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感日日村刮刮樂-沒有靈感怎麼辦?

1 / 1

靈感日日村DAY01刮刮卡-靈感

因為日日村的禮物,想說不要浪費好了,決定用來寫文章~

其實現在只要你連得上網路,遇到的問題絕對不會是沒有靈感,而是資訊爆炸!

那為什麼人還是會沒有想法﹑沒有靈感?

我自己通常沒有靈感的狀況都是沒辦法沉澱下來的時候,你腦袋很忙碌焦慮,除了做事上要用步驟文,有時候連文章都看不進去。

✨那有靈感或者當你想創作的是什麼時候呢?

關於想法

大家應該都有這樣的經驗吧?在學校聽老師上課的時候或是跟你不太相關的會議上,自己除了寫筆記,在旁邊開始自己寫寫畫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可能會覺得這些雜亂的想法沒有什麼,但通常你的靈感就是從那些小小塗鴉和草稿裡想法篩選出來。

也就是說,其實想法的發生,需要你給自己空出一段時間,如果你這段時間面對空白的紙,有點茫然+不知所措,那就找一個音樂或你不需要專心的影片或Podcast來聽。

如果覺得有壓力就站起來,動一動身體讓頭腦放鬆。

回顧自己收集的照片和喜歡的歌曲,出現打動你的地方就開始記錄下來吧~

當然也有某些可遇不可求的靈光乍現🎇

關於靈感

你突然看到跟你很相印的一首詩、一部電影的某個畫面,你讀完一本小說很想自己畫出它的封面。

這種一見鍾情似的靈感,依賴著你需要和那些厲害的輸出作品相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麼說好像你可以選擇只是等待這種靈感的降臨就好,就像J.K羅琳在火車上遇見哈利波特一樣。

重點在當靈感來臨的時候,你要怎麼抓住並呈現出來?

你需要練習先把想法記錄下來,在裡面挑選出想完成的作品一次次去完善它。

✨保持觀察和學新事物的習慣

大家應該都聽過買了紅色跑車的人,突然注意到紅色跑車滿街都是的故事,當你開始關注一些事情,在生活中你會自然地像海綿一樣吸收它們。

我在大學有上過電影概論裡面的分鏡課,學習完分鏡理解鏡頭的意義之後,看電影感受已經完全不一樣了。

例如躲在草叢裡看著主角的鏡頭,將觀眾替換成偷窺者的角度。

這時候偷窺著主角的你在想什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也是為什麼分鏡叫做鏡頭語言,導演除了故事也在用鏡頭和看得懂的觀眾做溝通。

我是在做完電影分析作業後,體驗到什麼叫做內行的看門道。

另外一個體會就是很多學習其他國家語言和文化的人都會說他們的價值觀不一樣了。

拓寬自己的認知,你的靈感也會越來越多。

關於梗

好想法不需要找特別新奇的題材或大製作,如果是一個新奇的東西,讓你完全沒有概念,你很可能不想去接觸。

通常能引起共鳴和生活化的東西就是梗。

好的梗=熟悉+意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EX1.一個外國人會說很流利的中文,因為你預期他不會說中文,他在你的預期之外所以達成驚喜。

EX2.披薩+榴槤甚至是臭豆腐

你可以想像披薩的味道,但加了想像之外的味道會讓你想去嘗試。

結論

觀察+學習新事物 > 紀錄想法 > 把靈感製作出來

原本沒有什麼想法浮現的腦海,漸漸會習慣按照著這個SOP幫你塞選出你的靈感,就像學會分辨礦石的人,每天面對一堆沙石可以一下就認出哪個是他要的。

祝大家可以早日讓創作融入生活,就像刷牙睡覺一樣自然無壓~

這也是我希望達到的目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紀錄 #靈感 #靈感日日村 #心得 #分享