡尼編導,Once雖為低預算電影,但上映後卻佳評如潮,獲得了2008奧斯卡最佳原創電影歌曲,以及獨立精神獎最佳外國影片獎,並被多位北美影評人選為2007年最佳十大影片。

「一個名為《曾經。愛是唯一》的小電影讓我即使在休息之餘能夠得到靈感。」-史蒂芬·史匹柏 (Steven Spieberg)

由愛爾蘭搖滾樂團The Frames主唱兼吉他手葛倫韓薩主演。《曾經。愛是唯一》的其中一特色是,並沒有替所有角色命名,而電影中的音樂除了一首外,其它皆由漢瑟與女主角伊葛洛瓦共同創作、編寫、演唱。

兩個擁有相同夢想的人,在異地裡以最誠摯的音樂相遇相知。故事背景發生在柏林,一對失意於現實生活中的陌生男女,在一次意外的相遇之後,發現兩人都對音樂有著共同的愛好,隨後為之合錄了一張音樂專輯。在這個過程中,彼此在對方身上找到生活的方向與勇氣,然後各自去尋找自己的夢想。整部電影充滿了音樂,卻又不像一般音樂劇有著灑狗血的編排,慢慢地跟著男女主角隨著音樂墜入愛河,真摯動人而浪漫。



主題曲片段+片花: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8mtXwtapX4
Trailer: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PvG20XjlP0





🎬《不能說的秘密 Secret》(2007)
IMDb評分:7.5

為周杰倫首部自導自演的大銀幕作品,於淡江中學及真理大學進行外景拍攝,而淡江中學亦是周杰倫的母校。這部電影開拍前被許多業內人士不看好,而最後這部電影票房橫掃兩岸,甚至在之後傳遍了全亞洲,甚至博得好萊塢人士肯定。

2007年本片在韓國上映,2015年獲韓國票選為最想在電影院重溫電影第一名,並在該國重新上映。兩次上映累計票房達3,200萬新台幣[。

2016年,由美國百老匯與中國百老匯聯合製作,改編為全新同名舞台音樂劇。

2017年,韓國宣布翻拍此作,預計2018年開拍。

本片獲得了當年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最佳視覺效果、最佳原創電影配樂、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年度傑出台灣電影製片人。2008年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亞洲電影獎,其中歌曲《不能說的秘密》獲得了2008年金曲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演奏類)、最佳作曲人獎(演奏類)、最佳專輯獎(演奏類)。

「從琴房到教室的距離,總共108步」
「我閉上眼睛,是為了看清楚你」

電影劇情描述高中生葉湘倫(周杰倫 飾)出身單親家庭,並且在父親(黃秋生 飾)任教的學校就讀。而在父親的耳濡目染下,他熱愛音樂並且琴藝過人。某日,班上來了一位同樣喜愛彈琴的新同學路小雨(桂綸鎂 飾),投緣的兩人形影不離,情感也日漸加溫,然而小雨總是相當神祕,還常彈奏一首未曾問世,但優美動聽的曲子。而每當小倫想多了解小雨一些,她常欲言又止,只都推說是秘密。但有一天,在一場誤會發生後,小雨再也沒來上過課,思念小雨又一頭霧水的小倫決心要找出這個不能說的秘密…

兩句經典台詞讓我的回憶全部湧現,前段是故事的鋪陳與浪漫的相識過程,而後段隨著句情的轉折,更多懸疑的色彩帶入,所有線索與答案漸漸浮現,帶領觀眾一一的抽絲剝繭,看到最後會發現許多巧妙的前後呼應,一面重新回想劇情與原因,一面佩服著這劇本設定,這樣的劇情安排震撼力十足,不只浪漫到位、音樂到位,虐心的發展與情緒、劇情走向也非常到位,「音樂」和「情感」以及「藝術」是可以不受任何時空的限制,這些人世間最美好的東西,無論到任何時代,都一樣可以感動人心。如果你把它當作浪漫愛情片來看,那等於是糟蹋了此片,我個人很喜歡看這種燒腦的懸疑手法,此片在我心目中堪稱台灣愛情片的神作,果然是「超屌的」~



