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心推薦5部我最愛的愛情電影❤給勇敢堅強的妳

1 / 6


🎬《王牌冤家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2004)
IMDb評分:8.3

「回憶時感受到多少痛,就代表相處時曾有多少愛。」

王牌冤家展現了米歇爾龔特利徹底奔放的天才,金凱瑞和凱特溫斯蕾一見鍾情墜入愛河,但這命中注定的愛情,竟與一間可以消除戀愛記憶的「忘情診所」有關。台灣翻譯真的令人費解,也許因此讓許多人錯過了這部神座!導演米歇爾也有幫許多大咖拍攝音樂錄影帶,像是 Daft Punk、The Chemical Brothers、Radiohead、Kylie Minogue、Björk等等,應該說這些質感之作若要好好呈現就必須找米歇爾導演,他擅長創造各種如夢似幻的視覺效果,尤其我超偏愛他的超寫實手法,沒有電影特效,純粹以攝影技術的方式呈現,超強!王牌冤家結合了科幻與想像,注入永恆愛情的故事裡,穿梭在過去和現在,現實與記憶裡,不僅獲得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美國《娛樂周刊》、《Time Out》等多家媒體更公認為2000年代最佳電影之一,也是我個人最愛的電影前五名之一,每每回味起來都能激盪出不同感覺與想法,電影後勁十足,但請先準備好衛生紙。



🎬《藍色情人節 Blue Valentine》(2010)
IMDb評分:7.4

「分手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那種彼此都試圖挽回,卻又都無能為力的茫然。」

極寫實的電影色彩,不灑狗血,赤裸裸血淋淋的呈現愛情中最殘酷的樣子,當激情與浪漫冷卻過後,留下的只剩兩個戀人生活裡的實際面,這不像其他包裝過度、不切實際又灑狗血的愛情電影,以第三人稱的鏡頭視角,中立地帶領觀眾經歷一段藍色的緣分,所有的情節裡,沒有家暴、沒有出軌、去除一切影響兩人之間的外力,單純就愛情在時間面前的考驗,客觀描述愛的本質與真實面。電影以插敘的方式敘述,兩人羅曼蒂克的回憶對比熱情不在又急需修補的現在,讓人看了相當揪心,當初被戀愛的泡泡所包裹的那些不適合,終究被時間一個個戳破。這絕對不是一部適合約會看的電影,藍色情人節更適合一個人細細地品嘗,事與願違又無助徬徨的結局非常令人鼻酸,搭配片尾的煙花映照出兩人浪漫美麗的那最初的模樣,幸福快樂只留在了那個當下,如同璀璨耀眼的煙火一般,發光發熱後便蕩然無存,諷刺又悲傷,最後我總是哭到不能自己,非常真實、非常發人省思,就像說著你我的故事,you always hurt the one you love,如果你失戀的話,衛生紙必須準備好一整包。



🎬《雲端情人 Her》(2013)
IMDb評分:8.0

「我屬於你,但我不屬於你。」

雲端情人帶我們看見了靈魂的相知顫動,但愛情除了深入心靈外,能否互相成就、共築未來才是關係裡的課題。電影裡的配色非常美麗,粉色與暖色的色調編織出每一幕細膩又溫柔的情感。故事發生在近未來的洛衫磯,西奧多是個心思複雜又感情細膩的男人,工作是替別人撰寫私人信件。他結束了一段愛情長跑而心碎,迷戀上一個嶄新先進、操作簡易又獨特的人工智慧軟體,他們的友誼最終深入發展成了愛情。配樂與場景映照出男主角內心無限的寂寞,也像現今社會的許多人一樣,在夜晚時面對著自己波濤洶湧的空虛,西奧多是這個擁擠城市裡典型的孤寂代表!男主角將這份失戀的情感寄託於智能系統珊曼莎,超脫形式的愛情也帶我們探討了精神與愛、性慾及肉體之間的關係,到了故事後半,更進一步把視角從人工智慧的不足,轉移到人類的不能上。隨著珊曼莎成長,席奧多的殘缺漸漸浮現,他無法永生,他溝通和思考的層級不比電腦,他的成長機會有限,各種現實層面隨之到來,最後所有人工智能們都離開了,西奧多再次面對妒忌與分離,結局一幕,西奧多與同樣失去人工智能摯友的艾美在頂樓上並肩看著渾沌的世界,最後這一幕也成為了我心目中最愛的結局一幕,浪漫又悲傷,愛情不只是狀態,不只是現在式, 還是個看向前方的未來式,我們都在廣大的宇宙中浮游。



