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樂善騎士畢業營

1 / 9

體驗實境工作室,
樂善國小畢業營,Day2
●前言
108年樂善國小畢業營到今日劃下尾聲,
首先得感謝學校,願意每年都替應屆畢業生舉辦這個畢業營隊,我想,為人師長、父母,都是恨不得能把孩子們將會遇到的挫折給一肩扛下。
因為,守護住他們如此燦爛純真的笑容,可說是我們最大的心願。
所以我們將這些守護的心念,化為騎士精神來傳承給孩子們,
誠如主任所說:「這些精神,不單單只是在營隊內可用,更是出社會之後,身為一個人的根本價值。」
有人願是滿山杜鵑,而我們,願是那燎原鳳凰,只為你們一次無憾的夏天。
.
●成為貴族之路
從第一天時光之旅到五世紀,成為貴族之路看大家在操場跑得不亦樂乎,換了銀子開始買小馬、買寶石、買箭,體會通貨膨脹並耐心等候價差出現。其中也因為道德卡的負分而被罰銀子。為了排隊買賣的時候,輪到自己時價格突然變動而痛心疾首,和商人爭執得面紅耳赤,但,這就是緣分啊!
.
●初試射箭
練習射箭時,好多人很努力地從原本只能射到20公分遠,到了後來大家都可以輕易射出一兩公尺。我們透過了好多好多的練習,才得以慢慢地進步,最後還有人成功射中靶。射不中也別氣餒,回頭看看一開始連箭都不會搭的我們,是不是覺得怎麼忽然進步了一大截呢?這都得多虧了自己的堅持!
.
●烤肉、搭帳篷、鬼抓人
而傍晚的烤肉晚會,則是吃得飽飽的,當然這也只是晚餐前的開胃菜,真正開始吃晚餐得是等到晚上十點後對吧?
帳篷得透過合作才能架得起來,在架設的過程中更重視分工合作、同心協力,才能又快又好地搭設出一頂帳篷。
在此請原諒我的夜間拍攝照片品質過差(哭哭)。
帳篷搭好之後,因為害怕蚊子跑進去,每次進出帳篷都好像如履薄冰一樣小心翼翼又迅若閃電。而既然都搭好了,那當然來好幾場「畢業生盃鬼抓人大賽」!一邊擔心著會不會跌倒受傷,一邊又覺得就連自己也被這種青春洋溢的熱情活力給感染了,霎時間覺得自己年輕了十歲!
而就在就寢之後,真心話大冒險啊、吃泡麵啊、吃零食啊等等的行為,正式昭告天下──畢業營隊之夜正式開始。
.
●五世紀早餐
在折騰一晚之後,好多人紅著眼睛睡眼惺忪地開始收拾行李、帳篷。緊接著就是吃吃五世紀的早餐──吐司夾火腿起司。從無到有的行程,都是自己加上朋友的協力來完成的。為了犒賞我們好不容易自己做了五世紀早餐,當然要來配一些騎士日常飲料──葡萄汁啊!有四位同學熱心為大家輪流倒上葡萄汁,看著大排長龍的人潮,看來真的是很渴啊。
.
●信任倒
吃飽喝足之後,就是我們的「信任倒」,為了怕同學們亂動導致在底下支撐的人員會無法負荷,所以用繩子將人與器材一起固定,以求用最安全的姿勢倒下。我們總會面對各種恐懼,有時候其實想像出來的恐懼,遠超於現實的恐懼,只有勇敢嘗試之後,才會發現其實沒那麼可怕,甚至一堆人還會有想再來多玩幾次的想法!(哥哥姐姐們的手還沒有館長那麼有力,實在無法支撐多玩幾趟)
每個人的成長環境不同,所以每個人對於同一件事物的忍耐程度也不同,在這裡,而騎士精神教會我們的是──「要同理」。這其中有位夥伴光是想到要信任倒就得很害怕,但好朋友為了他,願意先鼓起勇氣自己去嘗試看看,再來用自身的經驗鼓勵小夥伴,勇於去挑戰自我。最後當然是happy ending啊!噢你說他有倒了?並沒有喔!但我敢說,這位小夥伴已經做到了屬於他的一百分!他願意相信好朋友的建議,並努力跨出第一步,直到站上信任倒的台階,讓主任拍下勇於挑戰自我的英勇一面!三十二個好夥伴,我們不會遺漏任何一位,也謝謝你,讓我們知道甚麼叫做英勇。也謝謝其他好朋友們,願意這麼努力地去鼓舞他、給他勇氣。
.
●誠實
唐太宗說:「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而誠實,則是誠實地面對自己的優缺點,虛心接受,並修正自己的人格特質,每位夥伴們都很認真地討論著,也勇於接受自己的一切。
.
●公正
人難免會生氣,但當遇到事情的時候,更要先緩個幾步,查明真相之後再做決定,以免錯傷好人。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才能更善待自己與他人。
.
●競技場
健全的心靈遇於健全的身體之上,體驗騎士的對決,關鍵就是要有良好的體魄。看到大家不論男女都上場一較高下,心中的熱血也不禁沸騰了起來!
.
●受封
經過這兩天的洗禮,大家都擁有了騎士精神,在宣讀騎士誓言之後,由騎士隊長冊封,這才成為樂善騎士的一員。這誓言,我們會謹記在心,無論到了哪裡、遇到了甚麼事情,迷惘時請回想一下吧!這些都是我們人生的指北針!
.
●拍賣會
用獲得的銀子,來競標自己喜歡的拍賣物品,其中最有價值的就非騎士隊長鎖子甲一片莫屬!竟然賣出了225銀子的天價!
.
●主任致詞
「這些精神,不單單只是在營隊內可用,更是出社會之後,身為一個人的根本價值。」聽到主任念茲在茲地叮嚀著,讓我不禁心頭一暖,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豈不任重而道遠?能在求學時遇到好老師,真是人生一大幸運!
.
●結語
這兩天很謝謝三十二位夥伴們的參與,看到大家一起努力地去完成搭帳篷、一起體驗騎士精神、一起彎弓射箭、一起夜裡狂奔鬼抓人,這一幕幕都是我們難以忘懷的回憶。
接下來要轉換到下一個人生階段,可能會有許多變動,而這些變動的過程中會有苦、有樂、也有挫折,但別忘了,我們可是樂善騎士!我們都在這兩天內做出了許多屬於自己的一百分!不僅僅是這兩天,在未來,我們也會持續做出屬於自己的一百分!
鳳凰花開,騎士初成,夥伴們!
我們
珍。重。再。見。
.
#體驗實境工作室
#樂善騎士畢業營
#樂善國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