Trailer: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snWoDQ6Y0M





🎬《曼哈頓戀習曲 Begin Again》(2013)
IMDb評分:7.4

愛爾蘭導演約翰卡尼繼《曾經。愛是唯一》後,推出的第二部音樂愛情電影,電影歌曲《Lost Stars》更被提名到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獎。

唱片公司高層丹穆里根(馬克魯法洛 飾)正一蹶不振,面對著失敗的婚姻、荒廢的事業,以及疏離的女兒。就在最絕望無助的瞬間,他意外聽見了葛莉塔(綺拉奈特莉 飾)所唱的一首歌;她是一位默默無聞的音樂人,在經歷心碎與挫折之後,正準備放棄自己的音樂夢想。 兩條失落的生命,在這一個晚上因為音樂而相遇,也因為音樂而拯救了他們瀕臨崩塌的人生。

他們將分手的無奈、被背叛的憤怒、舊情消逝的惆悵和不知如何繼續走下去的迷惘,吐露在一首首回歸真實、走出錄音室的歌曲中。最後在葛莉塔前男友戴夫(亞當·李維 飾)〈Lost Stars〉的高亢歌聲中,丹和前妻重修舊好,葛瑞塔也在紐約朦朧的夜裡,漾起一抹微笑,放下了對舊情的眷戀,找到新的開始。你是怎樣的人,就唱出怎樣的歌,再醉人的高音也隱藏不住心的底韻。〈Lost Stars〉這首跟著葛瑞塔和戴夫一起走過熱戀與分手的代表之歌,最後的質變也象徵著他們感情的無法挽回,對戴夫而言,無論他再怎麼努力地想要用這首歌來留住她,也無法捨棄粉絲對自己音樂的反應、他們崇拜的目光,於是歌唱到了最後,他還是以取悅聽眾的方式詮釋,聽出其中差異的葛瑞塔徹底的明白戴夫的改變,選擇了離開。

這三人就像歌詞寫的那樣,像迷路的星星,找尋著自己的方向,在曼哈頓的夜色裡熠熠生輝。「放下」往往是最難的過程,也許需要衝動,也許是看清,抑或是一瞬間的豁然開朗,套一句《少年Pi的奇幻漂流 》裡的經典台詞:「人生就是不斷的放下;但總讓人遺憾的是,沒能好好地道別。」



〈Lost Stars〉綺拉奈特莉版: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LTRSakuugs
〈Lost Stars〉亞當李維版: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L4uhaQ58Rk
Trailer: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ct6vxYCWd0





🎬《樂來越愛你 La La Land》(2016)
IMDb評分:8.0

《進擊的鼓手》達米恩查澤雷執導,本片在第74屆金球獎上贏得破紀錄的全部七項提名,並在第70屆英國電影學院獎獲得11項提名而贏得5項。電影在第89屆奧斯卡金像獎獲得14項提名,包括最佳影片,打平了《彗星美人》和《鐵達尼號》的紀錄(曾入奧斯卡圍14項獎項)。其最終贏得6項大獎: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攝影、最佳原創音樂、最佳原創歌曲(《星光之城》)和最佳藝術指導,是當屆最大贏家。

英文片名「La La Land」即是美國加州南部洛杉磯的暱稱。在洛杉磯這座充滿可能性的大城市裡,寂寥的小演員蜜亞(艾瑪史東 飾)懷抱著明星夢,一邊端著茶水,一邊到處試鏡;落魄的爵士鋼琴家賽巴斯汀(雷恩葛斯林飾),在昏黃的酒吧靠演奏鋼琴維生,勉強餬口。同樣追求夢想的兩人在這座城市裡遇見彼此,陷入情網,相互慰藉扶持,一起追求畢生夢想。但在逐漸達成夢想的同時,兩人的情感也面臨抉擇和考驗。