🎬《我的野蠻女友 My Sassy Girl》(2001)
IMDb評分:8.1

「第一、不要叫她溫柔  
 第二、不要讓她喝三杯以上,否則她會逢人就打  
 第三、在咖啡館一定要喝咖啡、不要喝可樂或橙汁  
 第四、如果她打你,一定要裝得很痛,
    如果真的很痛,那要裝得沒事  
 第五、在你們認識的第一百天,
    一定要去她班上送一支玫瑰,她會非常喜歡  
 第六、你一定要學會擊劍,打壁球  
 第七、要隨時做好蹲監獄的思想準備  
 第八、如果她說她會殺了你,那不要當真,這樣你會好受些  
 第九、如果她的鞋穿著不舒服,一定要和她換鞋穿  
 第十、她喜歡寫東西,要好好地鼓勵她。」

我的野蠻女友也是百看不膩的經典,小時候看的時候只是淺淺的看著這部愛情喜劇,長大後再看完全被震懾住,甚至內牛滿面、雞皮疙瘩掉滿地,好的劇本就有這種神奇的魔力,各種經典片段迴盪在腦海中,在當時甚至颳起一陣野蠻女友旋風。有趣好笑又浪漫的劇情,卻又交織了女主角內心無限的悲痛,蠻橫不講理的外表下,只是「她」偽裝自己的保護色,內心隱藏了滿滿不為人知的傷痛過去,對於女主角而言,因為悲傷所以活在過去,而牽牛相對來說,就是來自未來的男人,用未來忘掉過去的傷痛,也解釋了女主角寫的劇本,都是跟穿越時空有關係,所以最後結局女主角說「我遇見一個來自未來的男人」。一個從過去走出,一個從未來走回,最後,兩隻手這次緊緊地牽在一起,命運,就是在你和所愛的人之間牽起一座橋,那座橋會一直都在的。



🎬《廢柴特務 American Ultra》(2015)
IMDb評分:6.1

「樹就只是一直在那裏,本來漂亮又高級的車子,要開往美好的道路,因為撞到我而停下,我就像是那一棵不動的樹,而你是那輛不斷向前進的車子...」

我認真愛這部電影,儘管它票房不盡理想又冷門,評價也是相當兩極,還是我最愛的這五部中拿到最低分的,但我身邊的朋友中也有不少人跟我一樣是廢柴特務的擁護者,電影中的許多台詞與橋段很合我的胃口,尤其是一起逃出超商追殺那段,使用了The Chemical Brothers的Snow當配樂,後面簡直浪漫度破表!(這段就不暴雷了)違和又爆笑的經典片段,但我卻眼淚狂掉阿~麥克,一個住在鳥不生蛋小鎮的宅宅,人生除了漫畫、毒品、女友、恐慌症之外,一無是處。但他不知道,原來他是CIA訓練的超級特務,只是被深度催眠,失去記憶,更無端捲入長官們的權力鬥爭,男主角的個性可愛率真,看了這部之後直接愛上了飾演麥可的傑西艾森柏格,而這也不是他第一次與女主角克莉絲汀史都華合作,詼諧的對白與可愛的互動也是電影的亮點之一,他們兩個用「靜止的樹」與「移動的車」來比喻兩人之間的狀態,字裡行間流露出的自卑與愛讓人不捨,男主角真實純粹的愛也是我大愛這部的原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