兩人的愛戀從某年冬季的不斷巧遇開始,在經歷春(萌芽)、夏(熱戀)、秋(瓶頸)三個季節後,故事由五年後另一個冬季的巧遇作結。在主題上,查澤雷這次改以復古情懷,細膩描寫一對墜入愛河的年輕男女在追求夢想與維持愛情之間遇到的挫折與難關,對查澤雷來說,這部電影是一封獻給洛杉磯的情書,「洛杉磯有種不可思議的魅力,這是當你塞在路上時不會發現的事情。我想獻給這座城市一封情書,著墨那些在夢想與現實之間浮沉與拉扯的年輕藝術家。這座城市充滿想實現夢想的人,但大多數的人最終都無法圓夢,我覺得這點頗具詩意。」

本片最迷人的不只是愛情,也獻給始終懷抱夢想並堅持夢想的人們,電影穿插向好萊塢電影致敬的嘆為觀止歌舞橋段,復古情懷也致敬了種種逝去的美好。好萊塢不乏出色的音樂歌舞劇,但的確很久沒看到會讓你如此心花怒放的愛情音樂歌舞劇,讓觀眾既覺得有種熟悉的美好,卻又全然獨特,既現代又古典,是未曾看過的新類型電影。



Trailer: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CXtD59eawc





🎬《一個巨星的誕生 A Star Is Born》(2018)
IMDb評分:7.7

此電影原版為1937年的《星海浮沉錄》,《一個巨星的誕生》是第四個重製版,布萊德利庫柏導演處女作,第一次自編、自導、自演、擔任製片甚至挑戰從來沒有嘗試過的現場演唱與音樂創作,不只帶給觀眾耳目一新的感受,也獲得威尼斯、多倫多等各大影展的肯定,被《第90屆國家評論協會獎》及《美國電影學院獎》選為2018年十大電影之一。電影也獲得不同的獎項提名,包括在《第76屆金球獎》中最佳戲劇類影片等5項提名,《一個巨星的誕生》也榮獲第91屆奧斯卡金像獎8項提名,包括最佳電影、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等,最後以Lady GaGa的歌曲〈Shallow〉贏得最佳原創歌曲獎。

故事描述,有豐富演唱與表演經驗的音樂老手傑克森(布萊德利庫柏 飾演),他深受酒癮之苦,一晚在一場演唱會後的酒吧,發掘了擁有極佳音樂天賦的藝術家艾利(Lady GaGa 飾),與她墜入情網,並鼓勵她不要放棄歌手的夢想。然而,當傑克森給予了艾利機會站在鎂光燈下,她的歌聲逐漸受到矚目與喜愛,艾利的崛起卻讓傑克森更陷入低潮,傑克森與艾利的戀情逐漸瀕臨破局,私生活也變成了一場惡夢。

「永遠記得我們現在的樣子。」

它無疑還是個極為悲傷的故事,就因為傑克與艾莉的愛如此之深、都無私的為對方著想,才進而導致最後結局,艾莉對於傑克無止盡的包容,想努力維持兩人的關係,甚至願意放棄到歐洲巡演的機會。但沒想到這些善意的謊言,卻成為壓倒傑克的最後一根稻草,他不願自己再繼續拖累艾莉的名聲與往後發展,他脫下他曾為艾莉戴上、那象徵著巨星的帽子,在本該與艾莉同台、能夠因此重回音樂懷抱的時刻,選擇在自家車庫中上吊。每人都希望自己能夠停留在那最美的時光,無論是與伴侶的愛情、事業,或是在粉絲中的形象,但殘酷的是,現實卻總是在我們最脆弱的時候,以更艱鉅的挑戰不斷把我們向前推進。

電影收尾收得極好,艾莉在經歷失去摯愛的痛苦後,以一首傑克所作的〈I’ll Never Love Again〉道出對他的思念,同時電影又在最後轉至傑克彈琴時兩人相視散發的無限愛意。〈Always Remember Us This Way〉的歌詞「當太陽下山,樂團停止演奏,我會永遠記得我們現在的樣子」其中所蘊含的情感令人回味無窮,大概千言萬語都無法超越。



〈Shallow〉: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o_efYhYU2A
〈Always Remember Us This Way〉: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vheNbQlsyU
〈I’ll Never Love Again〉: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2nfjRzIaj8
Trailer: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uru4Zf57T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